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阅读
小说阅读:
天塘山的咒语
在我们老家有一座山,叫做天塘山。山上树木葱郁,云雾弥漫。飞禽走兽,遍及山岭。在天塘山下有一块石碑。石碑上雕刻着一句咒语——上山挖塘者断子绝孙! 这条咒语何时刻上去的,谁也说不清。小时候上山砍柴,我看到过这条咒语。当时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也记得我小的时候,就有人上山挖塘,其实是去淘宝。相传天塘山上有七个塘,是身高三丈三尺的仙人留下的足印。如果哪个人挖到了这七个塘,那么,他会在最后一个塘里得到一副金锣金锤,就会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那些上山挖塘的人,果真得病死了,果真断子绝孙了。有人不信这个邪,又上山去挖塘,结果,还是死于非命或其子女也在一次车祸中丧命。这样,村里的人就相信了,除了上山采茶挖笋什么的,谁也不敢想挖塘的事了。
前些年,从山外来了一位有钱的老板,听了这个传说后,非常好奇,决定找人偷倫去挖塘。结果,老板被山上滚下来的大石头压死了。老板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按理说也算是断子绝孙!
多年以后,我读博士,为完成博士论文,突然想到了天塘山的咒语。如果把它揭示出来,那我的论文肯定会引起轰动。于是,我对导师说了想法。我的导师是一名非常有名的科学家,听后非常感兴趣,决定亲自带我去考察。 就这样,导师和我来到天塘山进行考察,特别是对那石碑上的咒语,走访了所有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查阅了所有相关资料,还拜访了有关医学专家、心理学专家、社会学专家、民俗专家、动物学家,就在要结束考察的最后一天,导师和我登上了天塘山顶。天塘山果然是山势巍峨,绵延数十里,奇峰巨壑,雄伟壮观!导师在山顶只说了 一句话:“我倒情愿相信有这条咒语啊!”我却感慨万端地说:“可考察结果却不是这样的啊!”
回校不久,博士论文《揭开天塘山咒语之谜》写成了,交给导师后,导师很多天也没有答复。这让我非常奇怪,实在等不住了,就去问导师。导师的桌上放着我的论文,封面已经很陈旧,显然导师翻看过好多遍了。
导师问我一个问题:“你喜欢你的家乡吗?” 我非常肯定地回答:“当然喜欢!”
导师严肃地要求我:‘‘这论文通过答辩后,别拿去发表了。”
这让我非常意外,“这,怎么可能呢?”
没过几天,报纸电视都来采访了,天塘山咒语之谜,就这样真正地向公众揭开了——那些因上山挖塘而死去的人,完全是意外,跟所谓的“天塘山咒语”无关!有关断子绝孙的说法,根本没有科学依据,完全是迷信!
然而,老家的兄弟来电话说:“什么迷信不迷信的,我们就是相信!”我苦口婆心地说了老半天,兄弟不但不信,反而骂我是傻子! 回家过年的途中,我和老婆却被老家的兄弟们远远地堵在了山外,他们不让我们进山。父亲还带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只有一句话——我没有你这个儿子!你永远也别回来!我非常纳闷,也很委屈,只好带着老婆回她父母亲家过年。年过得很没意思。
年后回学校,看到了 一条让我非常震惊的消息:
“天塘山的咒语”失灵了!天塘山毁了!天塘山上的树木全被砍光了??
8.为什么说“天塘山的塘成了村民的一个痛,天塘山的咒语成了一个谜”? (4分)
9.请结合文章内容,简要分析“导师”这一形象。(6分)
10.请找出小说中为结局"天塘山毁了”所做的伏笔,并说说这样安排情节的好处。(6分)
英雄的舞蹈
路翎
在两条澄碧的、细瘦的、美丽的小河像亲爱的姊妹一般地会合的地方,有一座小的村镇。它总共不到两百户人家,然而,中国应有的东西,它都有了。在很长的一段时期里面,可爱的、和善的居民们,是生活在一种非常古旧的英雄的气氛中,而且厉害地激动着。这种气氛,是从镇上的一座茶馆里散发出来的。天黑下来的时候,一只蜡烛亮了,有名的说书人张小赖,爬上了高台。
“今天,我们来说华容道,关公知恩放曹操!”张小赖用神秘的、轻微的声音说,拍了一下惊堂木。 但他的听众只有往常的一半。同时斜对面的茶馆里男人装做女人的声音突然地叫起来了。他寒颤了一下,望着街上的摊子上的、阴雨里的凄迷的灯光。他看见有人冒着雨从他这边向对面跑去了。
在寂静中,听到雨落在瓦上的清晰的声音,斜对面的甜甜的胡琴的声音,和男人装做女人的尖厉的、淫荡的歌声:“哎呀呀,我的心!”
“曹操心中一想!”高台上的那个精灵,突然地缩下去了,那一块木头猛力地击在桌子上;然而,这假做的精灵的衰弱的人的心,却瞥见了,他的听众们,有些涣散,有的在谈话,有的在听着斜对面而笑着。突然地他觉得有一阵眩晕,他听见对面的歌声唱:“摸一下幺妹的手呀,幺妹生得乖!”
他呆住了。同时他觉得手脚发冷,“不好!”他想。忽然地周围的一切都变得模糊了。
“喂,张小赖,曹操啷个的呀!”酒馆的肥胖的老板喊。
张小赖突然地惊觉,发着颤,不顾一切地叫了起来,叫喊着曹操、关公、青龙偃月刀、大火和参天的古树。但酒馆的老板,却摇摆着走了出去了。跟着来的一种极端的、奇特的欢笑,使张小赖发狂了。他吸引了几对紧张的视线了,这
黄色淫荡小说
使他陶醉起来,并觉得自己已经从那个失望,那些可怕的印象得到了解放——他愤怒、欢笑而发狂,和这个失望做着殊死的搏斗,而胜利了。
精瘦的、可怕的魔鬼在高台上嘶喊,跳跃。他要唤回那些古代的英雄们来,以与现在的生命、丑恶、失望抗衡,这些古代的崇高的英雄们一个一个地回来了,使这间茶馆,使那些简单的年轻人严肃而激动。但这神圣的瞬间迅速地消逝,突然间可怜的张小赖语无伦次了。
“不是吹的话,要是生在几百年前,我还不是一个吕布!”
他说,站在高台上,举着手,“兄弟我有一手魔法,不是吹的话,”他拼命地,愤怒地叫,“十八般武艺件件精通!”于是他耸起肩膀,鼓起嘴来,弯着腰,向空中拚命地吹着气。他听见了歌声、胡琴声、笑声,他歪着头轻蔑地倾听。“啊,杀啊!”
他喊。
台下的人们,有趣地笑起来了。他的嘶哑的大声使得很多人从街上跑过来了,于是茶馆里就挤满了人。那些简单的人们,把一切都认为是有趣,当然的,不觉得这里面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快乐地哄笑着。
精赤的、狂热的张小赖突然地就唱起来,并且打起拳来。
随后他跳了下来拾起了地上的一根竹棍——他在台上挥舞起竹棍来了。
他觉得窒闷,可怕的窒闷,于是拚命地叫喊了一声。这叫喊引来了无数的人,他听见对面的胡琴声和歌声停止了——它们被他征服了。然而这窒闷继续强大,他又叫喊了两声,并且拚死命地舞着竹棍。忽然地觉得他心里的什么东西碎裂了。
他大叫一声扑翻了条桌,跌在地上了。茶馆里腾起了一阵惊异的、失望的喊声,有挤动和茶杯碎裂的声音。然后是突然地寂静。
“死了。”一个苍老的、严肃、安静的声音,在寂静中说。
11. 小说第一段有什么作用?请简要说明。(4分)
12. 文中划线句,对小说情节的发展有什么作用?请具体说明。(4分)
13. 张小赖的疯和死说明了什么?请简要分析。(6分)
14. 试探究题目中的“英雄”在小说中的多重含义。(6分)
16.阿姨,你家有蜡烛吗?(3分)17.心理描写。(3分)
18.小薇和小男孩妈妈。小薇的性格特点是:处世冷漠,多疑,以致误解。小男孩的妈妈:热心肠,与人为善。(6分)
11.(4分)①从交代天塘山的由来着眼,揭示开头“有人上山挖塘,其实是去掏宝”的原因,增强小说的神秘色彩,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2分)②从天塘山咒语应验之谜着眼,为写下文写“我”和导师实地考察天塘山、咒语之谜的真相被揭开后,父亲和兄弟对“我”的责骂和截堵,天塘山被毁等这些情节提供依据。(2分)
12.(6分)两处描写突出了天塘山了生机盎然、气势雄伟的景象;(2分)与结尾天塘山被毁形成对比,突出主题;(2分)使情节的发生和发展有张力、有波澜。(2分)
(意思对即可)
13.(6分)a(2分)热爱科学,忠于职守,乐于探索。
b(2分)热爱、珍惜美好的生态环境,又有对天塘山可能被毁的担忧。
c(2分)为“我”的追求名利、不守信用而愤怒。
11.交代故事发生的自然环境(或“地点”,1分)、社会环境(或“人文环境”、“精神氛围”,1分),引出小说主人公张小赖(1分),为下文张小赖说书致死作铺垫(1分)。
12.酒馆老板摇摆着走出去的神态,显示出他对张小赖的不屑(2分),这进一步刺激了张小赖的发狂,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2分)。
13.发疯说明他对世俗文化的抗争(2分)、内心世界的矛盾冲突(1分);死说明他的悲剧命运(1分),以及世俗吸引力的新的文化潮流尽管含有糟粕,仍不可抵御(2分)。
14.张小赖扮演的各种英雄人物(2分);对英雄崇拜的一种传统旧文化(2分);与世俗文化(或“新潮文化”)作斗争的说书艺人张小赖的形象(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