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作文
他们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高一五班 严凯伦
社会在沉睡,但总有一些“他们”能让社会被唤醒。因为他们,社会(来自:WwW.ZW2.CN 爱作文 网)才渐渐地变得温暖起来。
那么,他们是谁?他们为社会贡献,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甚至是献出自己的生命。比如说现在众所周知的“最美吴妈妈”“最美司机”“最美女教师”,他们就是很好的代表人。
为什么他们就能被人们称为道德模范,饱受众人的称赞呢?对,就是因为他们的无私精神,就是因为他们唤醒社会,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没有更多诸如“十一二岁女童摔打一岁半男童”的冷血事件发生,尽管他们不能阻止所有的冷漠事件,但他们的存在已经深深减弱它们的到来。
社会上总不能缺少他们的存在,因为社会在沉睡!从2008年的“小悦悦事件”到2013年的“小学生好心扶老奶奶却被敲诈”,有多少的人情、道德冷漠现象发生在我们眼前,但这些事情又被多少人抛弃在一边,继续做着令人心寒的举动。但,总有一些他们,为这个冷血的社会带来他们所能给予的温暖。
在这几年间,有人在继续沉睡,但有人在一步步觉醒。就在今年,广州珠江有人不慎落水,一名武警奋不顾身地跳入珠江,救起落水者,但他却丧失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诸如此类的事件在不断发生,一股浓重的道德风气正一步步逼近社会,这些都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啊。因为他们大无畏的精神,因为他们无私的奉献,因为他们那一颗颗火热善良,想救起社会的心才让社会被一步步唤醒。试想,这几年来,若是少了每一个热血的他们,这个社会就不单有“人人害怕扶摔倒路人”的事件了吧,或许会有更多令我们愕然,甚至封锁起自己仅有的一颗火热的心,变得更加冷血得令人害怕了吧。
社会无时无刻不需要他们,我们每一个人冷血的心也需要他们。等待别人付出,而自己渔翁得利的人是愚蠢的,所以,不要等,行动起来,成为为社会带来感动的他们,学习他们的大无畏精神,成为被社会,被他人所需要的他们,行动起来!
他们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高一五班 潘芷宜
也许,你曾经敬佩过他们;也许,你曾经鄙夷过他们;也许,你曾发自心底地给予过他们微笑与关爱;也许,你曾也对他们恶语相对。
然而,不论怀着怎样的态度去对待他们,都无法改变他们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无法否定他们为城市为我们为他自己付出的点点血汗。他们,就是平凡的农民工。
想起上两个星期去邮局寄信时,看见一个寄包裹的老人,穿着宽大褴褛的旧衣服,操着一口外来的口音,而满皱纹且发黑的手,从外貌得知,那是一个外来的基层百姓。窗口里的人告诉他,要十八块钱,他愣了愣,惊叹了一句“要这么贵呀”,随之,他从裤后的口袋里掏出一小撮皱巴巴的零钱,数够了交出去。可当他把钱塞回去时,有一张零钱掉了出来,我过去捡起来还给他,他皱着脸笑着说:“谢谢”。我说:“不客气,您来寄东西吗?”他顿了两秒,似乎在想我刚刚问了他什么,然后看向正在被包装起来的物品,说:“是啊,我很久没回去了。”
我后来一直觉得,他说那句话时,是悲伤而惆怅的,仅管当时,我没能看到他的神态,但他必然是想家的,且贫穷的,就连对于我们来说是丢了也无所谓的十八块钱,对于他来说是贵重而舍不得的。
其实想想,又哪止是他??来到大城市的千千万万的农民工,年轻的血气方刚,年老的目光混浊,他们或者带着憧憬,或者怀着失望在车水马龙,繁华喧嚣的城市的基层里打拼,奉献,努力。可是,许多的他们却都没能得到他们应有的尊重,回报甚至是工酬。
我们看过多少的新闻,像公交车的对农民工嘲笑恶语,像无良老板扣压工资,像农民工切地跪求薪酬。哪一样,看到了不令人心酸呢?为什么,付出了劳动的他们,在我们如今的社会却失去了它该有回报呢?为什么,如蜡烛如春蚕的他们,却依旧徘徊在社会的最底层呢?究竟是他们自身的不足把他们引向如今的境遇,抑或是人情的冷漠令他们辗转在无助的浪尖?
他们,是城市真正的构建者,是托起红花的根茎,是支撑高楼大厦的钢筋水泥。他们,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
他们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高一五班 梁礼忠
社会上总有一些人,他们甘心做“小齿轮”,为社会做贡献而无人所知。他们每天在人群中行走,没人知道他们有多么艰辛,他们就是广大的农民和从事清洁的人们。
每一次走进饭堂,总会见到几位在欢笑谈论的阿姨,她们穿着那鲜明的衣服,在擦桌子,洗碗,倒饭菜。她们每个动作都触动我的心。我看见她们就如看见在寒冷天气仍在洗碗的母亲,而且母亲还有一大堆碗未洗,实在让我感到心如刀割,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母亲早上天未亮就工作,只为赚得那几十块钱。然而他们也许会被人嘲笑,会被人看不起,但在我心中他们一样是人,一样在服务社会。
他们并非不愿读书,试想在中国最动荡最贫穷的时期,谁会想到读书会挣大钱,只想实干兴邦,以劳动力维持生计。正是这种实干精神才筑起了中国的经济。
每次放学回家,我总会去那布满老鼠和化肥的旧屋,去看望爷爷和奶奶。他们都是农民,一个已年过七旬,他们每天披星戴月,从奶奶口中,我了解到,她是在早上四点起床顶着寒风,眯着眼,踩着自行车,穿着雨衣与水鞋去批发部拿菜,再回来买菜的。每次新年,奶奶总是最晚回来吃团圆饭。
然而,爷爷更是一位风湿病人,长年累月的风霜使他强壮的身体变得骨瘦如柴,身上的肌肤就像酱油一样,每次见他疼痛,我总会叹息几句,感慨他的辛劳,更是对广大农民的叹息与敬佩,万般滋味在心头。
其实他们代表的更是农民,他们十年如一日,我们的食物都是他们辛劳的工作成果。没有他们,就没有那伟大的科学家,就没有成功的政党人们。他们总是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他们工作在生活的最基层,虽然他们只散发出丝缕光芒,但已经照亮了整个世界。
鲁迅先生说过:“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成了路。”世界上本来没有伟人与政党强人,正是因为这些劳动人民的付出与拥戴,自然就有伟人与政党强人。
广大的农民与清洁工人,他们无私奉献甘愿辛苦劳作,同时他们也是些决绝独行的人,不顾社会的冷眼,他们是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