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65周年征文
改革开放的春风
弹指一挥间,沧桑巨变。65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亿万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实现着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当今的中国,到处充满勃勃生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城市的变迁,乡村的变化,衣食住行的改善,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的变化之大史无前例,作为一个80后,最让我有切身体会的,莫过于改革开放这三十年发生在我身边的变化了。
三十多年前,说起三十年多前的事,那时,我还没有出生,所有的这些都是爸妈一直以来的忆苦思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那时候家里很穷,一天三餐就吃点稀饭加咸菜。稀饭可是名副其实的“稀饭”,一碗里面的米粒寥寥可数,每每吃完还要用舌头喳吧几下。逢年过节,一盘肉要端上端下半个多月,自家人是绝对不吃一口的。住房都是低矮的平房,又阴又潮,四墙漏风。到了冬天,西北风就呼呼地直往里边灌,感觉屋里比外面还要冷。由于一年基本没有剩下收入,大多数农户都得节衣缩食,穿戴简陋。那时,一年有棉、单两套服装的就算富有了。爸爸说:“过年时,一家人才添一件新衣裳。”妈妈说:“那时家里孩子多,老大穿小了的衣裳给老二,老二给老三??最后再撕成小碎片当补丁。”如今的衣服至少动辄则一两百
元,色彩鲜艳,做工也很考究。奶奶告诉我,三十多年前买什么都得凭票。在农村,谁家要是有辆自行车,那就是“富人家”了。就算有了自行车,也舍不得骑。那时乡下的路都是泥路,坑坑洼洼,白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雨天骑了自行车,很多情况下都变成了车骑人,满车都是泥,要很久才能洗干净,谁舍得啊!当时去县城步行几个小时,现在开车只要半个小时。
对于那个年代的回忆多半是苦涩的,爸妈每次讲起都是深深的叹息与感慨。
一个国家可以不被侵略打败,但却可以被饥饿打败,一个拥有数亿人民的国家在饱受战火,殖民,侵略一百多年后崛起屹立在这个世界上,粮食问题曾经威胁过我们,但却在伟大的人民的努力下我们是拥有全球第二多人口的国家人均耕地面只有1.4亩,却养活了全球的1/4的人口。美国历史学家说:新中国成立后只挨过一次饿简直就是奇迹。是啊,我们的祖国从成立伊始就创造了多少奇迹:两弹一星,红旗渠等等。在那个红色的三十年里,我们奠定了今天的工业基础,为我们国家的安全富强打下了坚固的基石。
一九七八年的一个春天!中国也迎来了一个春天。改革开放加速了中国的发展,中国人开始与国际接轨,中国以惊人的发展速度让世界人民称赞。中国的发展与壮大是与世共睹的,从亚运会到奥运会。从亚洲金融危机到美国次贷金融危机再到全球经济危机。从香港回归到澳门回归到台湾的三通等等。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中国人的生活改善也是有目共睹的,从当初自行车到现在的机动车,从北
京平到现在高楼大厦,从北京工人体育场到现在的鸟巢。从顺义一个小县城到如今的大都市。经济的腾飞带动着每个中国人的生活。 十五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拂遍神州大地,我们的生活已经完全不同于父母儿时的生活。低矮的平房拆了,砌成了宽敞明亮的楼房,里里外外装修一新。原本17寸黑白电视机“下岗”了,换成了25寸彩色电视机。家家户户装上了有线电视,节目丰富又图像清晰。餐桌上也变丰盛了,鸡鸭鱼肉这些以前只能想想丰盛菜肴,现已成了家常便饭。
十五年后的今天,身边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的景观扑面而来:纵横的城市立交桥,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乃至修到家门口轨道交通;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整齐划一的新楼房,还有农村造型多样的小楼房;私家车进入农家已不再是新鲜事,越来越多的农村人骑上了环保的电动自行车;信息的发展更是飞速,从电视到网络,再到现在的手机上网等等,如今我们完全可以不出门而知天下事。
08年以来,我国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两大自然灾害。一是南方冰雪,二是汶川地震。但人们很快发现,从灾区到全国,从前方到后方,从出力到出钱,到处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生动场面。这是一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画卷,也是一幅令世界震惊并对中国刮目相看的画卷。5?12汶川大地震给灾区造成巨大的损失,但灾难面前,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空前加强;29届奥运盛会在古老的中华大地成功举办,中国健儿摘金夺银,位居金牌榜榜首,创造历史记录;“神舟七号”成功问天,航天英雄翟志刚成功完成出舱活动,实现中
国载人航天首次太空行走;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加入中国人民海军,实现了走向蓝水海军的重要一步,使我国也有了大国的利器??
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发自内心地感叹: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改革开放使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使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文明古国成为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使得华夏儿女们安居乐业、无比幸福,使中国的航天事业迅速发展,使中国建设新农村的脚步越走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