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师与经济学家
一天,一位理发师给一位教堂的牧师理发,理完后当牧师要给理发师付费时,理发师拒绝了,他说:“您为上帝工作,我怎能收您钱呢?”第二天,理发师门口多了12部圣经。 一位警察找这位理发师理发,理发师再次拒绝收费,他说:“您保护大众,我怎能收您费呢?”第二天,理发师门口多了12个甜圈圈。
一位经济学家来找这位理发师理发,理发师又一次拒绝收费,他说:“您为大家的福利而工作,我怎能收您钱呢?”第二天理发师门口有12位经济学家等着他理发。
他们不是夫妻
对外国人长长的姓名,中国人向来头痛。在一次课堂上,老师十分生气地跟学生说:“我给你们讲了800遍了,你们知道吗,卡尔·马克思与弗里得里希·恩格斯,他们不是一对夫妻,而是四个不同的经济学家”。
苏联人民的排队哲学
在苏联计划经济体制下,大量物资被用于生产重工业产品(如钢铁)和军用物质,因此民生物质的供给十分缺乏。在没有配给制度下,大家都经常四处打探消息,只要一听到哪里有商品,就赶快排队去买,不管现在是不是有急用。因此,他们平常都习惯随时携带大笔现金或购物袋,以备不时之需。
卡诺斯基是个家境不错的商人,有一天下班时,看到路边有人在大排长龙,他就立刻加入排队,然后问前面的人说:“今天有什么货可以买?”前面的告诉他:“今天在登记购买小汽车。”卡诺斯基在问清价格以后,就打电话回去请他太太把钱送过来,他则继续排队。 好不容易轮到他,他小心翼翼地把钱送到店员面前,店员把钱点清后,说:“好了,你交的钱够了,你可以在10年后的今天来领车子。”卡诺斯基又小心翼翼地问道:“请问是10年后今天的上午还是下午?”店员非常生气地说:“10年都等了,你还在乎上午或下午?”卡诺斯基说:“当然有关系,10年后今天的下午,水管工人要来我家修水龙头。”
经济学家的成本观
经济学家乔治与妻子玛吉每年都会逛逛州航空博览会。每年乔治都会说:“玛吉,我很想坐一下那边的飞机。”
每年玛吉也都会回答说:“我知道,乔治,但坐一下要花10美元,10美元毕竟是10美元啊。”
今年,乔治和玛吉又都来到了州航空博览会上。乔治说:“玛吉,我都71岁了,如果我今年再不坐一次飞机,以后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
玛吉回答说:“乔治,坐那架飞机要花10美元,10美元毕竟是10美元啊。”
飞机驾驶员再也受不了每年都听到他们的争执,于是说:“朋友,我跟你们作个交易,
我让你们俩坐一次飞机,如果你们能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保持沉默,一声不吭,我就不收你们的钱,但如果你们说了一个字,就得付10美元。”
乔治和玛吉都答应了,坐上了飞机。飞行员让飞机做各种翻滚、旋转、俯冲动作,但没有听到两个人说一个字,飞行员又把以上动作重复做了一遍,还是一片静默。
飞机着陆了,飞行员转身对乔治说:“天啊,我想尽办法要让你们喊出声来,但你们就是没喊。”
乔治回答说:“其实,当玛吉从飞机上掉下去的时候,我本来想喊的,但10美元毕竟是10美元啊。”
两只母牛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如果你有两只母牛,你送一只给邻居,以体现友好。
在共产主义制度下,如果你有两只母牛,你把它们送给国家,而国家供应你牛奶。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如果你有两只母牛,你卖掉一只母牛,以所得收入再购进一只公牛。
在妓寨弹钢琴
教师问小约翰,“你的父亲是干什么的?”
小约翰答:“他是医生”
教师顺利地问了其他几位小朋友,轮到威廉。
威廉答:“他无所事事,他是经济学家!”
教师最后问彼德,他的答案令教师有点奇怪:“我的父亲在妓寨弹钢琴。”
于是,教师去家访。
教师道明来意后,彼德的父亲道:“我是经济学家,但我的工作这么复杂,怎能对七岁稚童解释得清楚呢?所以就说在妓寨弹钢琴。”
什么是经济增长?
1980年R·里根与吉米·卡特竞选美国总统,争夺十分激烈,特别是经济问题是双方关注的重点。R·里根与吉米·卡特在电话辩论时说:“如果你的邻居失业了,说明美国经济在衰退,如果你的亲人失业了,说明经济在萧条,如果卡特失业了,说明美国经济要增长。”
把1000名经济学家葬掉吧
一名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病逝,身后萧条,有人发起一个“一人一元”的募捐运动,以筹措其安葬费;募捐者向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主席募捐时,他说:“才一元?谁死了?”募捐者说明原委,主席说:“这里是1000元,把1000名经济学家葬掉吧!”
经济学家的作用
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仪式。
在坦克、火箭各种武器和兵种列队操过检阅台之后,最后是一队着黑色制服的文职人员。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问:“他们是谁?”
特务头子答:“他们是经济学家,如果需要,我可派遣他们去美国,保证他们会把美国
经济搞成一团糟。”
我们的食品
监狱长问:“只要你们回答两个问题,我就不罚你们。第一个问题是:你们为何要制造暴动越狱呢?”
罪犯:“因为这里的食品太差了”。
“第二个问题是:你们用什么砸开门锁呢?”
罪犯:“面包”。
经济学家的结论
英国首相邱吉尔说:“两个经济学家讨论一个问题,通常得出两种结论;如果其中一人为著名经济学家,结论必有三个以上。”
经济学家为何不满意?
当一切顺利运作时,经济学家仍不会满意,因为他们要知道这种运作是否符合经济学原理。
孩子的愿望
一个中国11岁小孩刚过完生日,别人问他当时许有什么愿望?他说:“我过生日吹蜡烛时许的愿望是,买彩票中500万元大奖,然后周游世界,最后用剩下的钱买个官当当,把花的钱再挣回来。”
国民财富是如何创造的?
有两个经济学家A与B在路上散步,走着走着,忽然看见一堆狗屎,经济学家A对经济学家B说:“如果你能把这堆狗屎吃掉,我就给你100万元”。经济学家B受这100万元钱的诱惑,居然真的开始吃起来了……
经济学家A有点着急,没等B吃完就提出建议,说:“好了,好了,你不必把它吃完了,我先给你100万元,剩下的那点让我来吃吧,吃完了你给我100万块钱,行不?”于是经济学家A最后把这堆狗屎吃光了,经济学B又把100万元给了经济学家A。
因此,经过这两次吃狗屎的交换,一国的国民财富(GDP)增加了200万元。
哥仑布是社会主义者
发现新大陆的哥仑布是社会主义者。
您为何会得出如此结论呢?
因为他出发时不知目的地何在,而当他到达一个地方时,他根本不知身在何方;不光如此,他的冒险活动完全由政府资助,他自己不必支出分文,反而还会有所进账。
脱离现实,羊犬不分
有人在乡间路上遇牧者赶羊,他对牧羊人说:“我和你打赌,如果我猜中羊群的数目,得一羊,如猜错,你得100元。”
牧者欣然同意。
路人说出一个数目,973只,牧者大为惊奇,因为这确是羊群的数目;于是,路人取得他应得的“奖品”,拜别牧者,扬长而去。
走不了两步,牧者赶上来,说:“让我们有个扯平的机会——我们再赌一场吧?” 路人马上同意,问牧者要猜什么?
牧者说猜路人的身分;路人无异议。
牧者一猜中的:“你是在官方智囊机构工作的经济学家!”
路人吓得面无人色,这个牧人怎会知道他的职业呢?
“这还不简单,”牧者揭开谜团:“因为你抱走的是牧羊狗而不是绵羊!”
“问题总是相同的,改变的只是答案!”
一名经济学家回母校参观,遇20年前教过他的教授,他要求教授给他看现在大学生的考试题目。
考试题和20年他在学校当学生时完全一样。
“为什么会这样呢?”他问。
教授回答说:“问题总是相同的,改变的只是答案!”
自私的经济学家
工程师、化学家和经济学家结伴上路,有一晚,他们在小客栈过宿,但小客栈只有一个双人房,这等于说他们其中有一位必须要睡在柴房。
工程师自告奋勇地说,由他睡在柴房好了;众人于是各自就寝。但过不了一会儿,有人敲门,化学家慌忙起身开门,是工程师回来了,说柴房绑有一只牛,而他是印度人,宗教不容许他在圣牛之旁睡觉。
化学家说,那么,让他去柴房吧。
不到一杯咖啡时间,门声又响,这一回是化学家回来,他说,柴房里一只猪,他是犹太人,不能睡于被视为肮脏的动物身旁。
于是,经济学家只好去睡柴房了。
数分钟后,有呼呼嘭嘭的踢门巨响 ,开门一看,门外站着的不是经济学家,而是一牛一猪。
精明企业家的购物思想
一个农妇吵着要当企业家的丈夫给她买一顶绒线帽,而丈夫执意要给她买一顶草帽,妻子忙问其故,当企业家的老公解释说:“买顶草帽最合算了,如果以后你不想要了,还可以给咱们家养的山羊当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