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词语训练词语训练一
怎样积累词汇
同学们都知道,文章是由段组成的,段是由句子组成的,句子又是由词语组成的。这说明词语是作文的基础,要写好作文,就必须积累丰富的词汇。像建筑工人盖房一样,先要准备充足的砖、瓦、沙、石、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才能建造好高楼大厦。
怎样积累词汇呢?
1.多认识事物,注意积累表示名称的词语。
世界上事物的名称实在太多。就拿我们天天读的“书”来说,就有十多种名称:有专供学生上课用的“教科书”,有供老师备课用的“参考书”,有供不识字的小朋友看的“小人书”,有供同学们课外读的“课外书”,有供查找资料用的“工具书”,有按系列成套编写的“系列丛书”,还有古代专讲用兵作战的“兵书”,用药治病的“医书”,按我国传统装订法装订的、线露在外面的“线装书”等等。对这些书,只有有了一定的认识,才能将它们分辨清楚,也才能准确地说、写出它们的名称。如果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我们多认识事物,随时随地掌握常见的各种事物的名称,就能增长知识,扩大眼界,就能丰富我们的词汇,促进语言和思维的发展。
我国两千多年以前的教育家孔子,就主张学生要积累词汇,要“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多掌握一些自然景物的名称,他认为这对发展学生语言和思维是很有好处的。在同学们学过的古诗词里,就有不少带鸟名、花名、山名、地名的词语,描写大自然的美丽景色,歌颂祖国的大好山河,表达作者丰富的思想感情。如下列例句中加粗的词语。 带有鸟名的:
①两个黄鹏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②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③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④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带有花名的:
①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②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③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④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带有山名的:
①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②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
③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④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 带有江河名的:
①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②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③天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流。 ④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车流至此回。 带有地名的:
①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②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 ③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与各种不同身分的人打交道。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称呼,怎样称呼才符合别人的身分,才有礼貌,才合乎常情呢?因此,平时我们也要注意留心这方面的词语。
例如:在父母身边,你是爸妈的(儿子); 在祖父祖母那里,你是祖父祖母的(孙子); 在叔叔面前,你是叔叔的(侄子); 在舅舅家里,你是舅舅的(外甥)。 在列车上,你是(乘客); 在商店里,你是(顾客); 在旅馆里,你是(旅客); 在公园里,你是(游客)。
在汽车上卖票的叫(售票员); 在招待所服务的叫(服务员);
在机关里履行公务的叫(公务员); 在商店里卖货的叫(售货员); 在火车厢里值班的叫(列车员); 在运动场上比赛的叫(运动员); 在农场饲养牲口的叫(饲养员)。 对日常接触的各种物体,使用的各类用品,也要能准确地说、写出其名称。如我们时时刻刻在使用的桌子就名目繁多。从形状上讲,有圆桌、方桌、条桌、三屉桌、五屉桌、椭圆桌、八仙桌。
从用途上讲,名称就更多了。 如:老师讲课用的叫讲桌。 学生上课用的叫课桌。 家里学习用的叫书桌。 机关办公用的叫办公桌。 娱乐用的叫麻将桌。 开会时用的叫会议桌。 想一想,练一练:
(1)按要求写出动植物的名称。 ①10种树的名称: ②10种花的名称: ③10种蔬菜的名称: ④10种水果的名称: ⑤10种鸟的名称: ⑥10种兽的名称: ⑦10种鱼的名称: ⑧10种昆虫的名称: (2)你知道多少不同牌号的汽车?不同型号的飞机?不同型号的轮船?把它们的名称写出来。
(3)你家里有哪些电器设备?把它们的名称写下来: (4)分别写出下列物体或用品各种部件的名称,不会的去请教爸爸妈妈或师傅。
①你的衬衣的部件名称: ②你的长裤的部件名称: ③你的书包的部件名称: ④你的文具盒的部件名称: ⑤你的床的部件名称:
⑥你冬天盖的被子的部件名称: ⑦你穿的鞋的部件名称:
⑧你喜欢的一个玩具的部件名称:
(5)我国有著名的东、南、西、北、中五岳名山,你知道吗?请填在下面的括号里。
它们是:东岳( )南岳( ) 西岳( ) 北岳( )中岳( )
注:五岳,是五大名山的总称。在我国一般指北岳恒山(位于山西)、西岳华山(位于陕西)、中岳嵩山(位于河南)、东岳泰山(位于山东)和南岳衡山(位于湖南)。有些研究认为,“五岳”一词来源于中国的五行思想与对山岳、山神的崇拜,传说盘古死后,头和四肢化为五岳。
2.多观察事物,注意积累描绘事物的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