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
去年六月,欢欣达旦。作此篇乃回顾为老妈庆生日之情景,此乃吾与老爸之“天作之合”也。 镜头一:
“这些天有特别的事吗?”正吃饭时,妈妈忽然问道,似乎是在考我们。“我知道,前天是儿童节!”“不,不是,今天你妈一定做了个大生意。”妈妈原来热情洋溢的脸上顿时失去了光彩。我与爸爸相视而笑。“哪能忘呀,后天是老妈的生日!”哈哈,首次合作成功! 镜头二:
“老爸,你快点呀!——女儿——,我来也——”老爸拉起了京腔。“嘿哧嘿哧,左三扫,右三扫,桌子下面,椅子下面,快扫快扫,我们得赶时间。”我边扫地边唱着歌。“快点干,快点干,老婆马上就要回来,给她一惊喜,让她高兴高兴!”爸爸接过了我的声腔,唱着说着,但我不知道这是何方曲调。我扫地,爸拖地;爸买菜,我洗菜;我切菜,爸烧菜,忙得不亦乐乎,合作得得心应手。不一会儿家里就被打扫得一尘不染,被市置得像个宴会,佳肴时蔬,应有尽有。OK,合作成功,只等女主角出场了。 镜头三:
“嘘,老妈回来了。爸,开场了!”静静的,妈妈用钥匙打开了门。一片漆黑,一片烛光从房门后射来。“Happy birthday to you,??”我手捧着蛋糕,慢慢走到老妈面前,只见烛光映在妈妈的脸上,妈妈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灯突然全亮了,紧随而来的是爸爸的歌声。老爸向来是五音不全,更何况对“pop music”一窍不通,逗得我和妈妈捧腹大笑,瞧,他还自鸣得意地唱着呢!这也正是合作计划之一呢——逗老妈笑!大功告成,合作愉快!
在我和老爸的精心合作下,老妈的生日过得开心极了。正可谓“起坐而喧哗者,一家欢也;喜上眉梢怡然其间者,老妈笑也”!
寒窗苦读三年之久尽在中考一搏。有句“另类古语”说得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历其千辛,习其百卷,搏其一考。”可我还想加一句:“极其无奈。”
明天就是中考
三年考卷应过万,三年辛苦该过千。可心底里总不十分踏实。初三的学生,时间如金,可能有夸张,
不过也是实情。
明天就是挤独木桥的日子,我在“题海”中忙碌着,蓦然发现:“忙”也可分三六九等。忙的时候叫踏实,很忙的时候叫充实;忙得脚跟打后脑勺的时候那叫无所适从,真忙到气都不能喘时,反倒不气急败坏。心里骂着万恶的应试教育时,嚷嚷 着:“孙子才考重点中学呢!”可偏偏还得干孙子才做的事。
老爸进来了,手里拿着几支派克:“小子,换换你的装备吧!”我默默地接过笔,感觉好像接过救生艇的桨。老爸拍了拍我的肩,无声地笑了笑,当我以为老爸的“临考动员”已“千呼万唤始出来”,不料竟“犹抱琵琶半遮面”。“好好考吧!”相对无言,心里觉得比长篇大论还要令人心情沉重。老妈也“粉墨登场”,端着碗小米粥,叫我停下来休息一会儿,一边心疼地摸着我的手:“手都生老茧了。”老妈拍了拍我的头,便走出了房间。敲9点,表哥夜自修归来,发现我仍在奋笔疾书,便先放下手头的活儿,等我先完成。当我停下来准备漱洗时,他脱下那只Nike的新款手表,扔给我:“拿着,注意把握好答卷的时间!”我无语,默默地道了句:“Thank you!”拿着碗,握着笔,摆弄着手表,发觉自己竟已落泪了,还有什么比得上在考前得到父母兄长的关爱更令人感动的呢?我遥望着星空,想想明天就是中考,三年的艰辛在这一考,成王败寇就看明天,我相信只要老爸老妈老哥的心与我同在的话,明天的挑战我就一定能赢!
那一次,我读懂了花落的声音
无边的暮霭勾勒不出阳光灿烂的鲜艳,倦归的鸟儿展翼向风。迷惘的我默默地踩着树影回家,暗暗梦想着我的将来。
蓦地,一瓣残花飘落到我的肩上,顺着我的身子滚落车轮下,我被这一点点的苍凉牵动了心弦,竟下了车子推着前行。不远处有一棵不高的花树,它正竭尽全力地开放着最后的花朵,同时那些曾经美丽的粉色小花,也抵不住萧风的呼唤“零落成泥碾作尘”。我扶着车子瑟瑟地走向那树,冥冥中似乎觉得那无名的花树正传递着一些关于生命的讯息,这是我所迷惘的。
冷不丁,又是一片花瓣悄悄打落在我的左颊,继而又卧倒在我的脚边。我直觉地发现这残瓣上清晰地刻着一个“秋”字。曾经热烈奔放,曾经生趣
盎然,在这花期已尽的时刻只能化作生命的碎片。我不禁沉沉哀叹:为何花有凋零时啊?我心中莫名地划过一阵激动与难过,好像正在抬手与放手之间肆意地丢弃着什么,而丢弃的是令我又心痛又畅快的东西。
正在这时,我猛然发现那无名的花树上密密地结着一层青绿色的小果子。我不知那叫什么,有什么作用,可第一眼,我就喜爱上了那青巧油亮的小东西。哦,那繁花的盛开与零落正是为了孕育这小小的果实啊!刹那间,我的心明亮开来。真正的精髓只有在你经历了喧哗和寂寞之后,才悠悠显现出来。当然,这种喧哗是需要你用勤奋、韧性和执著来完善和度过的,而这种寂寞更需要你耐心和积极充实。花树用片片花瓣的飘落,换得了满树累累果实,而我们的生活呢?那些美好的赞誉,执著的求索,以及无数次噙泪的跌倒与爬起,都应如繁花般成为个人崇高理想,而不是伤痛地怜惜成功的代价。因为花儿飘落的声音是美丽的、快乐的,它们为生命的延续留下了更重要的精髓,更多的小生命!
花开固然美丽,花落更具意义,我要把生命的花瓣一片一片洒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我不会后悔,不会为努力之后与结局之间的必然喝叹停滞。因为我明白了花儿飘落的伟大,我也曾为生命的延续留下了最美好的东西!
点评本文语言流畅,构思巧妙,作者以细腻的笔法化花落的“无声”为有声。文中的“我”不经意间由残花飘落牵动心弦,继而由花开时的喧哗与凋零时的寂寞,由春华秋实感悟到生活的哲理、生命的意义,给人深刻的启迪。文章可谓情感热烈,意蕴隽永,小作者似无意偶感花落所蕴含的哲理,实为生活的有心人。
那一次,我读懂了坦然 题记:
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泰戈尔
自从上了初三,很少有时间投身于我所热衷的“悦读”上。总是无法摆脱“题海”,每天6时起床22时睡觉,一见同学就狂侃学习,稍有偏题便是不正经。尽管如此,成绩却每每不见上涨,更是在多次大考中失利。我累极了也难过极了,开始抱怨人生的不公:“为什么耕耘没有收获?为什么努
力不见成果?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思想一旦走进了误区,就难见好转,我在那段时间里就这么怨着、叹着,天天愁眉苦脸。终于有一天,父母再也忍受不住了——他们可爱的女儿为何变得如此?失落、抱怨、叹气不止。
然后,厄运便到了我的面前——一叠文学名著。望着久久未翻的小说、诗词,我想:好吧,读读也罢,反正学不下去了。
于是我翻开了,我看见了把酒临风的苏轼迎面走来??
谪居黄城中,把酒临风,牵黄擎苍叹英雄。昔日汴河风光处,覆履难重。成败任西东,此恨无穷。一蓑烟雨平生任,踏雪飞鸿。
苏轼同我一样满腔豪情,然而爱情曲折、仕途艰辛的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他坦然面对一切得失,被贬杭州,他却自得——青青竹杖,绿绿芒鞋,眼中只有秋水泛清波,难道你不怨吗?难道你甘于被贬吗?难道你不想成就大业吗?
“不,我学会了坦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便是。”他笑答。
我若有所思——也许面对这些失败的我也该收获一份坦然?还未想完,就看见黄沙漫天中那位骑驴的歌者向我招手,一看,原是李白。李白同我一样对于前程充满希冀,然而官道不如意,人们希望他歌颂当政,赞美君王,他却不,他也要一咏“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豪迈!坦然地接受一切得失,行至蜀路,一路高歌“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身着碧青纱,头顶飘飘发,眼中一片豁达。难道你不怨吗?难道你不想成就大业吗?
“不,我学会了坦然,酒入豪胸,七分酿成了月亮,三分啸成了剑气,回望盛唐,我立于其中!” 我终于懂得了,原来他们也是同样的豪迈激情,只是,他们勇于面对眼前的失败、中伤??那么我呢?
别再怨天尤人了!我对自己说,我才十七岁!我也会坦然面对眼前的挫折,我要像他们一样收获坦然的美丽
我合上书,自信地抬起头。
点评 本文语言简洁流畅,体现了作者扎实的语言功底,较深厚的文学修养,小小年龄,难能可贵,明显体现平时“悦读”之成效。谋篇布局严谨巧妙,紧扣题意,作者充分调动思维,颠倒时空,大胆想象,特意选取了文学史上才华横溢、仕途坎
坷的大文人苏轼、李白,与其对话,由他们在逆境中坦然面对而深受启迪,进而解开心结,自信地面对眼前的挫折,行文颇有起伏。
我学会了用心付出爱
成长的路上,我踉踉跄跄摸索着前进,路是曲折的,身边有了父母、朋友、师长的扶持,旅途不再艰辛。当我顺利地留下一个又一个成功的足印后,却忘了,要向他们道一声谢。
曾经,老师布置了一项回家作业,向父母说声“我爱你”。我的家庭很平常,父母也并不那么开放。平时不善言辞的我如果突然这么说,父母必定受宠若惊,我犹豫了??
那晚,一切都一如往常。母亲织着毛衣,父亲正闭着眼睛喝茶。他们为了不影响我,努力不发出一点声音。在这寂静中,我陷入沉思:父母的爱我能体会到,但我为何说不出口?是我不爱他们吗?是我不懂得爱吗?不,不!我用力地摇头。窗外的夜空沉沉的,失去了往日的蓝,陷入一片沉暗。最终,我没有说出口。
早晨,母亲替我拎着书包,送我到楼下。她似乎想起什么,让我等在原地。她转身跑了回去,她矮小的身影消失在我的视线中,一步一步,她散乱的头发飘了起来,显得干枯。干枯?小时候我最爱摸母亲的秀发,那么黑,那么亮。怎么忽然变得枯黄?仿佛只是一夜之间。还是,我忘了看母亲的头发,我忘了关心不再年轻的母亲。她急匆匆地跑了过来。手中拿着一个保温瓶———盛着泡好的芦根茶。“多喝点儿,消热祛火的。”妈妈伸手理了理我的头发。
我忍不住了,“妈,我有事要说。我有一项作业??我爱你。”我自以为自己迈出了一步,但———
“这事我早知道了,一句话,说不说有什么关系。别放心上,路上小心啊。”
我一惊,妈妈早知道了。原来一句话,说不说是无关紧要的。这句话更应该放在心里,埋入心房,而不是挂在嘴边。
爱是接受,更是付出。我缺少了付出,我的心底仿佛是一片荒漠,父母辛勤地耕耘,还不曾有回报,他们懂得爱,而我却不懂。
那天是母亲节,妈妈却生病了。我没有买花或是小礼品。我只是送上一片药、一杯水,我只是替熟睡的母亲盖上被子。懂得付出,这是我用心迈出
的一大步,比一切虚浮的“爱”更珍贵。
从无知到领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终于学会了爱,学会付出,心底的付出,这是我成长途中沉稳的深深的一个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