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与读经
每一个基督徒要有灵修生活,就是每天与主亲近的时间,在灵修时间中,可以有唱诗、祷告、读经、默想??但读圣经是灵修不可缺少的部分。在灵修时怎样读圣经?我们得先了解“灵修”是怎么一回事。
灵修,基本上是我们要和神亲近,正如儿女要挨近父母一般。灵修是读圣经,目的不是为研究真理或寻求圣经知识;而是要寻求神的面。每一位蒙受神爱的人,都或多或少的体验神的爱的奇妙但对这位不可见、不可触摸的神,我们怎样感觉他的真实存在呢?每日的灵修,是我们操练去爱那不可见的神的方法之一。我们所信的,是一位我们可以和他发生感情,并且可以不断的增进感情的神。每日的灵修,就是操练和神之间的感情,增进爱神的心和体会神的爱的感觉。这是借信心而有的爱,我们肉眼虽然看不见神,但能借着信心和每日的灵修来增进与神之间的爱。所以每日的灵修,会使我们跟神之间的关系更具体、更亲密、更有深度的认识神的真实存在。我们绝不可能对不存在的东西发生感情;但我们却能藉着信心和那不能看见的神发生感情。所谓“爱主更深”就是这种感情更深入更有亲切感。当你和神的关系更密切的时候,你会很自然的把心中的愁烦向他倾心吐意,,好像哈拿在耶和华面前倾心吐意那样,很自然的关心神家的缺乏,弟兄姊妹的需要。遇到试练时,自然会想到爱我们的神正在眷顾你,并会在每一件大事上与你的神“分享”。所以的结果是增进我们与神的关系,因而间接影响我们对人生和世事的观点与处理的态度。
在灵修时,我们可以默想神的话,又向他祷告,或在心灵里唱出自己所喜爱的诗歌??,默想他在我们身上的奇妙作为??这一切都向着一个中心目的,就是要神,要增进我们跟神之间的友谊。所以灵修的读经,是为配合这目的而读的。
这样,灵修的读经,就当是注重个人在神面前得光照、受感动,而不是一定要在圣经中获得若干程度知识上的满足。要熟悉圣经或准确的了解圣经,不是“灵修时刻”的主要目的。灵修是要把整个人放在神话语的光中让它照耀,如同鲜花放在露水那里,让它滋润。又如同像满有皱纹的衣服放在熨斗下,让它熨平一样;整个目标是要注重在神那里重新得着属灵的能力,恢复和神接近的关系。我们活在这物质的世界里,有很多事物使我们的心灵远离神。所以必须每日有一个时间将我们的心意收回,来到我们的父神跟前。经常有的基督徒便会感到神与他很近,把事情带到神跟前不会有生疏的感觉,而且对他所交托给神的事产生信心。对生疏的人很难有信心,对熟识的人很容易有信心,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我们要怎样在的读经中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们必须注意以下几件事:
专心
在灵修时要专心。这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我们个人内心的思想要集中,另一方面是环境要安静,所以最好选用个人最安静没有人打扰的时间和地点。一般来说,别人还未起床以先的清早是很理想的时候。无论任何人口挤迫的环境,你都可以有这样安静的时间,不过这样的“时间”是要下决心争取才有的。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来,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主耶稣在世上的时候,也是清早灵修的。虽然环境的安静会帮助我们内心安静,但内心若不安静,环境安静也没用,所以在每早灵修时,如果你仍在思想着你的功课或丈夫或儿女或每日许多的家事,你就没法安静下来有好的灵修。当把所有重担其他的事暂时放下,好叫我们能专心不情之请是交通。
定时
在今日繁忙的生活中,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不容易每天找到一段可以不理会别人或事的安静时光,所以每天所定的时间要按照我们天天都能做到的程度来定规定。比如:每天定二十分钟或三十分钟灵修。我们必须客观的看清楚确定自己能拿出这时间来,决定以后,就当无论如何都照做,这样就能维持灵修的生活。若我们所定的标准太高,使我们不能达到
目标,结果后来便觉得是个重担,最后便无法不放弃了。所以开始的时候,别对自己要求得太苛刻。但要亦恒心经常的维持,还要不存着急急忙忙的的心。在灵修时的读经可以让祷告和默想合起来运用,读到神的话语觉得有感动时,随时默祷感谢,反复思想,这读经在神前便会有所得着,纵使不是什么特别亮光,但灵性必会受到滋润,达到与神亲近的目的。
清心
灵修的读经不是替别人读, 不要一味以为这段经文正合某人的需要,乃要为自己读,把自己放在主的光中反省。比如读以主耶稣说:要饶恕人,像你们天父饶恕你们一样。“就该反省自己是否真肯饶恕人就像神饶恕我们一样?如果我们看见自己无法完全饶恕人,我们就该立即祷告,求神给我们饶恕人的心。这种读经能叫我们的灵命直接从神的话语上得着造就和长进。
投入
灵修既然是为了与神接近,要在神前得光照,所以在灵修时就不能匆匆忙忙的读经。怎样能不匆忙的读经?现代紧张的生活,有多少人可以不用匆忙?到了时候就要上班工作,要上学读书??早上起来怎么不匆忙?所以首先必须早起,睡晚了当然匆忙,换句话说,要能控制自己的生活秩序。基督徒是基督的精兵,应该像受过纪律训练的人。其次要准备一个准备的报时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在灵修时,不用担心是否过了时间。灵修最好是能达到完全忘记时间或杂务的地步,全心默想、读经、祷告或唱诗,把整个人投入与主相亲的景况中,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与神交通的滋味。这样的灵修,灵性必然大有进步。我们可以这样操练增进与神之间的感情。这种感情的增进,使人们对神的同在感到十分具体。对于爱那不可见的神会更有真实感,而觉得自己是在神眼前生活为人。这种灵修的效果 ,必然影响我们的生活和人生观。所以成功的灵修,是必然影响生活的。绝不可能只在早上虔诚一阵子,其余的时间就我行我素,跟不信的人一样!
如用半小时灵修,不妨在开始时用五分钟读两章圣经。通常五分钟是可以读两章的,这样快读两章后,再从这两章中找出任何一段反复思想,作为灵修默想的资料。觉得对自己有帮助的经文便停在那里思想,若是没有什么心得便继续读下去,到钟响时便停止。这样,可以兼顾读经的进度和灵修的深度。
不灰心
有时候过了时间才起床,实在没有时间灵修,心中自责不已,这时很容易灰心。许多基督徒经过几次这种挫折后,便灰心丧志,对自己没有希望,终于放弃了。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是血肉之躯,不是一部机器。我们不用因为别人能做,自己做不到而灰心,灰心以致放弃灵修才是我们的失败。什么时候灵修生活间断了,立刻恢复,那就仍旧能维持我们的灵修生活。若放弃了就完全中了魔鬼的诡计。信徒与神亲近的时间间断了,跟神的关系必定渐渐疏远,以至待人处世,在神家里的事奉也就在不知不觉中退后了。
“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当我们每天求主加给我们继续坚持下去的力量时,不知不觉中你就站在不败的地步上了。
灵修以外的读经
灵修是基督徒不可缺少的,但倘若要熟读圣经,便不能单靠每日灵修读的一两章圣经。必须在灵修以外另找时间读圣经。这和灵修的读经的目的完全不同,也用不着像灵修那样要找安静的时间和适当的地点。这样的读经既没有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就可以随身携带圣经,随时随地打开来读。通常五分钟内可读二到三章。
灵修诗歌第61
有人怀疑这样快读是否精神不会集中?但要知道如果我们存心要快,精神容易集中,若是漫无目的的慢慢读反而不会集中,读到“魂游象外”,快读时最好稍微读出声,用手指着读,这样能帮助我们集中注意力,加深印象。快读不在乎当时有多深的印象,乃在乎不断的重复,很快的一遍又一遍的把圣经读完。这样会让我们对圣经有全面性的熟悉。就像上油漆那样,若厚厚的漆一层,比不上薄薄的涂上三四层。后者不单表面光滑非常,而且经久不脱落,这是很简单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