--以“节日” 为话题的作文指导
节日,是中学生生活中最普通,最熟悉的事情之一,小到个人的生日,大到中华民族的节日,这些都与我们紧密相关。所以,选择的材料浩如烟海,选材范围十分广泛,由于所写作的内容太多,太熟悉,同学们在写作过程中往往抓不住中心与重点,这就要求我们精心选择相关的节日,围绕选定的节日而写。那么,怎样才能写好这个话题呢,大家只要把握好一个原则;联系生活实际,拓展写作思路,一定能写出精彩的文章。
思路一,讲述过节的经历。
这是一种最基本的思路。每一个人过节的经历都有很多。自己,家人,同学,朋友等等过节日的经历都是选择考虑的内容。因此,我们只要写下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某次经历,及其中的所见,所感,所想就可以了。例如;我们可以写自己在“愚人节”那天,为了愚弄对方,搞了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恶作剧”,反映了我们多姿多彩的学习生活等等。另外例如,过某个春节,由于一定的家庭变故,这个春节也缺少了往日的热闹火爆,家中弥漫着一种阴沉的气氛。这时父亲或母亲拿出自己的急用钱来满足子女节日中的要求---这样的经历,能很好的表现出父亲或母亲的爱,也反应出我们做儿女的自私,应该多体谅长辈的难处等等,这样的事情能表现出深刻的主题,让人启迪和深思。当然,在写的时候加一些在节日中的环境描写,如看到的风景。还有要把自己在节日心情写进去,让别人能受感染。这样,文章就会生动深刻,内容充实。
思路二,感悟节日里的情感。
曾经在哪个节日过程中体会到了某种感悟,某种思绪,某种情感,这可以写抒情性的散文。或者记叙自己和家人团聚的情景,抒发自己的感受。或者通过节日的某件事情理解了到某种关爱。如,有一篇文章,讲述了一个感悟母爱的故事。 “我”原来住在一家别墅里面,洗澡时,“我”总是第一个,母亲总是等我洗完后才洗。由于家境破落,租住到了破落的民房,母亲一回到家,就抢着挤进那间狭小破败的浴室。第一个洗澡的人,总是她。“我”觉得难过,觉对母亲对“我”的爱在减少。母亲节那天,无意中看到了她的日记,原来,母亲洗过澡之后,浴室的温度会升高1℃甚至2℃,她的所做为地是使我洗澡时不冻着。这使我感觉到了母爱的伟大。从这个角度来写,很容易写出立意深刻,独创性强的文章。
中国自古以来逢年过节都讲究礼尚往来。现在社会上某些腐败分子就利用过节这个机会,到处走访,送礼来达到个人目的等不良的现象。我们可以揭露节日中的这些黑暗的现象来反映社会。当然,也可以描写普通的劳动者或者优秀的领导干部在节假日任劳任怨的为社会,为国家默默工作,揭示出他们可贵的精神面貌。这个视点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角度,这能使我们的写作思路走出狭窄的校园空间,走向广阔的社会生活,丰富我们的写作内容。
思路四,介绍节日来历或习俗
对于自己很熟悉的节日,我们也可以在这个话题里面给大家做个介绍。这个思路就是要对这个节日的来龙出脉讲清楚,如习俗是什么,哪些地方和其他节日相比有独到之处,有什么精彩的故事传说等,这些是写作的重点。因此,切入的角度也很多了,例如,从故事入手介绍来龙出脉,或者开门见山介绍,或者设置悬念介绍。切入的角度应该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当然,这些思路只是常用的一部分,还有一些别的思路。只要大家紧密地联系生活实际,拓展写作思路,多思考,多观察,有关“节日”的话题就是一座取之不竭,掘之不尽的宝藏。
爱 的 祝 福
今天是母亲节,老妈进货去了,要到晚上七点才能回来,正好我有充分的时间给妈妈准备礼物。该送老妈什么呢?老妈喜欢花,百合的花语是纯洁、幸福,就送百合吧!
来到花店,花店里香飘四溢,品种多样,我挑选了一枝粉色的百合,兴高采烈的奔回了家,把花插在花瓶里。我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替妈妈准备了一桌可口的饭菜,心想,妈妈回来后肯定会非常的surprise,因为我这是第一次送礼物给她,而且也是第一次下厨,我心里暗暗自喜。
太阳急着要回去看动画片了,老妈也快要回来了。我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数着,念叨着老妈快点儿回来。皇天不负有心人,老妈终于被我给念了回来,老妈一脸的倦意,想必是太操劳生意了,我跑过去抱住老妈,兴奋的说:“想死我了,您怎算回来了。”妈捏了一下我的鼻子说:“真的吗,只会甜言蜜语,玩了一天吧,作业写完了吗?”我拉着妈的手说:“写完了,妈,你等一下,我有惊喜给你哦。”说完,我去拿百合花,也许是由于太兴奋,我竟然有点害羞不敢亲自拿给妈妈,说句“母亲节快乐”,拿着花左右转悠,觉得心跳好快,想了好几分钟后,还是鼓起勇气送花给老妈,可没想到,老妈竟然在椅子上睡着了。看着妈疲倦的脸,想起了那些当夏天停电时,妈妈拿扇子给我扇风,让我安然清凉的进入梦乡,而妈妈的衣襟却湿了一大半;当雨天我没带伞时,妈妈拿着雨伞去接我,为我挡住了雨的淋漓,而妈妈却淋湿了一大半??回忆那些温情的画面,我的泪不禁在眼眶滚动,让我想起了一首诗句:“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一个春天;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冬天。”妈妈您给我的爱实在无以回报,我不禁潸然泪下。
我不忍叫醒妈妈,把饭菜加热,等妈妈醒后就能吃到香喷喷的饭菜了。妈妈,我由衷的祝福你:身体健康,开开心心。还有一句要说的话那就是:“妈妈,您辛苦了,母亲节快乐。”
点评;本文以“我”在母亲节为妈妈送花来表达对母亲的祝福,切中话题。全文紧扣母亲的“爱”来组织材料,凸显出我对母亲的“爱”的理解和感激,写出了“我”知恩,感恩的性格特点。另外,文章中的语言,心理等细节描写成功。全文感情真挚自然,抒发了女儿对母亲浓浓的爱
春节
在爆竹声中,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曰——春节,家家喜气洋洋,挂上红红的灯笼,贴上红红的春联,忙忙碌碌??
正月初一,又是一个快乐的曰子。
以往我都是起得最晚的人,可今天我争了个第一,因为极想闻闻那香气扑鼻的爆竹烟味儿。一串串鞭炮在人们手中点燃,声音真大,四处飞溅,仿佛要把每一个祝福送到千家万户,一阵阵爆竹声接连不断,噼里啪啦的,热闹非凡。
在鞭炮声过后,就没有什么好玩的了。还是吃早餐吧,待会儿出去玩一玩!
吃过饭后,我邀几个朋友一起去玩,在街上点燃的爆竹在地上开出了美丽的花,漂亮极了,袋里装着父母给的零花钱,甭提多高兴了。今天的小鸟也出来凑热闹,大概它们心里也很高兴吧。
街上不愧是街上,玩的吃的样样俱全。看到的大多数是一些小孩,我瞧了瞧,就数麻辣摊的生意最好:
“我要一串年糕!”一个胖孩子叫道。
再去别的地方瞧瞧如何?在一家文具店摊前,我又停下了脚步。那里有各种玩的东西:
飞机模型、望远镜、电动汽车??尽是一些玩的东西。我发现最受欢迎的是那些玩的东西。 在其它地方,我还看见有的在卖气球、手枪、跳绳,有的在卖小吃、点心、水果,穿的用的吃的样样俱全,真是无奇不有。
玩了一上午,下午我又要去走亲访友拜新年了,这无疑也是一件高兴的事。
今天真是玩得太痛快了!算是一饱眼福二饱口福三饱手福了。最为幸运的是那些卖主了,今天可是生意兴隆啰!
真心希望今天全国的小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快快乐乐,没有烦恼,但千万不要“玩物丧志”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