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诗歌 作文
诗歌,似一缕柔和的春风,掠过我们的心湖;
诗歌,如露珠滑落花瓣的梦呓,轻叩我们的心灵之窗;
诗歌,像腾飞的海燕,划过生命的天际。
喜欢诗歌,因为她优美。喜欢诗歌,因为她神秘。喜欢诗歌,因为她轻柔。在这个花季,因
为有了诗歌的陪伴,我的生活更加充实。
喜欢席慕容写的那首《写给青春》:"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都已启程/却忽然忘记
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在那个不在回来的夏日。"是的,青春如花朵一般绚丽,我们在这个
花季努力地奋斗,努力地拼搏。用执着去培养,偶尔也有徘徊;用汗水去浇灌,偶尔也有泪
水。青春的美丽,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
凝视着诗集,我陷入了沉思:"无论如何去追寻,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遂翻开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她装订得极为拙劣/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本太仓促的书。"是呀,青春就如一本空白
的书,我们需要用自己创造出的辉煌去装饰这本书。可在不经意间,青春,似乎就悄悄的溜
走了。页面已经开始泛黄,可是我们在那些日子又有做什么呢?只有碌碌无为罢了。当青春
开始悄悄离去,我们是否应该醒悟:青春快要消失了,我们要好好把握。
席慕容曾说过:"青春,有时候很短暂,有时候又很冗长。我很知道,因为,我和你们一样,
曾经年轻过。"青春易逝,年华似水,一旦流失,就再也不可能回来。我若有所悟:失去了,
就再也不会回来了,现在不把握,还要等到何时呢?趁现在,用汗水、用智慧去描绘青春的
画卷,他年回首时,看到的将不会是空白的纸页,而是多彩的诗集,缤纷的画册!
在诗歌中邀游,体会最美的情怀;
在诗歌中享受,触动最柔软的心弦;
倾听诗歌的曲调,感受诗歌的世界,你会明白得更多!
从小,爸爸妈妈就教我简单的古诗,我也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兴致,学得津津有味。入学前
已经学会了好多首古诗,人人都夸我是个聪明的孩子。
后来, 看着“春风又绿江南岸”,赏着“漠漠水田飞白鹭”,听着“无边落木萧萧下”,又道“燕
山雪花大如席”。我手捧一本《古代优秀诗文选》,一边摇头晃脑地吟诵,一边品着冒着热
气的绿茶,仿佛也身临其境了。
也许真是遗传的缘故,我从小便受了妈妈的熏陶,不由自主地爱上了读《古代优秀诗文
选》,喜欢那种跟着诗人的心情跌宕起伏的感觉,在那个世界里,我总可以感受到无穷的乐
趣……
从《爱莲说》里,我感受到了周敦颐高尚清廉的刚正品格;从《陋室铭》里,我领悟到了刘禹锡高标挺立、不入俗流的品德:从《醉翁亭记》里,我又体会到了欧阳修的快乐…… 从《出师表》到《水调歌头》,从《念奴娇》到《浣溪沙》,这些包含这许多哲理,许多典故的诗文,我都能体会到许多许多的乐趣……
记得一次上语文课,我们学习刘禹锡的古诗:“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大家顿时陶醉在黄河的雄姿中。这时,老师问道:“谁知道刘禹锡的《陋室铭》?”《陋室铭》?我当然知道了。我环顾四周,同学们有的不知所云地挠着脑袋,有的悄悄的在问同学。我赶紧举起手,说:“我知道!”老师微笑着示意我回答。我站起来,清了清嗓子说:“《陋室铭》是刘禹锡的一篇很有名的文章。”老师点了点头,问:“你能背诵吗?”“当然了!”我胸有成竹地回答,“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当我背诵完时,老师和同学们都自发地鼓起掌来,有同学还说:“xx的知识面很广,怪不得作文写得好。”我听了,心里比喝了蜜还甜。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从一个呀呀学语的小孩变成了一个x年级的学生,由于从小爱看古诗文,写作上也提高了不少,我还成为了学校“星星梦文学社”的一员呢!这是对我一个鼓励,也是一种不小的荣誉吧!
漫游在古诗文的世界,就像沉浸在蔚蓝色的天空,而我,就是最快乐的那片云!因为,我从中体会到了无穷的乐趣,也增长了知识,开阔了心境,真的获益匪浅手中的诗册还未翻开,一股怦然心动的感觉已悄悄溢出胸口,荡涤着我的思绪??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你,龚自珍,虽然脱离官场,依然关心着国家的命运,不忘报国之志。你少有大志,博学多才,幻想着利用变法来挽回清王朝颓败的命运。你千方百计留在朝中,但始终沉于僚,纵有经天纬地之才,也无从施展。你的一腔热血只因生不逢时而被埋没在这历史的长河之中。你的一生,是坎坷不幸的,但你却有着一颗爱国之心。短短两句话便表现出你一贯的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片痴情。由此看来,你的一生是幸运的,因为,你很爱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你,李白,坚信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最终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你以管仲、晏婴等名相自期,想辅佐帝王,成就伟业。“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退而求其次,也要像乡人司马相如、扬雄那样,以一篇辞赋文章一鸣惊人,为天子所用。你二十五岁离开蜀地,“仗剑去国,辞亲远游”,漂泊大半生,直到四十二岁才奉诏供奉翰林,但有不容于朝廷,被迫出京。在长安求仕无路时,你亦存有“长风破浪”之志。因此,你是乐观的。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你,杜甫,身处漏雨茅屋,怎么会突发狂想,要“大庇天下寒士”呢?生长在官僚地主家庭的你,深受儒家仁爱思想影响,从小就立下“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志向。由于仕途不顺,生计窘迫,使你有更多的机会接近下层社会,关心民生疾苦,写出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样的悲愤之语,以及《兵车行》“三吏”“三别”这样反映社会现实的诗篇。你晚年客居成都,靠朋友接济为生,但忧国忧民之心不减。你因“茅屋为秋风所破”一事发出的不只是身世之慨,更有推己及人的博爱情怀。因此,你拥有着宽阔的胸怀。
手中的诗册被我轻轻地合上,而那股怦然心动的感觉却久久不曾散去。我知道,虽然你们生活在不同的朝代,但你们都拥有着一颗爱国心。虽有抱负无处可施,但一篇篇脍炙人口的诗文却令后人难忘。你们用手中的“枪杆”,描绘出一幅幅诗篇,你们的话语会永存我心,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中国,是“诗之国度”。而一谈起诗歌,不禁令人浮想联翩:戴望舒那落寞、惆怅的《雨巷》;海子那充满阳光活力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徐志摩那清爽而几分伤感的《再别康桥》……各种不同诗歌,各种不同的情感。
初次接触现代诗歌,是戴望舒的《雨巷》。那是在一次春晚中,淡淡的暮色和幽怨的音乐,使那时还小的我就已深有感触。
一个夏日的午后,我静静地坐在窗户边,看着窗外的雨点从空中缓缓舞动直至落地绽开点点水蕾丝的长裙。一切都好朦胧,沉浸在雨的世界中。伸出手,让指尖抚摸雨帘,看着雨滴从指尖滑落,我的脑子里不由自主地跳出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惆怅、落寞,袭来。一个身着黑裙的修长女子,撑着一把黑色的油纸伞,走在雨巷中,黑色融入了雨中,凄婉又迷茫……丁香一般的姑娘。我仿佛看见了身着书生长衫的戴望舒犹如欣赏在雨中的一幅画一样。而我则好像一个隐身人,看着这个书生满脸的迷茫,看着他挥挥衣袖,写下这首《雨巷》。
我晃晃脑袋,把我从幻想中拉出来,缓缓地转过身,桌上正静静地躺着几张手写的白纸,我走了过去,也挥笔写下《雨景》,愿这首清淡忧伤的小诗能像《雨巷》令人彷徨:漫步林间小路/踩着雨的脚步/追寻朦胧的气息/年老的青石板/雨精灵绽开水裙/苍老的大树/雨中沐浴/雨珠轻点树叶/发出声声清脆/我甩开雨伞/雨丝拂过脸颊/赤足踏水欢歌……
自认为自己不是一个满腹经纶、才华横溢的人,但那些亲切而令人敬仰的诗文伴随我走过了十五个春秋,蓦然回首,在成长的林荫大道上,诗文曾与我并肩而行。
5岁。
童稚的我不知白日何时依山而尽,也不知黄河在何处奔流入海。只知道夜晚在梨花院落,迎着淡淡清风,望着融融月光,一字一顿地给姥姥背诵“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年幼的我总会把传诵千古的诗文与琅琅上口的歌谣混为一谈,丝毫体会不到“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惋惜与无奈。
15岁。
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的诗文也越来越多。活力四射、壮志满怀的我渐渐能够学会去感受和揣摩文字背后的情愫。我体会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明白了“只恐双溪舴艨舟,载不动,许多愁”的伤悲,领略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追随着陶潜轻盈的脚步,我来到了悠悠南山下,摸一摸古色古香的东篱,嗅一嗅篱下菊花淡黄色的
馨香。在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我不禁赞叹陶渊明避世隐居的勇气。黄
昏时分登上山顶,看见“夕阳无限好”,不为日头染红天际的壮丽,只为诗人的抑郁蹉跎而感伤。
昨天。
崇尚自由的我向往“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清静与淡雅,向往“短短蒲茸齐似剪,平平沙石净于筛”的明丽与悠然,可桌上厚如山的作业告诉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才是我的选择。无奈,拾起笔,只得以“梅花香自苦寒来”自慰、自勉了。
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