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
当我们面对这个题目时,我们中间有些人可能会感到很茫然。这并不一定是因为他们是初信者,因为很多老信徒也不灵修,或者在灵修方面有许多亏欠,有不少内疚。所以,有必要让我们一同面对这个问题。
维持人生命的基本要素,除了上帝的话语以外,必不可少的就是饮食、呼吸。我们无法想象一个人在没有饮食、不呼吸情况下如何生存?我们也不难想象,一个人在饮食和呼吸方面很差,他的身体会怎样。这些也毫无疑问地回答了我们灵性为什么会不长进;我们在与罪恶、撒但的争战中为什么会屡屡失败;为什么我们在面对上帝的要求和命令时,总是说:“我软弱。”
所以,让我们回到维持我们灵性长进的基本前提中,一同学习有关灵修的真理。
一、什么是灵修?灵修的含义
1、 灵修不是:聚会、苦修 、修炼 、上帝职专利 。
在很多信徒心目中,对灵修有不少的误解。
有人说灵修就是去聚会,更有信徒以聚会代替灵修。
他们平时很少祷告,甚至不祷告,只有在遇到重大问题时才祷告,这时的祷告也不过是呼求上帝的帮助,成就人自己的意愿;他们平时也
很少读圣经,所以到教会里聚会常常找不到经文,虽然这种尴尬已经很久了,但是他们依旧保持这种状态。聚会要读经、祷告,要敬拜上帝;但是,灵修是我独自与上帝相交。个人灵修不能被聚会代替的。
有人说灵修是苦修。
一对相爱的恋人,天天在一起交谈,能不能说是苦修?真正的灵修,不但不苦,反而使人感到非常甘甜。从表面看,每天都要拿出固定的时间,做着同样的工作,似乎有些枯燥;但是,我们借着灵修与上帝亲近,明白上帝的旨意,从而使我们的人生有了方向,有了从上帝来的能力和帮助,成就了上帝的计划,所以灵修带给我们极大的喜乐。
有人说灵修是修炼。
世人的修炼(修身养性)完全是靠自己,他们一般要离开闹市,隐居山林。但是,信徒的灵修却是亲近上帝、倚靠上帝,入世再出世。不是没有标准地随意修炼,而是明白上帝的旨意、要求,追求完全,受真理的约束。
有人说灵修是神职人员的专利。
有人以为只有神职人员才灵修。其实,灵修不是只有神职人员才做的事,每一个信徒都应该亲近上帝,灵性长进。没有任何一个家庭的父
亲,只与长子对话而不理会其他孩子的需要;也没有任何一个家庭的孩子,看见其他弟兄吃得饱足而自己即便饥饿也无动于衷,除非他们生病了。所以,灵修是每个信徒的事。
有关灵修的错误观念还有很多,也许有些信徒并没有这些错误观念,但是他们仍旧不灵修,他们要么是无知,对灵修的意义不明白;要么是懒惰,曾未从灵修中获得什么益处。
那么灵修到底是什么?
2、灵修是:修养灵性(修灵)。 灵修,按字义是修养灵性的意思。灵修就是专门预备一个安静的时间,用读经与祷告来与上帝相交亲近,好清楚的明白上帝的心意,更知道如何信靠顺服,讨上帝喜悦
“灵修”,意思是每日预备一段时间,安静地来到上帝的面前,在读经和祷告中与上帝相交,以此来训练我们的灵性,使其成长。所以,灵修是:
其一,灵修是亲近上帝(出24:15-18)。
注释:进入云中。摩西离开约书亚进入云中并在那里待了“四十昼夜”(《祖知》第二十七章)。在这整个时期当中,他没有吃任何东西(申9:9;参王上19:8;太4:2)。
摩西在这里的经历乃是非同寻常的。它教训我们与上帝的交往,会授予灵魂最真实的力量和最甜美的饮食。否则心灵就会发昏(见路18:1),世界会偷偷地侵占我们,我们的思想和言语会成为“出于土,乃属土”的(林前15:47),我们既没有属灵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也
无法将它授予他人。人们只有在与上帝的交往当中才会领受恩赐。摩西曾是这样;我们也是如此。另外,摩西单独与上帝同在的事实说明了暗中祈祷的价值(太6:6)。即使是在大城市的混乱和喧闹当中,与上帝单独的同在和无声的祈求会给人带来足以对付当天之问题的帮助。
任何一个和谐的家庭,儿女总会常常亲近父母,与他们交谈;任何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人与人之间都是亲密无间的。同样,作为上帝的儿女,上帝将我们从罪恶里拯救出来,我们就应该时常亲近上帝。一个从救恩中获得极大恩惠的人,不能不知恩报恩。
儿女与父母亲近,上帝的儿女也应该与父上帝亲近。但是,信徒的灵修与儿女亲近父母又不尽相同。信徒亲近上帝,是来到了一位大而可畏的上帝面前,祂即亲切又可畏。
摩西当年到山上亲近上帝。信徒灵修犹如登山。我们灵修时,进入上帝的话语中,看见上帝的奥秘,知道了上帝的大能、智慧、公义、慈爱、圣洁、信实等,这些如同云彩围着我们,使我们敬畏、感慨。主的话又如同大光,驱散了我心灵中的黑暗,指引我前进的方向,增加了我的勇气和力量;上帝的话还使我有分辨力,使我知道周围的一切??正如诗人所说的,你的话在我上膛何等甘美。经历如此超凡的人,能不赞美上帝、感激上帝吗?能不来到上帝的面前倚靠上帝吗?他们还能保留什么而不将自己交托给上帝呢?他们对主的认识能不加深吗?他们对主的信心能不增长吗?他们“下山”后能不带着山上的荣光吗(出34:27-35)?他们的灵性能不长进吗?
所以,信徒每天拿出一段时间(最好是固定的时间),来借读经、祷告亲近上帝,犹如当年摩西登山亲近上帝一样,必然使我们的灵性长进。
信徒在自己的灵修中,要读经,借上帝的话语认识上帝,了解上帝的旨意,明白上帝对我自己的要求。另外,借祷告,向上帝敬拜、感谢、赞美,也借祷告倾诉我们内心的感受,将我们的一切交托给上帝。这样,我们借祷告向上帝说话,借读经,上帝向我们说话。何等美好。切记,要完全投入。
其二,灵修是寻求上帝(加1:11-24)。
上帝拣选了保罗,上帝愿意将属灵的奥秘启示给他,使他将主的道传播给更多的人,所以他并没有先去与人商量,也没有去见其他的使徒,而是往阿拉伯去,有三年之久与上帝相交,从上帝得信息。在以后与众使徒的交通中,他们从保罗所获得的信息与他们从主亲自领受的完全相同。
保罗这三年之久与上帝相交,从中获得极大的益处。现在的信徒虽然不能象他当时那样借灵修获得上帝的新启示(因为文字启示已经全备了),但我们完全可以借灵修,蒙圣灵的光照,明白上帝已经启示给我们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