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繁的世事,活着就是一次尽心的坚守;凋敝的礼制,存在就为殚精竭虑的扭转。你在那个时代,用你自己的理想为国家规划了美好的未来,为百姓的生计做着自己最好的推测,你也在以自己的力量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孔子,在那个时代的烙印下,你挣脱时代强加在你身上的枷锁,以自己的微薄的力量渴望或是简单的幻想着能够改变社会,改变人心。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你用自己的心为我们演绎了一份倔强的坚持,你是百花中最亮眼的一株,风雨中屹立,阳光下随和,安安静静蛰伏着却努力着。
两个多小时,和教室里的同学一起,安静的看完,尽管在此之前已经看过,可每次在看的时候都会给人带来一份新的感动。《孔子》不只是电影那么简单,不是简简单单的故事和人物。它给我们留下的是一种精神,一个伟岸的形象。连同身后的三千弟子,纵然在身体上柔柔弱弱,在思想上却胜似千军万马,统领了那个礼制崩溃,社会混乱的时代。
电影中的孔子,开始在中年以后50来岁的左右。在这个的时候,由于鲁国政权统治的需要,孔子,在鲁定公的时候备受赏识。孔子由一介布衣,做了中督宰,再到大司寇。孔子的仕途在这一段时间里无比顺畅,可见在孔子的内心中是寄希望于这种官制治民的思想的,以至于在后来的几千年的儒家思想中一直是积极入世。记得,在电影中,一个祭祀的小奴逃跑以后被季恒子的家丁追杀,在孔子的弟子子路的救护下才得以暂时保全那个小奴的生命。孔子同情这个小奴而且反对这种活人祭祀的做法。还记得孔子在朝堂上巧妙的为小奴进行了辩护,请求国君赦免小奴并废除活人陪葬的恶俗。在这个情节中让我们看到了孔子的善良。“仁”字思想在孔子的脑海中可以说是根深蒂固的,在这个情节中,孔子让我们看到,“仁者爱人,以礼杀人,则非礼也”的大仁的思想。同样在这个情节中有一段是公山狃劝孔子和孔子合伙密谋的时候,孔子对于此人不齿的回答,”道不同,不相为谋”。在一个武夫面前,孔子较文弱的身体给出了倔强不屈的回答,在这一刻,孔子让我们看见了一个内心有坚定信仰的人的勇气和有正义感的凛然。
在后来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在与齐国会盟的时候,孔子借季的兵车不果,与齐国国君和大夫斗智斗勇的精彩场面,在这个场景中,孔子让我们看到他卓越的外加能力,治理国家的能力,以及在紧要关头临危不乱的能力,展示了自己的伟大思想与谋略。
在随后的场景中,孔子由于受到排挤,看到在鲁国推行自己的礼制的道路已很难走通了,变毅然的离开了,抛开妻儿,弟子,离开了自己的父母之邦。一个人先行的离开了,但在路上,让人感动的是他遇见了颜回,他的众多弟子。在孔子与颜回的对话中孔子在这个时候也让我们看到了他内心的零星的迷茫。他知道自己坚定的东西,但对于是否能够实现,在哪实现开始有了一定的疑问,当颜回告诉他错在了把自己的全部理想全部寄托在了鲁君的身上,在后来的在外漂泊的时光中,孔子实际上夜正是在寻找这种可以孕育其思想的沃土。
后来的时候孔子的弟子颜回之死,也很让人感动。在过冰河的时候,冰裂导致了书简落水,颜回为了抢救夫子的书简,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在颜回的眼中,书简比自己的命重要,可以想下,正是有颜回这样的人,才会有流传下来的几千年的儒家文化。当我看到孔子抱着颜回的尸体大哭,弟子们劝他:已经三个时辰了,已经缓不过来了。可是夫子依旧抱着,那个场面真的和悲惨。还有就是子路之死,子路其实是一个有勇无谋的人,但是他始终记着夫子的教诲,直到死的那一刻,仍记着夫子说过的:“君子正其衣冠”。夫子得知子路的死后,丧徒如丧子,但是夫子没有让泪流下,夫子依然很欣慰,欣慰的是自己的弟子虽然没有如偿所愿,但已得为仁。
在晚年的时候孔子总得以回到自己的国家,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孔子还是不计前嫌的回来了,为了自己的父母之邦。当孔子走下马车,步履蹒跚的向着自己的国家走去的时候,夕阳晒在这个在外饱受风霜的老人的脸颊上,看到的是心酸,也是感动。夫子跪下了,口中默念着,我回来了,我得父母之邦。
在《孔子》电影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治学严谨,为人正直,内心坚定,光明磊落的大夫,同样,他也为我们以后的几千年的学子提出了仁的要求,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坚定自己的追求,很喜欢汪国真的一首诗,既然选择了远方,变只顾风雨兼程。
/////注:有些语句有问题,自己改,字的问题,自己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