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拨鼠日记》读后感
《土拨鼠日记》看完了,看了好久。
虽然看得比较慢,但是丝毫没有任何滞涩的感觉。因为作者行笔很流畅,语言很干净很单纯的那种,似乎真的是一只土拨鼠的心情日记,而且全书每一章每一节,都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故事来读,每一章节都让人很感动。这是一本温暖心灵的书,我向很多人推荐了,也送了几个朋友一人一本。
好久没有看到过这么柔美而纯粹的笔触。
让人从心里觉得暖暖的,很欣慰,有一种想流泪的冲动。我有一个朋友说,她看哭了。我不知道她是在哪一节看哭了,但是我觉得,每一章都写到了我们的心里。
因为,我们每个人,在一开始的时候都是一只心怀梦想的土拨鼠。
我们从出生开始,慢慢长大,逐渐熟悉了,而后厌倦了身边的一切。于是,我们都有一个会飞的梦想。盼望着长大,盼望着早一天离开妈妈的身边,独立去流浪。依然记得上高一的时候,我那个叛逆的同桌,总是因为贪玩而被老师打骂,每次打球回来都会被老师训一顿,坐在桌边一遍流汗,一遍生气。那一刻,我很羡慕他,他是一个叛逆的孩子,他敢于冒着被责备的危险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我,却一直都是一个所谓的好学生,循规蹈矩地沿着老师、家长所谓的好孩子的方向努力着。上自习的时候,读书读累了,我们就谈以后,谈梦想,谈什么时候才能够到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地方,远远的离开家乡,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而我总是小心翼翼地走着每一步,多数在岔路口面前犹豫彷徨,最后的选择往往是机缘与命运使然。我是一只胆小的土拨鼠,想出去流浪,却又心怀胆颤,总是担心有一天累了,会找不到了回家的路。 这只心怀懵懂的土拨鼠,他是让我们羡慕的。他带着我们所有人都有过的梦想上路了——努力做一只独一无二、充满智慧的土拨鼠。于是,他学着用两条腿走路,他倾听温柔的熊的故事,他和差不多的刺猬成为了朋友,虽然他很鄙视刺猬和唧唧那俗不可耐的爱情,他帮大豹子寻找人生的意义。最后,他遇见了小松鼠,为了给小松鼠一个惊喜而不辞而别,辛苦跋涉,去寻找那一支传说中的七色花。可是,一场暴风雨来到了,悲观的鸟给他叼来了七色花,可是小松鼠再也找不到了,从此消失在了他的世界之中。
初恋的无疾而终,让人痛不欲生,可是,生活还要继续。他的心中一片黯淡,甚至找不到了生活的意义,他开始放纵自己,成了一个坏人。
经历了好多好多,他终于想起来家的温暖,亲情的可贵。于是,在经历了快乐、痛苦的跋涉之后,他回到了家。兄弟姐妹们都已经各自成家,搬出去住了。他们的家阴暗潮湿,角落中,妈妈已经老得不成样子,甚至没有能力再出去觅食,他怀念其兄弟姐妹们争抢妈妈带回的茅草的日子。
他缠着妈妈给他讲爸爸的故事。妈妈羞涩地说,他的土拨鼠爸爸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人,你是我所有孩子中和他最像的一个,所以我知道你一定不会留在妈妈的身边。爸爸和妈妈一见钟情,那时候,他好潇洒,她好漂亮。可是爸爸只在妈妈身边待了一夜,就又踏上了新的旅程。妈妈说,她哭了一夜,因为她知道他很快就会离开,而她没法跟着他去。因为她已经有了孩子,她要养育她的孩子们。 原来妈妈一直都爱着爸爸。
他每天都会为妈妈带回吃的东西。后来的日子里,他每天三四趟地往洞里运吃的。妈妈默默地看着,最后对他说,我知道你迟早都会离开的。
是的,他终于离开了。
不过,他是要去寻找他的爸爸,他现在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找到爸爸,给妈妈一个幸福的晚年。
他漫山遍野地找着。他向各种动物询问,可否看见一个站着走路的土拨鼠。失望一点点的漫过心头,最后变成了绝望。
悲观的鸟出现了面前。他已经不再悲观,而是快乐无比,他正带着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打算飞回北方过夏天。他派出了无数的鸟,帮土拨鼠寻找他的爸爸。最终,土拨鼠在一个沿山坡蜿蜒而上的花径尽头,找到了他的爸爸。他直觉,那个花径的主人,一定就是他那特立独行的爸爸。站在自己爸爸的面前,他激动得无语。
爸爸和妈妈终于在一起了。而土拨鼠,也终于爱上了那个一直执著地跟在自己身后,帮他寻找爸爸的小泥巴。
经历万千寻寻觅觅,终于回到了原来的路上。我们一直在路上,可是,我们费尽心力所要寻找的,也许就在我们身边。
只是,我们要自己去发现。
有些事情,虽然明白,但是,有些事情,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真正地懂得。譬如幸福,譬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