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导写】
写作本文可沿着托物抒情的思路,以雨为线索,引出雨中的人,雨中的事,雨中的情,雨中的理,缓缓地将这些雨中发生着的一切,加以细腻的描绘和热情洋溢的赞美,以“创意地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从而突出中心思想。也可以通篇写景状物,多角度多侧面地描述雨中大自然的千姿百态:山的朗润,水的碧绿,草的柔迷,花的烂漫,天空的辽远舒缓,田野的勃勃生机,蕴涵着这场大雨下得及时,下得“真好”,从而歌颂了新事物充满了生命力这个主题,于景物描写中隐含着深意。
也可通过听觉、视觉、触觉、味觉等角度,充分发挥联想和想象,形象逼真地描绘雨的声、形、色、性、味等特点,尽情抒发自己的情怀,抒写出下雨天真好的缘由。同时,面对下雨天的情景,也不免产生一些凄凉的感受,也许会联想到生活中的风风雨雨,这也是人之常情,当然也可以从这风风雨雨中引出积极人生的意义——希望自己化作雨,去滋润、装点、镶嵌自然、社会、人类,从而歌颂无私奉献的精神。
总之,要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和阅读视界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写出真情实感来。显而易见,从“真好”二字也可以看出命题者的良苦用心,旨在强调学生“积极人生态度和健康的审美涵养”.因此,考生如果将它写成文采斐然、情景交融的抒情散文,思想感情表达得既有起伏,又有梯度,那就容易得高分。【佳作导引】
下雨天,真好
雨是水的精魂,在绿树间呜咽地歌唱,在荷花中翕忽地蹦跳,在湖面上轻快地奏乐。这一切,似乎能涤尽尘世的浮华,讲演出千年的诗篇。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树在山上啜饮着雨后的露珠,扑腾着翅膀的鸟儿在林子里不停地穿梭。偶尔一声蝉叫清脆入耳,零碎晶莹的露珠惊慌失措地幻化成无数的珍珠,把自己隐藏在土壤里。树的根正错综在土里,悄悄地吸纳进这些个“珍珠”.雨点便悄悄地在树的身体里扎根,发芽,茂盛。朋友啊,当你走过雨后的树边,请你仔细听——听那雨点开花的声音??
丝丝花雨,淡淡幽香,抹抹日光,幽幽树情,尽在雨后这个初晴的日子里开出最美丽的花朵。
荷花唇齿上,惟独雨可以弥散的殷红,灿烂了整个人寰。因为我爱荷,所以我愿雨以锐利的武器剪裁我冰淋般的孤独。每当这时,我会坐在荷塘边,看着荷叶与花的依偎,那孤独便如蒸干的水没有了踪迹。那荷花在雨中的呢喃早已定格成我眼中绝版的温柔,但是雨怀疑着荷花的婉约,伸出尾巴拍打它。荷叶总是成为擎高天空的神物,用身体阻挡雨的进攻。有人曾说:“荷叶是荷花的母亲。”是的,不错的。否则,怎么会有叶的点点关怀,细细呵护?
这一切,尽在雨中弥散成一幅水彩,牵动母亲的心。
湖像一面镜子,反射无数的阳光。而雨一来,它却不停抖荡身体,像是紧张,又像是兴奋。在雨点的刺痛下,湖却发出了一声又一声欢快的叫喊,不停地颤动着我的心扉。不一会儿,雨点变成了雨锤,沉重地打击着湖的心灵。我问湖:“痛吗?”“不痛,像抚摸。”哦,我明白了,雨是水的精魂,是世上最纯洁最干净的河流。这一切,尽在雨中氤氲成“烟笼寒水月笼沙”的境界。
忽然很想打着伞儿,旋转着雨点在街上跳舞。然后抛掉伞儿在街心让雨浸进灵魂,复活那死去的心,说一句:“下雨天,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