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优秀范文:肩膀
父亲的布底鞋
在我的心目中,父亲一直都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他的胸怀宽阔如大海。
父亲向来穿着一双布底鞋,白底黑帮,宽宽大大,在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显得格外刺眼,格外落伍。我曾经笑着问父亲:“你现在已经是响当当的人物了,怎么还穿这么土的鞋子?”父亲微笑了许久,没有说一句话。
父亲曾经对我说:“孩子,你别以为现在咱们有钱了,可咱的血管里流的是农村人的血,咱的骨子里要有农村人的那份质朴和忠厚。”我听着父亲的话,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父亲小时候家里很穷,没有好衣服穿,还吃不饱肚子,但是父亲学习很刻苦,肯下工夫,老在班里拿第一名。
在贫困的威胁下,许多孩子都辍学回家去放羊,但父亲的父亲,我的爷爷,一个老实却又坚毅的庄稼人,咬着牙说:“再苦再穷,也要让娃儿把学上出来。”就这样,爷爷用他宽阔的肩膀和晶莹的汗滴硬是供父亲读完了初中,而家里也因此穷得一无所有了。父亲,以他农村孩子的吃苦耐劳和憨厚聪明,以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了县重点,但这却使爷爷的心头升起了一片愁云:“娃儿这么争气,可到这县城中学上学的学费从哪里来?”爷爷在炕头辗转反侧,愁了一晚上都没愁出个结果。第二天早上,爷爷沉着脸对父亲说:“今天早晨你跟我去割麦。”懂事的父亲眨了眨眼,像明白了什么,二话没说拎起镰刀就跟在爷爷身后迈出了院门。
可当爷爷迈出门槛后,不由愣住了,父亲也愣住了——全村老小男男女女都站在门外,有的手里拎着半袋米,有的提着一只鸡,有的捏着几张破损了的沾满汗渍的钞票,有的托着几件陈旧却干净的衣服??村长四爷爷微笑着说:“咱村祖上积德,风水好,出秀才,小三子(父亲的小名)替咱村争了一回脸,咱们脸上光彩??大家来送送娃儿??”眼泪顺着脸上的皱纹滑下来,爷爷对父亲大吼一声:“给大伙跪下??”父亲“嗵”的一声,双膝落在了泥土地上??
后来父亲对我说:“你知道我为什么一直都穿着布底鞋吗?那天我走的时候,村里四奶奶塞给我一双布鞋说:‘小三子啊,这年头大伙儿都困难,这是实情,可人活一辈子,不能老想着自己,还要多替别人着想着想,谁家没有个难处啊?你四奶奶我活到这把年纪,就盼着子孙后辈能出个人才,将来让咱村子所有人都能吃饱饭,孩子们都能念上书。’以后我上了大学,见了世面,可每当我面对城里灯红酒绿的世界时,我就想到当年全村人送我的情景。人得有良心,人不能只图自己过得好,还要多替别人想想!”看着父亲眼角闪光的泪珠,我忽然明白了父亲当年大学毕业,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回到村里带领大伙儿开办企业的原因——人活着,不能光为了自己。
肩膀
残阳,紫云。您肩挑沉甸甸的谷草行走在山脊上。那时的您,强而有力的肩膀,担起苦
难的日子,也担起了全家人的希望。怎能忘记,几回回您用宽厚的肩膀把我高高拖起,在遍地花草间奔跑;几回回您一头担着柴米,一头担着我,弯弯的山路上留下您高亢、悠扬的歌声,我坐在柳筐里,听着您的歌声,头戴您亲手编织的花环,看雾锁峰峦,听山涧清泉,是那样的幸福和快乐!怎能忘记,在乡间的小屋里,您只能依着被垛喘息,脑溢血后遗症使您见人就笑,曾充满睿智的头只会不自觉的晃动。父亲啊您教会了儿子应该怎么样做一个男子汉,让儿子懂得男子汉的肩膀应该撑起心中的天!(以父亲的肩膀为例,写具有强有力作用的肩膀)
寂静夜,油灯下。您飞针走线,仔细缝补着孩子因为顽皮弄破了衣服。灯影下,依稀可见苦难的磨砺了本该白嫩、娇柔的双手,风霜雨雪使您的双手变的干枯,皲裂,岁月的沧桑刻满了额头,青丝早成了华发。你柔弱的肩膀担起了我们的成长,无私的慈爱如涓涓溪流般绵绵不绝。怎能忘记,那年隆冬,体弱的我生了病,,午夜时高烧不退,昏迷不省。你二话没说,备上爬犁,扯上被褥、紧紧包裹着我,和哥哥一起连夜用爬犁把我拉出了深山,送进了医院,一直等候了七天七夜。朦胧中醒来,听到您深情的呼唤我的乳名,看到的是你喜极而泣的憔悴面容。母亲啊,那一刻我多想扑入你的怀抱,在你温暖的肩膀里撒娇,多想用我虚弱的小手擦干你面颊上的泪珠,告诉你:儿子好了,又能在你的怀抱里呢喃了(事例典型,围绕母爱展开)。怎么能忘记,您被肝癌折磨的骨瘦如柴,您将后事安排的井井有条,清醒的完全不像一个病人。母亲啊,如果你泉下有知,应该安心了,您勤俭、坚韧的品质已在儿子身上传承。(以母亲的肩膀为例,写温暖的肩膀)
晨风里,槐树前。三三两两聚拢来的乡里乡亲,男女老友齐来欢送我这个村里考出来的、到县城上重点高中的学生。大小包裹一大顿,生怕我在路上被饿着,冻着。那一副副结结实、质朴的肩膀,开山造田,围水修渠。硬是用肩挑,用手搬修建出了这条走出大山的道路。两鬓斑白的老村长捧一包精心挑选的家乡的五色石子,眼含热泪,不住的叮嘱我不要忘记大山,不要忘记家乡。那一刻我再也抑制不住离别的伤感,哽咽着埋下头,颤抖着肩膀,使劲点着头,几步一回头,几里一了望,生怕忘记给我教诲的山里乡亲,生怕忘记养育我的山水草木……(以众乡亲们的肩膀为例,写结实、质朴的肩膀)
我默默在心里提醒自己,我要用肩膀撑起自己心中的天,心中的梦。我要用肩膀圆我父母的梦,圆生养我的大山的梦。(写自己决定 用自己的肩膀去圆理想之梦)
点拨评论:本文以肩膀为线索,将父爱、母爱、乡亲爱三者连缀,层层推递,步步深入,情真意切,感情真挚自然,如行云流水,给人以清新悦目之感。结构安排很有条理,说明未动笔前,已经成竹在胸。另外文章还大量使用排比,比喻,读起来有气势,文采飞扬,给人留下余音饶梁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