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材料处理的探究
浦东中学孙丽春
议论文的框架结构是筋骨,没有筋骨,观点立不起来;议论文的材料是血肉,没有血肉,不仅文章不够丰满,观点也难以很好地站住脚。总分式、并列式、对照式、层进式的结构方式,对于普通中学程度较好的我校学生,把握起来问题不大,而材料的处理却是个教学难点。因此,我在教学实践中探究了一个议论文材料处理的系列作文训练,有一定的实践效果。
选好材料
学生初写议论文,经常是满篇自己的语言阐述,没有力度,啰嗦拖沓。试着让他们摘抄一篇自己认为最好的议论文,他们也能抄来结构清晰,材料充分而且恰当的议论文。那为什么自己的文章中不用材料来充实呢?学生说肚子里没有材料。其实,生活中不是没有材料,而是学生缺少发现材料的眼睛;肚子里不是没有材料,而是缺少输出的渠道。打通学生本体中输出材料的通道,会让他们看似贫乏的自我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然后再考虑增加他们材料的积累。
教学目标:1、学会选择材料;
2、打通学生内存材料输出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