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电从我做起
齐洽学校 六年级 李怡蕊 指导教师:闫亚珍
平时我大大咧咧的,每天天还亮堂堂的我就把所有的灯开下来;玩电脑的时候,妈妈喊我吃午饭,我也不关电脑,因为吃过午饭我还会接着玩呢!妈妈不止一次地对我说:“一定要节约用电啊。”我不以为然地说:“切,难道你穷的连交电费的钱都付不起吗?”直到有一次,我体验到了停电的滋味,才明白,电是很珍贵的。
记得那天,天气很热,我开着空调,吃着冰棒,看着电视,这可真是神仙过的日子啊!突然,“啪嗒”一声,电视黑了,空调不转了,房间不亮了。哦,我这才明白,是停电了。原来,因为电力资源不足,拉闸限电。爸爸妈妈不约而同地从房间里走出来,妈妈好不容易摸着黑找到了半截蜡烛,点燃了,房间里稍微有一丝亮光,借着亮光,我们便上床睡觉了,可哪睡得着啊!浑身燥热,妈妈不停地给我扇着扇子,可我的汗还是止不住往下流,好不容易迷糊着了,可可恶的蚊子又来凑热闹了,“嗡—嗡”地叫着,“啪”,我双掌一合,一拍,可是没打着,该死的蚊子,想想有电的时候我插上蚊香液,吹着空调,睡觉可真香啊!
从那以后我改变了生活习惯:天黑透的时候,我才开灯;班级同学到专用教室去上课,我主动把灯关掉……同学们都叫我“节电小少年”,我还满喜欢这个称号的。
让我们一起做个节约能源的好少年吧!
粒一滴汗水
齐洽一粒米学校 六年级
许文
粮食,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没有了粮食,我们就很难生存。
现在,因为全球变暖,环境恶化,气候反常,有些地方种的粮食颗粒无收,使到粮食短缺,粮价飞涨,许多穷人因为粮价飞涨而买不起粮食,忍饥挨饿地过着凄惨的生活。粮食已成为世界上的一个大难题。
粮食,对人们来说太重要了,节约和爱惜也成为人们的话题了。
记得小时候,幼儿园的老师就教我们唱“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之类节约粮食的儿歌,教育我们珍惜每一粒粮食,不要浪费;妈妈也做了榜样,她在洗米时总是很小心地淘米,把掉落的米粒小心翼翼地捡起来放进锅里。这使我懂得了爱惜粮食。
在小学的语文课上,老师要求我们用“来之不易”造句,我毫不犹豫地写上:“我们要珍惜农民伯伯种的来之不易的粮食。”老师在我的句子上打了一个鲜红的勾。
但是,我也发现有不少浪费粮食的现象:在学校吃午餐的同学不是很多,可是总能发现白花花的米饭到在垃圾桶里;在餐厅里,一些人的饭菜点了一大堆,吃不完就到倒掉了,这样既花钱又浪费粮食。这些现象真令人痛心。
为了节约粮食,我和爸爸妈妈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每顿饭都把碗里的饭粒扒的干干净净;在外面吃饭,爸爸妈妈从不铺张浪费,能吃多少点多少。有一次,妈妈看我吃得这么干净,便半开玩笑地说:“今天儿子的碗可以不用洗了。”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我们一定要爱惜粮食,不要浪费粮食,因为糟蹋粮食就是糟蹋农民伯伯的心血,浪费粮食就是浪费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
啊!只要人人都节约粮食,保护生态环境,爱护地球资源,我相信,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祖国母亲
齐洽学校 六年级 李涵丁
我爱我的祖国,因为她有五千年光辉且不朽的悠久历史;我爱我的祖国,因为她博大精深蕴藏着无穷的宝藏;我爱我的祖国,因为她文明进步,在这片一望无际的黄土上孕育了千千万万华夏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