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阳光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巴尔蒙特一语道破生活的真谛。我们的生活无论艰辛与否,它的目的是追求阳光,寻找光明。
守望阳光是一种美丽的姿态。在金色的阳光下,向日葵燃烧着生命的热情,她的花瓣被炙烤着,因炽热而扭曲,如同跳着疯狂的街舞,而它的花盘
始终随着太阳转动,不偏不倚,映射着灿烂夺目的光。
照射灿烂的向日葵的是阳光,照亮人一生历程的又是什么呢?是爱,是温暖,是自由,是感恩,是乐观,那是心灵的阳光,只有它们才能帮助我们抵御命运之冬的严寒,度过生活中的漫漫长夜,终以微笑迎接黎明的到来。对心灵阳光的守望,就是对生命的热爱。史铁生就是其中的楷模。上天无情地夺去了他的双腿,让他陷入深深的苦痛之中,陷入沉沦和埋怨。但他终究醒悟过来,以笔代脚,丈量生命的长度,书写人生的意义。在他看来,命运给他的打击不过是蛰伏期的考验。内心的阳光,可以照亮苦难中挣扎的心灵。
守望阳光是一种信念。守望阳光的人,可以穿越苍穹的覆压,让新日破晓的剪影划破陈旧的地平线,划开阴霾的乌云;守望阳光的人,可以冲破心灵的枷锁,让欢乐与自由超越苦难与坎坷,播种希望,收获爱。
守望阳光是一种力量。守望阳光的人,掬一捧阳光便消融了冬日的残冰;守望阳光的人,把苦难和艰辛发酵成生命的欢乐与香甜;守望阳光的人,在岁月的荡涤中,人生的泪融成了璀璨的琥珀。
每天起床,用一颗感恩之心去和朝阳道个早安吧,让我们与晨光一起点燃内心的光明,守望阳光,去爱,去欢笑,去手舞足蹈,去尽情歌唱。为了看阳光,我来到世上。我在世上行走,阳光是唯一的信念。
[得分亮点] 这篇抒情性散文,精妙在于主旨明确,以“阳光”为关键词,无论是写自然界的阳光,还是写心灵的阳光,处处着意铺写阳光的色彩与力量,也就紧扣了主题。
文章采用多种修辞,描写充满了诗情画意,如“以笔代脚,丈量生命的长度”、“把苦难和艰辛发酵成生命的欢乐与香甜”等句子,颇为形象,给
人以美的享受。
风雨中,我站起来了
记得过去一路的泥泞,记得从前满布的荆棘,还记得那个在风雨中颤抖的我。
过去的那天,是个天气晴朗的日子,太阳高高的挂在天空中,高傲地俯视着地下的一切。紧张无比的我们,坐在肃静的教室中,等待着命运的抉择。老师走进了课室,教室变得更静了,空气就像凝固了一样,只听见大家急促呼吸的声音。
老师用她那柔和的声音,把我们升中考的成绩一字不漏的说了出来。我看着自己那糟糕不堪的分数,心里就像喝了一大杯苦茶,不是先甘后甜,而是越喝越苦涩。我知道,像我这样的分数,能考上重点中学的几率微乎其微,但是,我又能做些什么呢?鲜红的分数在我脑海里转呀转,悲伤的音符瞬间谱写成悲伤的旋律,在寂静的教室里四处飘荡。本来就很好的天气,到了我的心里,就下起了倾盆大雨,雨水“淅沥淅沥??”地在我的心里唱起了哀歌。伴着老师安慰的话语 ,雨越下越大,不知不觉就下在了脸上,并且一发不可收拾,怎么挡也挡不住。
心里尽管是大雨淋漓,但是仍存在一束微弱的阳光,希望着阳光能带给我奇迹。带着这束阳光,我下定决心要去查分,我不相信,也不愿意相信这个厄运的到来。盼望着、盼望着,然而奇迹还是没有降临,而我,就带着悲伤的心情被安排到一间普通而且口碑不太好的中学。 原来,暴风雨下,小花会倒下的,因为小花只是平常的一朵小花。面对家长的责骂、安慰,亲朋好友的询问、关心,这场暴风雨便更变本加厉了。它无情的摧毁这我所有的一切,我的荣誉、我的机遇、我的前途命运,甚至还包括我那弱小的心灵。剩下的,只有让我无地自容得分数和回忆。
暴风雨下了整整一个暑假,开始渐渐退却了,而我那不平静的心也开始慢慢平静下来,带着疲惫的身子,继续走我的人生路。新学期开始了,我带着忐忑的心来到这个新学校。因为曾经名列前茅的我,现在竟要在自己曾经看不起的学校里上学;但却这是我新的开始。我怀着复杂的心情踏入了第七中学的小门,我决定从此不再软弱,不再哭泣。
我不再哭泣,也不再惶恐了,在新学校了,我寻觅了一条通向我理想的路——登上成功的高峰。为了通向理想的目的地,我奋力地向上爬;为了更好的描绘我人生的蓝图,我奋力地向上爬;为了找回从前那自信的我;我奋力地向上爬??终于,我战胜了重重困难,在山腰上再次看到了金黄的太阳缓缓升起,我追着它一直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