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岭中学 李爱武
人生旅途,和风丽日总是稍纵即逝,冰天雪地马上接踵而至。但只要懂得鉴赏生活的情趣,我们总会从万物萧条中感受自然的壮阔,从坎坷曲折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中学生正处在人生的梦幻季节,但与他们蓬勃旺盛的青春形象相比,下笔成文往往苍白无力,平淡乏味。原因固然很多,但如果他们善于驱遣文字,满怀好奇与求知的渴望表现充满情趣的人间万象,情形就会大为改现。古人云:“口之于味,有同嗜焉。”表现生活的情趣其实是有共同的标准和规律可以遵循和把握的。
一、在平淡中锻造形象,增强作文的审美情趣。有的学生心中虽然感慨万千,却只会用直白单调的词汇加以抒写,缺少深厚内涵。《易经》言:“圣人立象以尽意”。中学生作文一样具备文学的特质和功能,也需要借助丰富多彩的文学形象来认识社会,表现人生,正如黑格尔所说:“艺术的使用在于用感性的艺术形象的形式去显现真实。”朱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读书顿悟后的欢畅和欣喜跃然纸上;刘禹锡“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历经磨难后依然达观的襟怀让人敬佩不已;苏麟“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世间万物命运贵贱的悬殊是多么让人感叹啊!他们所写均非眼前实景,却恰当地借助生动可感的形象表达了内心的情怀。
正确树立审美观念,用审美的眼光去鉴赏和品评世间形象,学生们就能从中获得情趣,享受愉悦。当他们认识到“春之精神写不出’,可以“以草树写之”;“山之精神写不出”,可以“以烟霞写之”时,他们就会自觉捕捉相关意象去表达内心细腻复杂的情绪。天长日久,他们的情操与气质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陶冶与提升。卢那察尔斯基说:“如果一部文学作品对读者的想象和感情不起什么作用??则它就不再是艺术。”原来写愁能用遍地黄叶来烘托,写喜能用带雨梨花来表达,写静能用夜半蛩鸣来反衬,写动能用万马奔腾来渲染鲜明的形象表现了无限情趣,也给予了读者无穷的想象力,从而在共鸣中迅速沟通情感,产生一以当十之效。
心有灵犀一点通,当学生体会到广阔的形象世界竟具有如此丰富的情趣时,笔下的内容就全更加生动与灵活。以本班习作为例,他们能化抽象为具体:“母爱,崇高一如大山,深沉一如大海,纯结一如白云,无私一如田地。啊,母爱在我心中??”,又能寓深刻于平凡:“有一扇门必然会有一把钥匙。坦诚相见,你使能随时叩门拜访。当你拒绝世间一切,以为能够独亨宁静时,可曾意识到你也被整个世界拒之门外了”。当我们认识到山花野草,青树白云,样样皆可寄托内心情志时,生活便会格外饱满与充实。子曰:“多识鸟兽虫鱼之名。”实在是至理名言。
二、在枯燥中寻找快乐,增强作文的生活情趣。有学生认为,紧张繁忙的中学生活经常使人感到精疲力竭,哪有心情在作文中深情地咏叹,热烈地歌颂。其实古时九华山寺庙前有副门联:“非名山不留仙住,是真佛只说家常。”原来名山真佛阐释教义也只借助生活事例。同处人世间,有人看到阳光雨露而感到温馨甜美,有人只见到尔虞我诈而觉得灰心失望。因此只有调整自身心态,开阔自我胸襟,才能正确面对生活,恰当反映生活。
“在艺术中人们是把他生活的周围世界的种种事物当作人内在的情感、理想、自由的表现来看待的。”毕业后,学生们每次相聚,学校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人津津乐道,尽管当时觉得那么平淡乏味。其实当学生们认识到人生发轫时期的“失之毫厘”,将来就会“谬以千里”时,就会全身心地体味和感知现在的每时每刻。排队打水时盯着似断实连的水流出神的焦急等待,题目繁难而一筹莫展的沮丧怨恨,付出努力但成绩依然不如人意时的茫然无助,发泄莫名情绪围绕操场狂奔后的疲乏酸软??都是校园生活的生动剪影。认为人生如戏固然玩世不恭,但怀抱一份轻松与悠然去对待生活,却可以使我们少一些烦恼,多一些情趣。普希金告诉我们:“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尽管生活在阴沉的现在。一切都只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
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念。”的确,追忆逝水流年,我们总是倍感温馨。
当然,在作文要化平淡为隽永,需要把握事物的精髓,删剪生活的枝叶,展现艺术的真实。我们要善于在繁多杂乱的现象中选取典型的情节揭示生活的底蕴和本质,表现人生的旨趣与真谛。尽管当今市场经济社会存在诸多人事纠葛,利益冲突,但当学生有了真情投入和深刻思考后,他自然会写下精神饱满的文字。如某习作片段“父母下岗了,我家搬进了大杂院。晚上一会儿是叮叮邦邦的炒菜声,一会儿是唧唧哇哇的唱戏声;一会是大人哄小孩,一会儿是夫妻相争吵??一夜无眠,但我想这就是生活的协奏曲吧!有高音欢快,也有低调沉缓。我们既参与演奏,又静坐旁观。虽然人多事繁,但杂而不乱,纷而有序,如同参天大树上茂密的枝叶般脉络分明,井井有条。”欣赏生活,撷趣而成文,需要的就是这颗沉稳细致的平常心。
三、在平直中阐发灵巧,增强作文的思辩情趣。一位善于进行分析论证的人,不仅头脑清晰、思维绵密,而且懂得运用强大的逻辑力量去进行辩驳和说服迅速抓住问题关键,简便快捷地表述事物本质,既能培养我们机智灵敏的反应能力,又能使我们充分享受思辩的情趣。中学生多半以情感的波动来反映外界的精彩与无奈,缺少理性的思维和批判的精神,因此认识往往止于表面,流于形式。“思之思之,神鬼通之”。古人在议论中行文入诗,皆能自能一格读来耳目一新。大至论述古今成败,如王安石《读盂尝君传》,不足百余字,其结论:“鸡鸣狗盗之出其门,此士之所以不至也。”一反前人,别开生面;小至吟咏起居物什,如无名氏《破钱诗》:“半轮残月掩尘埃,依稀犹有开元字。想得清光未破时,买尽人间不平事。”小中见大,别有风味在中学生800余字的篇幅里,如果也能随机生发,着意点染,在寥寥数语中闪现睿智的光芒,于首尾呼应中翻出新意,就能使文章增色不少,表达效果也会大为增强。
“艺术家应谊努力使自己的想象力和逻辑的力量平衡起来。”在作文中要做到张弛有法,舒收有度,必须在深情赞美讴歌之余进行冷静客现的理性思辩。“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朴实无华的思辩其实古已有之。我们不能听凭感情的波涛潮来潮往,要筑起思想的堤坝驾驭其来去的规律。行文论述需作全面认识,通盘考虑,正反对照,联系古今,权衡得失,利弊相较等都是不可缺少的。“君王城上竖降旗,妻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花蕊夫人《述国亡诗》)痛定思痛,眼光独到;“伊吕两衰翁,历遍穷通。若使当时身不遇,老了英雄”。 (王安石《浪淘沙令》)假设情境,反扣主旨。文意跌宕腾挪之妙,莫不如此。
学生们如果能切实增强思辩的意识并自觉运用,行文时会顿觉眼前气象一新,胸中天地一宽。例如同是写作文“杂”,有同学只会列举社会生活诸方面纷纭复杂的现象,有同学却能看出熙熙攘攘的人流物流背后有双“看不见的手”,调控着政治,经济发展的快慢起伏。再如同是写作文“转折”,有同学误以为这只是小学、初中学习阶段的轮换更替,而有的同学不仅从价值意义的角度认识其深刻内涵,更能从世间人事或盛极而衰,或否极泰来的两面性,去把握“转折”的关键在于自身的努力奋斗。2003年全国高考作文题“感情亲疏和认识差异”,虽然没有往年话题作文的灵活与自由,但在思路的绵密细致,表达的稳妥沉着方面要求更高。它需要我们行文时环环相扣,恰到好处,切中肯綮,万不可冲动失控,顾此失彼。它也告诉我们平时认识事物时要再三回味思辩,要用理性的头脑调控感情因素,以求“举一隅而三隅反”的效果。
“文如其人”,要写好一篇饱含情趣的文章,必须先培养自己豁达乐观,积极爽朗的性格与气度。“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美好的情趣存在于不断追求人生真知的曲折路途中,真正懂得欣赏生活情趣的人一路行来,不管寒来暑往,总会感觉如“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世说新语·言语》)。感受人生情趣,确实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个中精妙滋味是需要自己去切身体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