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小说,感慨颇多!
小时候单纯,小学以前当然什么都不懂,嘛都没看过,顶多买了本连环画的《水浒传》,里面都是图画,边上写着注解,放到现在十分钟就能看完。初中的时候脑袋瓜子稍微开了点窍,但也很单纯。待着几分好奇的借了村里一哥的小说杂志,就是挺薄的一本,上面连载的那时候比较热的小说,其中的一篇《剑·歌》特别的好。其实放在现在来看这本小说也是不错的,著名作家沧月的《鼎剑阁》系列中的一篇,篇幅很短,也就是40几页,我却看了一个星期。每天看一晚上也就是七八页,看的那叫一个仔细。上学的时候老师讲完课常说让我们闭上眼睛把他讲的东西回想一下,叫过下电影。老师教的课我能不能过电影我到忘了,不过我看完《剑·歌》之后还真能过电影,闭上眼情节能从头屡到尾。之后不用说,看小说上瘾了!当时学校弄了个破图书馆,说什么为丰富我们的课外知识规定每周必须的去借几本,然后还得写什么读书笔记,正好我这瘾刚上来就拿了两本科幻的小说—《太阳风行动》和《太空英雄传》,小说作者叫郑重,不怎么出名,最少现在还百度不着。虽然是两本但是说的都是一个事,什么几百年以后人类对战外星人的英雄事迹!前几天搜出来看了一下,也以现在的眼光看来也就是那么回事,不过当时看着可是很爽。
高中之后接触的人多了看小说的人也就多了,一本《光之子》能分成好几十份,每个人也能看的津津有味,不过就是的看完几张之后下几张不知道在谁手呢。说到撕书这个事当时可是很疯狂啊,我想上板城高中男生的人都明白吧,有句话叫你们懂得!呵呵!再往下说就不健康了,咳咳,说不说的吧,不是我的糗事,是整个05级上高男生的!当时有一本什么红楼梦的黄书,撕的那叫一个惨,全届几百个男生几乎每个人的床底下都压了两张,咳咳,至少我床下的只有两张!高中那会正好是零五零六年,当时小四正火着呢,同学有本郭敬明的全集,借来之后我是天天秉烛夜读啊,每天借着楼道的灯光看完了《幻城》《梦里花落知多少》《夏至未至》,现在看来《幻城》没有什么营养,就是略带悬疑;《梦里花落知多少》典型先喜后悲,开头皆大欢喜,结尾死的死 伤的伤。《夏至未至》可以说是小四书里最喜欢的,大学的时候又看了一遍,全书娓娓道来,平淡中透着丝悲伤,悲伤中又多了丝明媚,看完了不知不觉的压抑,不过就是喜欢那种忧郁的感觉。《坏蛋是怎样炼成的》也是那会看的,当时只是一小本,还叫什么《校园江湖》,经常下课看,有一次差点被班主任抓住,吓出一身冷汗,那时候看小说罪名可大了,不叫家长也得扒层皮。其实这些只是小打小闹,零七年,《诛仙》问世,乖乖,疯了!这回不是秉烛夜读,这回我叼着手电看,每天看到十二点一点的都是小意思,因为你的快点看啊,你看完之后后面还有一群人排着队呢。经过一个月熬夜,书看完了也期末考试了,成绩直接从班前十滑落至二十。不过现在也没后悔。一个暑假后差不多都看了,开学来了一群人聚一起讨论《诛仙》,那叫一个各抒己见,那个一个见仁见智啊,就跟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莫雷特似的。磨叽磨叽得把边上的哥们磨叽烦了,冲我们嚷:你们丫的看的是一本书吗。我们说是啊。
一本书那还磨叽毛啊。呵呵,也对,散了散了。《紫川》,高中看的一本神作,老猪八年磨一剑,八年时间写一本小说,赶上抗日战争了!质量也没得说,嬉笑怒骂之间描绘出一篇史诗般鸿篇巨制。紫川秀一会傻b一会牛逼,一会魔族一会人类,还说的什么人类灭亡之后的事,看的那叫一个爽。不过高中因为没有更完只看了一半,剩下的是大学才看完的!之后借了本隔壁班一女生的一本孙睿的《活不明白》,看后不由眼前一亮,特点就是逗,缺点就是太逗,孙睿的作品我建议大家可以看一下,主要都是描写大学毕业之后生活的,特点就是北京人的幽默,同学之间的斗嘴能引起一些共鸣,经典桥段就是主角游泳时泳裤买小了,当人们低头问他泳裤边上的黑毛是什么时,主角如无其事的说是线头完后为了证明还给揪掉了,呵呵,之后一段时间男同学都是互相揪着头发叫着线头!
高中几本小说就结束了 ,大学也没有考上,08年复习的时候忘了又在哪里找了本《盗墓笔记》和《茅山后裔》,当然没有在学校看,那会这点觉悟还是有的,复习就是背水一战,没时间扯淡,不过寒假的时候看了一冬,这两本书可以说是我小说看客生涯的一个转折,因为从此对灵异类的迷恋无以复加。两本小说之后开始上大学。
大学没上之前买了手机,从此告别看实体书的时代,天天拿着小说在宜搜上搜着看,记得很清楚,上大学的途中,从承德到保定,我看了一路的《寒刀行》,大学之后把《寒刀行》就放下了,也没有再看过,感觉作者就是在模仿古龙,风格不伦不类的。接着盗墓和茅山的余热,我开始大规模的看灵异类的小说,先后看了二十几本吧,《半夜鬼叫门》堪称经典,主角阴阳眼很斗秦始皇,《黄泉引路人系列》题材新颖也不错,可逗的是主人公是一个叫宇文数学的历史老师,弄得学生不知道怎么称呼他。《驱魔人》看了一半没什么意思。《天师鬼禄》、《茅山风云录》、《茅山术》都是茅山道术,驱鬼捉邪的,《青囊尸衣》最好别看,恶心死人,经常拿耳屎鼻涕当灵药;《我当阴阳先生那几年》《冤鬼路系列》都是平明抓鬼没什么能耐但都死不了,可以一看;《异行录》、《鬼神玄医》都是一个作者写的,《黄河鬼棺》三叔的,不如盗墓,《诡案组》没有鬼,只有诡案,拍成电视剧了就别看小说了。
灵异之后就开始杂七杂八的什么都看了,黑道小说《坏蛋是怎样炼成的》已经是巅峰,烽火这个太监的《陈二狗的妖孽人生》典型的烂尾,《极品公子》种马坑爹,。《邪气凌然》还不错,就是和《坏蛋》比场面有点小,描写有点糙。穿越类的《武林高手在校园》、《江山美色》,这两本都是墨武的,有点历史小说的意思,描写了一个不一样的诛仙镇大战和隋唐演义。玄幻修真类的说实话看着挺矛盾的,没有什么营养还都得打怪升级,不过人家都看你要不看不就跟不上潮流了。番茄的就看过《星辰变》《盘龙》两本,一个模式,而且《盘龙》的主角在《星辰变》最后还出现过,合着后者就是前者的一个前传。《斗罗大陆》是我在《光之子》之后看的唐三的第一本,也是最后一本,代表了唐三小说的最高峰,《斗破苍穹》斗气描写的顶峰,就是拖得有点长了,估计土豆写的时候都没有想写那么多,前后有点不搭。《搜神记》《蛮荒记》,树下野狐“蛮荒三部曲的前两部第三部没看过,开创了中国新神话主义的东方奇幻风格,描写了一个不一样的轩辕和蚩尤,颠覆了传
统的蛮荒传说。《神墓》《遮天》辰东大神的代表作,《神墓》早看完了,《遮天》正在看,每天熬到十一点之后等着看《遮天》,老是骂辰东傻b,因为老是半夜才更,一天两章,看着不爽。还有一类小说是既灵异类之后最喜欢的—--搞笑类。呵呵 其实喜欢这类小说也是从《活不明白》开始的,看完《活不明白》之后百度了一下孙睿,结果知道他的另外一些作品《草样年华》《我是你儿子》《叛逆少年对抗成长》,这些都是一个特点,逗,描写了一些大学生活,在爆笑之余还能一起共鸣。听说《我是你儿子》还怕成了电视剧,叫什么《80后的儿子60后的爸》,现在好像还不能看。韩寒的《三重门》、《长安乱》、《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一如既往的韩寒风格不是太喜欢。张小花的《史上第一混乱》、《史上第一混搭》我不得不多说两句,原因无他,太喜欢了,《混乱》全书人物性格用一个字形如就是 “装“,两个字就是“装蛋”,各种历史人物一锅烩,而且一个比一个能装b,秦始皇是个胖子,刘邦之个流氓,荆轲脑袋缺弦,盖聂是个傻子(小花也不怕天明过来抽他),各个朝代皇帝能凑在一起打麻将。就是全书人物的装引发一系列爆笑的故事,有些无厘头,但不失是本好书。《混搭》也是我正在看的一本小说,有点迷了,每天上班休息时间也得看上一个小时,就是没有时间我也得躲在厕所看他十分钟。名叫混搭也确实混搭,穿越、黑道、修真、灵异等各种因素混搭,主角还是一如既往的装,用作者张小花自己的话说就是他笔下的人物是内心阳光,外表也是阳光的。反正我自己理解就是装。经典桥段:植物大战僵尸。
这点东西写了半天,看看才三千多字,突然感觉作家也挺不容易的,以后就是辰东不更也不骂他傻b了,大家都不容易。以后有小孩一定要从小就禁止看小说。要不最后只能混的跟我似的,瘾犯了只能躲厕所里看!就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