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以“感动”为话题作文
佳作1:《让心灵感动》
有名言曰:“高尚的爱好可以造就天堂,庸俗的爱好只会造就坟墓。”这是何等警策而又催人奋进的教诲啊!
综观古今,文人墨客写下了无数名篇佳章,它们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时代爱读书的人的心灵,给予人们以无尽的启迪、智慧和坚定的信念。
苏轼——《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苏轼的这首词,想必大家早已耳熟能详。无论什么人读它,都会引起心灵的巨大感动。
对于这首词的写作目的,各说不一。有的说这是苏轼写给夫人的,有的说是苏轼写给他的朋友的。今天,我们暂且不去探究苏轼是写给谁的。单就这首词所表达的情感来看,我们便可知它之所以成为千古绝唱的原因。“十年”,这是一段不短的日子,生死相隔,阴阳两界,给予苏轼的不是忘却,而是“自难忘”,可见对方一定是苏轼心里十分重要的人,不然,怎么会使他如此念念不忘,“无处话凄凉”呢?这样的情感,无论是夫妻之间,还是朋友之间,都是不可多得的。特别是对于当今社会那些处于虚伪的感情生活中的人们,那更是一种不可小觑的心灵感动。
刘半农——《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树在冷风里摇/野火在暮色中烧/啊/西天还有些残霞/教我如何不想她??”初读这首诗时,是在我外婆离开人世后不久。受惯了外婆呵护的我,对于她的突然去世,是多么的迷茫而无助啊!读了这首诗,更令我倍增对她的思念。这首诗对我的心灵触动,更是不言而喻的。外婆呀,您教我如何不想您,您那样地爱我们,我们也那样地爱您,为什么您要这么匆匆地离我们而去?一想到平时您领我读诗的情景,我就会肝胆俱裂。外婆啊,难道这孤独的“枯树”和悲寂的“野火”也留不住您远去的脚步?您就忍心让我们在这凄凉的夜里,苦嚼对您的思念,咽下伤心的苦水?
刘墉——《偶像》
“追鹿的猎人,是看不见山的;捕鱼的渔夫,是看不见水的;眼中一只有鱼和鹿的人,不能看到真正的山水;眼中只看到偶像的人,永远找不到自我真实的性灵。”刘墉先生《偶像》中的这几句名言,针对当今一些人追星的疯狂,无疑是有力的一击。是的,人的眼睛一旦被偶像蒙蔽,就无法发现自我的性灵,就像渔人和猎人的眼睛一旦被眼前的鱼和猎物所蒙蔽,就不会发现风景这边独好一样。我们做人,就要活出自己,活出性灵。人们一旦丢失了自己,也就什么也得不到了。刘墉《偶像》中的这句劝世警言,对人们的心灵是有益的感动。
心灵的感动,总是在特定的情况下产生的。它是一种动力,也是一种力量。
佳作2 《 最是动人是母爱》
某日,在电视里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一辆为旱区送水的车被一头老母牛挡住了。无论主人怎样用鞭子抽打它,它也不肯移动半步。一个押车的小战士不忍心了,冒着被处分的危险为老牛打来了一盆水。于是老牛高昂起头,“哞哞”地叫了几声。远处的一头小牛飞一般地跑了过来,低头吮吸着老牛用生命要来的水。老牛看着小牛喝水,高兴地笑了。等小牛喝完后,老牛才带着小牛转身离开。在场的人眼睛都湿润了,这是一幅多么令人感动的母爱图啊!
看了这个画面,我的心灵被深深地感动了。是啊,在人间,最是动人数母爱!
母亲是我们家付出的最多、得到的最少的人。她总是毫无怨言,默默奉献,从不张扬,从不宣传。回想那些逝去的岁月,母爱的大树高大而蓊郁。
自从我不经意地说了我晚自习回家会饿后,后来,每天晚自习回到家里,桌上便会放着一碗泡好的方便面或一个已削好的苹果。
我说要考试了,最近很忙。第二天,就发现换在墙角的袜子和衣服全都被母亲洗好晾在了阳台上。
我说明天不上课,想多睡会儿。第二天早上,母亲就会轻轻地起床,轻轻地去做早饭,轻轻地吃饭,轻轻地离家,给我留下香喷喷的饭菜。
母亲总在早晨她起床之后才叫我起床,在晚上她睡之前叮嘱我早点睡觉。她知道我爱吃话梅不喜欢吃糖,她知道我喜欢简单讨厌复杂,她知道我选衣服时喜欢黑色讨厌红色?? 下雨时,她会带两把伞来接我,但通常又只打一把伞,是为了能和我靠得近点。回家,我身上滴水不沾,而母亲的背却常常湿透了。
当我滔滔不绝地向她讲述学校的趣事时,她总是笑得特别开心。
不知道哪一位哲人说过这样一句名言:“把世界一切都承担下来,最后却忘了自己的人,往往是母亲。”
谁说不是呢?最是动人数母爱,我会沐浴着母爱的春风春雨,去坚定地走我人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