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师与经济学家
快到圣诞节时,一名牧师去理发店理发,理完发后,理发师听说他是名牧师,就免收其理发费,并说:“你为大众祈福,我怎能收你的理发费呢?”第二天,理发店门前多了12本
圣经。
又一天,一名警察去理发店理发,理完发后,理发师听说他是一名警察,就又免收其理发费,并说:“你是警察,为人民保一方平安,我怎能收你的理发费呢?”第二天,理发店门前多了12个甜面包圈。
又一天,一名经济学家去理发店理发,理完发后,理发师听说他是一名经济学家,就又免收其理发费,并说:“你为大众利益而工作,我怎能收你的理发费呢?”第二天,理发店门前多了12名经济学家,要求理发。
爱因斯坦看经济学家
爱因斯坦病故,升天,在南天门外排队等候进入天堂时,和3名新西兰人的“队友”闲聊,打发时光。他们有如下的对话。
爱因斯坦问甲,阁下的IQ(智商)多少?甲答以190;爱因斯坦十分惊喜:“那我们可讨论卢得福(Lord E.Rutherford,1871-1937,英国著名化学家,长期主持世界闻名的剑桥大学Cavendish Laboratory)对原子物理的研究及我的相对论。”
他以同一问题问乙,答案是IQ150;爱因斯坦说:“不错,我们将可讨论贵国禁核立法和世界和平的关系。”
丙的IQ为50!爱因斯坦稍一迟疑:“IQ50,请问阁下对明年度财政赤字有何看法?”
经济学家的建议
一名经济学家到海边休假,发现一家渔民在用原始的方法捕鱼,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始生活,于是经济学家建议说:你应去银行贷款,增加设备,扩大经营规模。渔民问:然后呢?经济学家说,扩大规模后,再进行资本积累,发展远洋捕捞,然后成立一家国际大企业。渔民问,再怎么办?经济学家说,企业扩大后,你可以到大学去学经济管理专业,让人替你管理公司,你就可以到海边去休假享受了。渔民回答说:“我现在不正是这样吗?!”
我是哈佛经济学博士毕业生
几名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研究生刚获得硕士学位,准备到校外喝酒庆祝一番,于是“打的”前往,在车上几名经济学新人谈得甚欢,大谈其宏伟前程,并询问的士司机选择何种职业为好?出租车司机回答说,“小弟,我是哈佛经济学博士毕业的,干这一差事已经五年了”。
经济学家的思维
经济学家分析与研究问题的前提,并且也是经济学家的重要研究结论是——人有自私心、利己心,是利己之动物,人们看问题、作决策常从自身利益出发,经济学家本人经常也是如此看待一切与分析问题的。
一名经济学家已有三个孩子,不想再要孩子,于是,就去咨询牧师该怎么办。牧师说:“你与你夫人干?那工作?时,就不能戴上安全套吗?”经济学家回答说:“我的第一孩子就是我戴上安全套后出生的。”牧师说:“如此这样,你就不能吃些避孕药吗?”经济学家回答说:“我的第二个孩子就是这样出生的。”牧师又说:“那你为什么不与你夫人分床而睡,不与你夫人过性生活呢?”经济学家回答说:“我的第三个孩子就是这样出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