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散文改编
诗歌改编散文
错误
我打江南走过。
暮色近了,但那翠绿的河岸与空灵的山水却未曾褪去半分的美丽,果然是水乡啊,永远的烟雨蒙蒙,永远的缱绻氤氲,与黄沙莽莽的大漠不同,这里没有大风,烈日,有的只是精致的诗情画意,温柔的接纳着每一个过客。
东风扬起,面颊却莫名生着些暖意,柳絮迷朦地卷洒在空中,如盐似雪,马蹄声声敲打在青石板上,那原本粗糙旷野的铿锵,竟也一时间如梦一般悠扬,不觉有些醉了,慵懒的迷失在风里,不忍离去。于是一拉缰绳,轻轻的一声长嘶,马儿听话的停下了,马儿啊马儿,你是否受够了路途颠簸,也念起江的温情来了?或者你也一直等待着这一天?
静谧,江南不是车如流水马如龙么?怎么此刻如此的宁静,又或许再生动热闹的人也需要休息?江南也是如此罢,繁华惯了,反倒思念起了最初的寂寞。
水畔边立着些双层的木屋,古色古香,与柔美的水合着,如梦的清香霎时弥散开来,别有一番奇巧曼妙的风致。
“吱”一声,木板间摩擦声音恍然响起,微弱却清脆。我却是猛然一惊,收回了散漫的思绪,循声望去。谁知这一眼,便再也难以忘怀。
一扇木窗推出了一个女子,她的神情是那样急切而伤感。可是让我惊诧的是,她的视线竟然是向我投来?这是怎样的一个女子?舞动的裙裾衬着无比的落寞,单薄仿佛即将被风吹落的莲花,发簪斜乱的插着,尚未挽好的青丝温柔的倚在双肩。我看不清她的容颜,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
然而眼神相交的那一刻,我彻底迷失。
如莲的容颜顷刻凋落,被风吹落。
寂寞,倦意,失落,飘了江南一季的天空。
而这一切只在我的惊讶、回眸、凝视之间。
我手足无措的立在原地,不知做错了什么,却突然想起了一首词:
梳洗罢,
独倚望江楼,
过尽千帆皆不是,
斜晖脉脉水悠悠,
肠断白频洲。
眼前之景又何尝不是?只不过千帆成了马蹄,白频洲成了青石路。
一切都是静静的,连一个足音都没有,一切的一切在这一刻停滞。恰若女子紧闭的心扉,荡漾着如水的寂寞。一切的等待,在这一刻破灭,一个遥不可及的错误;一切的沉睡,在这一刻惊醒,一个乐极生悲的梦魇。东风滞留在遥远的地方,柳絮在柔柔的枝条中又沉沉睡去,不管人间的等待和梦。
“经一别,已无言。初时前庭柳,青青,君知否?君知否……”
低弱的沉吟尽数落入耳中,绿柳早春,青石深巷,我不禁轻问:“春天,真的已经到了么……”一声长叹,伴随着马儿的一声长嘶,缰绳过处,一阵清冷的风,搅碎了女子的叹息,“我达达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从此,丰腴的江南在心中消瘦,风景变了数旬,如莲,在开开落落之间却只剩下了一支干枯的荷梗。
我轻轻拍打着马儿,马儿低低的长啸,我看着马儿,马儿也望着我,那眼神幽深幽深,望的我一阵心痛。它仿佛在诉说着些什么,我听不清。
数度春与秋中,我一直不知道,原来它说的是:“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莽莽的黄沙刮的漫天都是,我的泪就那样流了下来。
后记
经一别,已无言。往事如烟,尽梦断无眠。自古多情伤,更那堪情深非身前!多情扰人无情梦,一世纷纷如雪霰,乱入浮萍,惊散流年。长一悲,只叹多情未婵娟,谁人知我痴绝?春花秋月,终是一番空时节!
错误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
江湖夜雨十年灯。期期复期期,归期未有期。池中的莲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
自伯之东,首如飞蓬。镜已蒙尘,我的容颜只为你绽放;懒于晨妆,只因没有悦已者欣赏。 三月了,东风为什么还不来呢?你可知那寂寞的柳絮渴望着激情的飞扬。
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那就紧掩窗扉,让心儿在黑暗中沉睡吧,等待你达达的马蹄声来唤醒。
为了今生我们能够再见面,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几万遍。
向晚的街道上,突然传来了达达的马蹄声,空旷又苍凉。我倾耳细听,是那熟悉的跫音啊,越来越近。
整顿衣裳起潋容,事事四五通。我要用全部的美丽来迎接你,我的美丽只为你盛开。 掀起窗帏,推开窗角,我的目光越过莲花的开落,定格在那青石街道中的白马身上。 啊!是你?不是你!
我听到心碎的声音,洒落一地。
为 什 么 不 是 你?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
一入江湖岁月催。行行复行行,柳暗又花明。如无根的浮萍被雨赶着脚步,我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一路风尘仆仆。
这一天,终于踏足了梦中的江南。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水乡的风光如同情丝一般迷乱了我的眼睛,心儿不由自主地随着那古朴苍凉的青石街道漫溯着,仿佛前方有一个美好的梦在召唤我似的。
我心已乱,马儿的脚步也沉重起来,达达的回响在向晚的街道上,空旷又苍凉。 那一瞬,那一瞬啊,我的目光越过千年的往事,定格在吊角楼边那一扇半掩的窗前。
那一张莲花般的容颜,那一道涟漪般的眸光,
让我沉醉,
让我留连,
让我心伤。
江南的味道(高考满分作文) 多情的江南,让多少文人墨客梦魂萦绕。难怪郑愁予会说:“我打江南走过,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满腔的爱恋竟赋予那出水芙蓉。江南的味道是香醇的。恰似那一潭浸着莲花的水,空灵而清爽,谁能说这水是藏着“淤泥”的泥, 要是这样,怎能孕育出这醉人的莲——这超俗脱尘的精灵。
江南的味道是清水的甜味。
撑一把油纸伞,走入戴望舒的雨巷,江南的女子何曾没有丁香花那样的愁怨。“徘徊”在“寂寥”的雨巷,我逢着这样的姑娘,把心烦的爱恋隐藏,却没有把话向他诉说,“姑娘呀,你可知道在这悠长的雨巷里,有一个小伙子望着你的身影等待又等待。可是最后终与你擦肩而过,我就是那个小伙子,那个过客。”
江南的味道是初恋的苦涩。
给一盏明亮的油灯,在那瓦砾的房下的母亲要给临行的儿子编织他道道的思念。
把“意恐迟迟归”的挂念用他手中的一针一线穿出来,可是你指间明明拴着薄薄的布浸出你红红的鲜血。
勿挂念,你知道游子在异乡过得很好了吗?
江南的味道是离乡的酸痛,纵使饮尽满满的一桶酒,也无法消尽。
我走入江南的桥头,看船篷里的琵琶女抒唱着一曲悲歌,唱她的身世,唱她的怨恨。 琵琶女呀,你的绝唱搔动着诗人的心灵,撩动的弹指间,我听出了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