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自白
我的青春,在懵懵懂懂、磕磕绊绊中,在世俗的成规下,勇敢地前进。
-----------------题记
青春,一半明媚,一半忧伤。它是一本惊天地泣鬼神的著作,而我们却读的太匆忙。于不经意间,青春的书籍悄然合上,以至于我们要重新研读它时,却发现青春的字迹早已落满尘埃,模糊不清。
青春,在嘲笑着我们。它嘲笑我们不懂得珍惜,嘲笑我们的世俗,嘲笑我们的懦弱。我们或许有无奈,但在青春的准则下却容不得你为自己便解。我们只能看着它带着鄙夷的目光,在有生之年里离我们远去。
青春,如此美好。但这种美好,总是在我们的青春逝去的时候才会被我们发掘。我们会恍然大悟,噢,原来当初的时光寸寸皆金。青春的路上遍地黄金,而我们却走的太匆忙,忘了低头看看,脚下这边金灿灿的土地。
青春,令人寻味。花儿曾经在枝头绽放,美得让蝶流连,让人赞叹,但花儿知道,再美的生命也会有渐衰的容颜。同
样,再美的青春也自有消失的一天。不禁感叹,既然青春终究会失去,又何必在乎曾经拥有呢?
我不解。
这个年代的青春,无法被发掘,无法被品味,无法被正值青春的孩子们深深地印在脑里,刻在心里。人们强调青春的美好,却忘了美好的青春若不细细品味,那与垂暮之年又有何分别呢?
处于青春的我们,早已被生活的枷锁牢牢的束缚起来。世俗的成规我们没有办法打破,我无能为力,只能选择沉默,选择屈服。习惯了从小到大的无形的竞争,每走一步都忐忑不安,崎岖的人生路,我们却要面带微笑的把它踩平。这就是人生。这就是命运。
就连我自己都开始习惯这一切,连自己内心的变化都没有改变。习惯了在天高气爽的日子里未雨绸缪,习惯了在青春的日子里没有青春。这个世界,多看一眼都不行。一个人走在街上,心却在千里之外。脚踩着片片落叶,发出“咔嚓咔嚓”的声响,对我来说,却如履薄冰。无处不在的竞争,我的心开始敏感,开始抽搐,生活中仿佛草木皆兵,我唯恐落后,害怕失败。因为落后了,失败了,就意味着自己会被这个社会淘汰。所以,为了所谓的前程,我们必须马不停蹄,必须
争分夺秒,却忘记了,在我们的心底深处,曾有着这个时间最美好的词汇——青春。青春在我们的心底苦苦挣扎,然而却被遗落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只因我们都忘记了它。压抑着的心无法释放,灵魂深处有又充斥着嫉妒的忧伤,这就是如今青春的最佳注释。
青春,人们赋予了它太多美好的情感。但美好过后,终究只剩下割舍不掉的伤怀。看惯了繁花似锦,最后却害怕花的凋零。这就是可悲可怕之处。我不愿面对,也不敢。青春在时间的伴随下,匆匆溜走。我曾深深的思考,我的青春到底在何处?我的青春到底是何种美妙?但未曾留意过青春的我,却无从而知。我曾试图去抓住它,却发现自己的力量如此渺小,因为,我连它在哪里都不知道。这是的我,即滑稽,又可笑。
然而,我却忽视了这一点,我的青春,一直都在。星云法师在他的佛法中曾说到:一池落花,两样心境。忧者,怜惜好花凋零的无奈;乐者,却喜花果将熟的丰收。的确,秋季无情的风,会定时带走无数的翠绿,会定时捎来无数的感伤,但我们又何须焦虑,何须着急呢。这是命运的另一种恩赐。“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无论这个
世界如何改变,哪怕我们的青春真的是“一池落花”,只要我们拥有那盼果之愿,我们就不再孤独,不再害怕。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这是席慕蓉说的。喜欢这句话,因为平凡的字眼里却透露出无限的感概。
青春,是一个短暂的美梦。
这是莎士比亚说的。喜欢这句话,因为它是沉沉的惋惜,却道出无数人的忧伤。
青春,是一首肆无忌惮的狂想曲。
这是我说的。喜欢这句话。因为这正是我所遐想的。仓促,短暂,狂想,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它们就像一条条河流,密密的交际在一起,涓涓的流过我们自以为成熟的心灵,最后汇聚起来,形成我们庞大的青春。而我呢?我的青春呢?
我的青春,在懵懵懂懂、磕磕绊绊中,在世俗的成规下,勇敢地前进。(信息情报室 言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