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教育中,我们经常听到父母随意地训斥、讽刺、挖苦和辱骂孩子,虽然很多家长都是出于“恨铁不成钢”的心理,希望用撕裂的方式来拯救孩子、激励孩子,但这些看来无关紧要的字眼,其实属于一种语言暴力,不仅收不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还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我们都知道体罚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而心罚则往往更胜一筹,因为“哀莫大于心死”。
战国时间,齐相晏婴为了铲除田开疆、公孙接和古冶子,设了一个妙计,他让人摘了六个桃子,先献给鲁昭公和齐景公各一个,然后让齐景公将剩下的四个桃子赏给功劳最大的人。晏子认为叔孙诺名闻天下,功劳最大,应该得到一个桃子;而叔孙诺认为晏子内修国政,外服诸侯,功劳最大,最应该得到一个桃子。齐景公见他们二人如此谦虚,每人都赏了一个。齐国除了晏子和叔孙诺外,功劳最大的当数田开疆、公孙接和古冶子三人,可是只剩了两个桃子,根本不够分。这时,公孙接急忙站出来,以杀虎救主为由获得了一个桃子,而与此同时,古冶子也以杀鼋救主为由获得了一个桃子。田开疆见公孙接和古冶子都获得了齐景公的奖赏,而自己功劳最大却未能获得一桃,觉得是一种莫大的侮辱,于是挥剑自刎。接着,公孙接和古冶子也因功劳小吃到桃而羞愧地自杀了。就这样,有着“齐国三杰”之称的田开疆、公孙接和古冶子没有死在沙场上,却死在了一个小小的桃子上。由此可见,心灵受到伤害是多么可怕啊!
记得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孩子在上小学时,他的学习成绩很差,考试经常不及格。有一次开家长会,班主任老师好心地对他母亲说:“你的孩子智力可能有点问题,你最好带他到医院去检查一下。”下午,孩子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等待着母亲的发落,但出乎意料的是,母亲欣喜地告诉他:“老师说了,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只要肯努力,考60分肯定没问题。”转眼间,孩子上了初中,他的母亲又一次被叫到学校,老师忧虑地说:“你的孩子基础太差,考高中可能没有什么希望。”母亲听了很伤心,但她回到家里还是高兴地对孩子说:“老师说了,你学习很认真,考高中肯定没有问题。”不知不觉,孩子上了高中,有一次,老师如实地对他的母亲说:“你的孩子学习很努力,但考重点大学可能有些难度。”母亲听后很难过,但她回到家里还是开心地对孩子说:“老师说了,只要你再加一把劲,考重点大学肯定没问题。”三年后,孩子如愿以偿地领到了某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由此可见,激励的力量是多么巨大啊!
对于孩子的教育,家长最好少批评、少指责、少挖苦,多发现、多鼓励、多表扬。其实,每个孩子的身上都有许多的闪光点,只要家长用心观察,是很容易发现的。比如,孩子按时起床,主动叠被子,帮父母放洗脸水等,这些都是孩子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优点。每当家长放大一个优点,孩子的内心就会受到一次鼓舞,就会信心百倍。既然如此,我们何不每天给孩子一句鼓励的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