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你的孩子》读后感
这段时间,我读了周泓老师写的《赏识你的孩子》,这是一
位父亲对素质教育感悟的一本书。在书中我体味着周婷婷——中国第一个聋人少年大学生的成才之路,我被这个孩子能以坚强的意志获取幸福人生而感到高兴,为伟大的父爱而感动,更为 周泓 老师用实践有力诠释赏识教育的魅力而折服。
婷婷是不幸的,三岁就成了一个聋哑女孩。但又是幸运的,伟大的父爱促使着 周弘 老师走出了一条发挥女儿视觉优势,及早学习书面语言,以书面语言系统做支撑,带动口头语言系统形成的新路子。父女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着,女儿由一个自卑自怜、令人同情的聋哑孩子成长为一名自信自立、处处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大学生,父亲又由一个普通的、曾经羡慕所有父亲的人,成长为改变了千千万万家庭命运、孩子命运的教育专家。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教育孩子与自己的生命和谐、与周围人的生命和谐,与大自然万物和谐。而赏识教育就是热爱生命、善待生命的教育,是开发生命潜能,保护生命资源的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知学校教育应是以人为本,通过教育使孩子的眼神越来越有智慧之光,越来越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可是当我看到有些孩子面对学习,眼睛里充满忧郁,甚至暗淡无光,把学习看成是痛苦的事时,我的心里很难受,我也很困惑:教育的真谛是要让孩子快乐,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是好孩子,让他们一次次感觉到我能“行”,让他们在百花园中做争奇斗艳的花朵。我重温赏识教育,我告诉自己: 家长和 老师怎样对待孩子,决定论孩子的命运。周泓的不幸在于她的女儿聋哑,周泓的成功在于他不轻言放弃,细心的、懂得观察、发现、赏识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坚持不懈地鼓励孩子前进,克服一切困难的前进,不断地为孩子的每一个微小进步加油。对于内向不自信的孩子,我们要耐心地关心帮助他们,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不断地给予他们肯定和鼓励。虽然孩子小,但他也是爱面子的,避开其他孩子与他单独谈话,首先让他觉得老师给他留了面子,接着用婉转的语言指出他的不足,希望他尽早改正,相信他会乐意地接受。如果他有了进步,老师应该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表扬肯定他,相信这对他会是很大的激励。用爱与赏识贯穿自己的工作,我真诚地希望每一位老师能赏识每一位学生。因为有了赏识,才会有尊重。用赏识的方式教育孩子,相信孩子会带给你不断的惊喜。
赏识,可以发现孩子的长处和优点——这是每一个人都有的。赏识,可以为孩子创造一个个发挥优点和潜能的机会,让他们看到新的目标,产生征服的力量,发挥自己能够发挥的作用,才能找到自己应拥有的一席之地。他们才快乐,才会懂得奋斗本身就是其乐无穷。有了这样的感受,有了这样的人生态度,他们就能够笑迎困难,笑迎挑战,笑着去克服自身的的弱点和缺点,勇敢地去攀登一个又一
个高峰。“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这是赏识教育的基本理念。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不是孩子需要赏识,而是赏识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好,不是坏孩子需要抱怨,而是抱怨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坏。孩子的成长道路犹如跑道和战场,父母、老师应该为他们多喊“加油”高呼“冲啊”,哪怕孩子一千次跌倒,也要坚信他们能一千零一次站起来。教育好孩子,让我们从赏识他们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