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也有星星,但我们却看不见,因为被柔美的 星光被强烈的阳光遮盖了。的确,有时我们每个 人的内心也有这样一种“光芒”,那就是虚荣心, 强烈的光芒般的虚荣心,常常遮挡住了我们内心 星星般美丽的品德,让我们变得盲目与盲从,我们要理性对待这些强烈的光芒,让自己不犯一些 不该犯的错误。因此,莫让虚荣心遮住睿智的双眼,莫让光芒致盲,使我们迷失方向。????
理性审视,笑对荣誉。为了不被“光芒”,即虚荣遮挡了我们的双目,导致我们迷失方向,就需要理性的对待荣誉和成就,既不要羡慕嫉妒恨,也 不要沉迷于其中,不能自拔,在“捧杀”中结束自己的光辉岁月。曼德拉出狱后当选为南非新总统,得到世界人民的爱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成为时代周刊风云人物。鲜花与掌声并未使他停 止对自由、和平、解放、民族和解和建设新南非而努力。他深知这条路的漫长,必须理性对待, 冷静审视,坚定信念,最终让他在二十多年里, 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而把南非建设成 为非洲最强盛的国家。由此可见,笑对人生“光 芒”,理性审视过往,扎实稳步前行,岂不妙哉?????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既然光芒很强烈会遮挡我们的视线,那么我们就要适当地收敛起这些光 芒,在关键的时刻,再释放出来,照亮黑暗,引
领我们前行,这样做的人往往是大智大勇之人。 司马懿在被曹操起用后,帽似政绩平平,但功劳 大大。曹冲、曹植和曹丕哪一个能离开他的辅 助?一直只做一个低调的军师,不张扬,不显山 露水。在诸葛亮伐魏,魏军屡战屡败的危急形势 下,司马懿突然高调起来,调兵遣将,迎击蜀 军,守住了魏国城池,稳住了魏国根基,深得文 帝曹丕信任。正是因为他平时的低调,韬光养 晦,才免于算计和遭受怀疑,但保住全家得性 命。后时机成熟,他的子辈们才将满腹才华施 展,建立司马氏江山,成就了一代的丰功伟业。 如此说来,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乃成功之本, 运用得当,岂不智哉?????
趾高气扬,自取灭亡。一个人若不可一世,目中 无人,总是爱把自己的光芒照彻别人身上,把自 己当作太阳,那么别人又岂能容他?杨修恃才傲 物,自以为是,常在众人面前夸耀才能,屡次把 丞相曹操内心的想法公之于众,本以为更能获得 丞相赏识,岂不知遭致了曹操的厌烦和忌恨,后 来曹操随便找了一个借口便把杨修杀了。由此可 见,一个人若不把别人放在眼里,就会引火上 身,自取灭亡,趾高气扬的人终究不会有好下 场。懂得这一道理之后,再看杨修之死,岂不悲 哉?????
法国哲学家帕格森说:“真正的谦虚只能是对虚荣 心进行了深思以后的产物。”看来,我们必须深刻 的反省审视自己,适当地收起我们的“光芒”,让 我们的心变得谦虚和谦逊,笑对荣誉,放弃嫉 妒,低调做人,高调做事,韬光养晦,有所作 为。夜空中,那颗永恒闪耀的最晶莹、最明亮的 星星,会永远散发出宝石般最美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