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不等于幸福
有人说,有钱不一定快乐,但没有钱就铁定不快乐!还有人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是没错的金钱最大的用处不过是保障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弄明白这一点,我们对钱的追求也就能够知足和知止了.
真正的幸福来自于内心,不能以金钱权力荣耀和征服来衡量,如果以强迫或者其他非法手段获取或误用,或者用执著的态度来看待这些事情的话,它们就会成为占有者痛苦和悲伤的根源.
如果一个人为自己所定的发财目标而活的话,他肯定会成为一个“金钱至上”的人,变成一生为赚钱而活着的奴隶,一部赚钱的机器。许多人在赚钱之初,美工没有想过,这一生赚钱究竟是为了什么?是自己消费,还是留给后代,或是施舍于慈善事业,造福社会?在社会一致认同“赚钱很重要”的情况下,便开始了一生忙忙碌碌、早出晚归、拼命赚钱的生活。
这种人一生忙于赚钱,到最后却忘了或根本就不知道赚钱的初衷,拼命赚钱,不懂得如何利用金钱使自己更幸福、更快乐、更健康,也不懂得回报社会,最后只会变成金钱的奴隶。
会贪得无厌。记住,钱并不是越多越好。
幸福与金钱没有必然的联系。要明白金钱只是许多东西的外壳,却不是里面的果实。它能带来食物,却带不来胃口;能带来相识,却带不来友谊;能带来婚姻,却带来来感情;能带来享受,却带不来幸福。
对于到底找什么样的人结婚,我认为中国的一句古话“门当户对”还是蛮有道理的。虽然不乏有那种灰姑娘变公主的成功例子,可是那又有几人?对于大多数的平凡人来说还是需要门当户对的吧。我所说的门当户对,是很多方面的门当户对。
1、双方家庭环境、背景相似。这样双方父母在一起交流,基本不会有什么代沟或者障碍,也不会发生谁看不起谁,或者谁吃亏了之类的现象。
2、两人的教育程度、思想程度相似。这样的两个人在一起才会有共同语言,生活在一起一辈子,不是靠一时的激情,很多时候是需要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的,如果在思想上都不能交流的话,何来的理解与扶持呢?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丹尼尔·卡奈曼(Daniel Kahneman)教授以及恩格斯·帝顿(音)教授在2008年至2009年间针对45万名美国人进行了民意调查,并对结果进行分析之后发现,年均收入在7万5000美元(约合8700万韩元)以下时,幸福感会随着金钱的增加而有所增强,但是一旦超过这个数目,就不会有明显的差异。
7万5000美元仅仅相当于美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的1.5倍。按照韩国的标准,大约为3万美元左右,考虑到没有表现出购买力评价的经济情况,即使再上调30%,这个数值也仅为4万美元,换算成韩元大约为4500-5000万韩元左右。虽然这不是一笔小钱,但是很多人并不认为这个数额是可以让人们感受幸福的最高平均值。
幸福就是对需求的满足。人们的需求有低层的和高层的。低层的需求,如饥饿、口渴,容易满足,而高层的需求就不那么容易满足。有钱人低层的需求早就满足了,他们追求的是更高层次的满足,所以常会因不能满足而感到不幸福
按照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安全需求之上是“依存和爱的需求”,也就是人的社交需求。屈英说,这也是许多有钱人头疼的问题。许多富人渴望被爱,但又担心别人爱他是因为他有钱,他很难判定对方爱的是自己的人还是自己的钱。在人际交往中,由于背负了太多的金钱包袱,很难真心相见、坦诚以待,人与人之间距离比较大。此外,有钱人的不安全感比较强,因而防御心理比较强,也造成难与他人亲近。
“幸福,更多的来自于感情的交流;人最痛苦的,也就是感情上不能交流。“同样的收入,不同的用途,就能产生不同的幸福感。例如买房子,占很大一笔钱,但还不如和朋友喝茶、聊天让人感到幸福。”
多数研究者评价幸福感主要从三方面内容入手:一、认知评价,对生活质量的整体评估,即生活满意感;二、正性情感,包括诸如愉快、高兴、觉得生活有意义、精神饱满等情感体验;
三、负性情感,包括忧虑、抑郁、悲伤、孤独、厌烦、难受等。心理医生奚恺元认为,幸福就是一种主观感受,幸福指数就是用来衡量这种感受的主观指标。
“幸福,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丛中举例说,一盆饭,一个人吃,能够满足食欲和味觉的快感,让人幸福。但仅此而已。如果同样这盆饭,两个人吃,边吃边聊,除了满足食欲和味觉的快感,还增加了一大块让人幸福的东西。幸福,更多的来自于感情的交流;人最痛苦的,也就是感情上不能交流。“同样的收入,不同的用途,就能产生不同的幸福感。例如买房子,占很大一笔钱,但还不如和朋友喝茶、聊天让人感到幸福。”对于《瞭望东方周刊》的幸福感测试,丛中分析说:“上海、北京收入虽然高,但支出也多。幸福与否,要看用于情感交流的支出占整个支出的比重。成都人喜欢摆龙门阵,假如北京人年收入100万元,拿1%出来喝茶聊天,而成都人收入10万元,却拿2000块钱喝茶聊天。绝对数量少,但相对数量多,那么,成都人一定比北京人更幸福。”
此外,丛中还提出了一个观点:“人是需要刺激的。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还与刺激有关。”他说,“刺激是生物对外界做出反应的能力。调整刺激会带来内在的痛苦,接受刺激使心理感受更加丰富。”他多次给人讲这样一个故事:两个老奶奶,拄着拐棍在街头相遇,她们聊起天来。一个说:“我这辈子太不幸了,爱过几次,但总不能和心爱的人结婚。”另一个说:“我这辈子也没爱过谁,平平淡淡过了一辈子。”谁更幸福?丛中说:“当然是第一个。第一个老奶奶情感经历丰富,虽然有痛苦,但在痛苦之前,一定有爱的感觉。第二个虽然没有痛苦,但也失去了爱的感觉。生活没有了刺激,就没有了生命力。许多闲散的人,为了追求刺激,酗酒、赌博、打架,甚至吸毒。对刺激的追求其实是对幸福的需求。”
有钱了,还不如贫穷时幸福
“在一定范围内,金钱能够带动幸福感,但绝对达不到?控股?的程度。金钱不能与幸福直接对应,幸福还有许多其他决定因素。”
在国内某大型 I T集团做主管工程师的张雅小时候穷的连鞋都没有,一次,冬天下着大雪去学校取成绩单,怕把惟一一双布鞋弄湿了,竟然光着脚,往返走了很远的路。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也因为穷,早早辍学。只有他在亲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勉强读了下来。后来,张雅硕士毕业了,来到了首都北京,过上了白领的生活,而他并不觉得幸福。他说:“曾经的贫穷是一种不幸,但现在发现,有了钱未必就幸福。小时候虽然穷,但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现在收入虽然多了,但生活成本也高了,工作压力也大了。所以,还是小时候最幸福。”曾经以为有钱就幸福的他,现在认为幸福由三部分决定:家庭、婚姻和工作,和金钱没有太大关系。“钱能满足基本生活就够了。”
北京大学精神研究所丛中教授说:“幸福有现实的层面,也有情感的层面。现实的层面和金钱有一定关系。拿着钱干一些不太花钱的事,如吃吃饭、买买东西什么的。但金钱的需求是没有上线的,再有钱的人也有买不到的东西。有研究表明,100万元以内,钱能让人感到满足,使生活质量提高,产生幸福感。超过了100万元,就只是一堆数字了。对用违法手段获取金钱的人,更多的钱只有一个作用,就是当罪证。”他还表示:“在一定范围内,金钱能够带动幸福感,但绝对达不到?控股?的程度。金钱不能与幸福直接对应,幸福还有许多其他决定因素。”
所谓“幸福”,从来就不能与金钱划等号。有时候,喝一杯清茶你也会感到幸福;有时候天天山珍海味地吃也毫无幸福可言———那些吃尽山珍海味的“大款”、“富婆”不是曾发出过“穷得只剩下钱了”的哀叹么?幸福,离不开物质基础:过去那种“半年糠菜半年粮、缝缝补补又一年”的生活,恐怕谁也不会去怀念并把它当成“幸福岁月”的吧?但幸福也决不等同于物质保证:如果“拿起筷子吃肉”就感到幸福了,就不会出现“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了。
幸福固然离不开物质,但更离不开精神的愉悦和追求。我们常可以看到:有一些家庭当能够“白菜豆腐保平安”时,其乐融融,和睦相处,这时相依为命、相濡以沫就成了家庭成员的共同追求,所以,家庭中弥漫着一种宁静、幸福的氛围。而一旦“发”了,大把的钞票引来的却
是物欲的膨胀和利益的角逐,于是,从貌合神离到勾心斗角;从尔虞我诈到反目为仇,最终导致的往往是吵架分家、骨肉相残、你死我活那一系列生活悲剧。由此可见,人如果掉进了“钱眼”并非是掉进“福窝”里;一味追求金钱追求到的不是幸福而往往是灾祸,只会把人异化为“怪物”。
幸福是一种深层上的精神体验,关键在于心境,所谓“境由心造”,是也!波斯大诗人俄默·伽亚谟曰:“一杯美酒,一卷诗书,地狱于我亦是天堂”,正形象地道出了个中底蕴。人,既然完成了从动物快感到人的美感的精神超越,就应具有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只有它才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幸福。只要你想开了,能以广阔的胸怀包容世界,用赤诚的爱心拥抱人生,平心静气,胸无块垒,这样,即使腰包不鼓也能笑口常开,所有的不悦都会化为祥和之气而烦恼尽除。这时,你也就能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感受到幸福的存在。
经济能力和幸福之间并非没有关联。以人类行动理论荣获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曾说过:“经济能力与幸福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但他也同时表示,人对幸福的感知度并不会随着经济能力的提高而等比例地得到提升。
卡尼曼将家庭收入不同的群组进行比较,做了一项实验。结果显示:在超过一定的收入之后,收入再增加,个人能够感受到的幸福程度并没有什么差别。比方说家庭年收入在9万美元以上的群组中回答“感到非常幸福”的比例是43%,而家庭年收入在5至9万美元的群组中回答“感到非常幸福”的比例是42%,两者之间的差异不过1%。另一方面,家庭年收入不足2万美元的群组中回答“感到非常幸福”的比例是20%,相当于高收入群组的一半。即,经济能力和幸福在某个水准之下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但在超越一定的界限之后经济能力对于幸福度的影响力就不怎么大了。
对此,英国华威大学的安德鲁?奥斯瓦德(Andrew Oswald)教授说道:“大多数人在脑海中夸大了几千美元放在自己手中的幸福感。这种幸福的感受其实比一般人所想象的还要平淡无奇。如果想要获得幸福的生活,与其将时间荒废在获得更高的月薪或是赚更多的钱上,不如把时间投资在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家庭关系上更为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