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及考场作文怎样用好事例论据两点心得,和大家一起交流:
所谓“五段法”写作模式,是就作文的章法而言,这类作文的特点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个命题,三个角度,三句画龙点睛的话”。
全文一般分为五个部分:首尾为“起”与“合”,也就是文章的开头与结尾,这两部分前后照应,紧扣“命题”;中间一般分为三个部分,从三个角度或三个层面对“命题”进行展开,它们一般是并列式或递进结构;一般而言,这三个部分都要用一句精辟的话进行概括,以彰显主旨,扣紧“命题”。
这种作文形式的最大好处在于结构清晰,主旨明确,且不易跑题,全文显得眉清目秀,身材可人,让阅卷老师,一目了然,心清气爽。同时,这种结构模式也是一种思维模式,便于我们在考场打开思路。另外,这种作文形式易学易练,便于操作,不仅在形式上易掌握,在语言上也易出彩,可以作为一种应考利器。
“五段法”作文的开头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一般说来有以下几种:
(1)类比点题法。首段用类比的方式引出全文主题。此形式一般是由自然现象入用,引出社会现象。
(2)比喻点题法。即首段用精彩的比喻,最好是排比式或连喻式,以此来点明主旨。这种形式可以由实到虚,增添文采。文章在对比中点明自己的态度,然后轻灵地转入话题,显得灵动而自然。
(3)题记法。 即设计一个精彩的题记,用精警的语言扣住话题,引出正文。运用这种方法一定要注意题记的语言一定要精练到位。
(4)情境引入法。即先设定一种情境,然后由这个特定情境自然展开,引出正文,这种方式在展露文采方面有自己的优势。
文章结尾的方法也多种多样,就“五段式”而言,一般可采用总结法进行收束,即对那三句画龙点睛的话进行概括升华即可。
一是以联系实际,回归生活的方式收尾;二是采用比喻、类比的方式为文章再次着色;三是采用造境和留白法,使文章留有余味。
在此仅就“五段法”作文的开头与结尾的方式做了一些概括的介绍,方法是灵活的,我们可以不受此限制,但是,结合自己的情况,有选择地对一种方式练习精熟,这对备考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谈谈考场作文怎样用好事例论据。事例论证是写好议论文的重要方法之一,要用好既典型又生动的事例论据,除了要做到叙例高度概括、叙述为议论服务等之外,在事例叙述完后,用简洁的语言提炼出所选取的观点,对所叙述的事例进行分析也是十分重要的。在这方面,同学们常犯的错误是:只叙述事例,而不进行分析,形成“论据+论据=观点”的错误形式。用好事例论据有如下几种方法:
1、“例后假设”。用假设性的语言,把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讲出来,如: 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的奠基人高尔基,青年时代一度希望成为一名歌唱家。他曾去报考一个著名的合唱团,竟被录取了。可是,他经过再三考虑,最终放弃了歌唱事业拿起了战斗的笔,成为一代文学大师。可见正确的选择使他的青春无憾,人生无悔。
叙述完一个事例之后,就得出了画横线部分这样的结论,使事例和结论之间衔接不紧凑,结论也显得太突兀。在得出结论之前要进行假设性分析:如果高尔基没有做出这样的选择,也许几十年后,世界上只会增加一名平庸的歌唱家而失去一位文学巨匠了。可见正确的选择使他的青春无憾,人生无悔。
进行假设性分析,有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你举的例子是正面的,那么你就从反面来假设分析;你举的例子是反面的,你就从正面来进行假设。
2、例后评论。在叙述完事例后,为了密切所举例子和观点的关系,或为了突出事例所蕴涵的意义,对其进行评论。如:
安徽桐城有一条“六尺巷”,起因是张、叶两家争地。张家主人乃当朝宰相,张老夫人致信给他,他回信却说“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于是张家让出三尺。叶家深感惭愧,也让出三尺,便成了现在的“六尺巷”。那位宰相舍弃自己面子上的威严,以宽让的胸襟,化干戈为玉帛,止争斗于未起。如果没有超出常人的高风亮节,怎会做出如此的舍弃? 画线部分就是对事例的评论。有了这段评论,事例所蕴涵的意义被充分揭示,事例和观点关系更密切。
3、例后比较。在叙述完事例之后,对所叙事例进行比较,找出相同,发现不同,使读者深刻理解所举事例的内涵,强化所论述的观点。
左思为写《三都赋》闭门谢客,数载耕耘。三九严冬,笔耕不辍;三伏酷暑,意兴犹酣。多少白日,三餐忘食;多少夜晚,独对孤灯。“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换来了丰硕的成 果,《三都赋》轰动全城,一时洛阳纸贵。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为了揭示电和磁的奥秘整整奋斗了10年,10年中,他不懈地努力,却不断地失败;不断地失败,却又不懈地努力。10年之后,他成为揭示电磁奥秘的第一人。
左思和法拉第,不同时代,不同国籍,不同的研究领域,而他们成功的道路却是相同——付出,无悔地付出。付出心血和汗水,付出精力和智慧。
画线部分将左思和法拉第进行比较,告诉读者虽然他们的时代、国籍和研究领域都不相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付出。这样的比较,就强化了他们的相同点,使“付出”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具备了更广泛的意义。
4、正反对比。把一个正面的例子和一个反面的例子放在一起,接下来对这个例子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对照分析。如:
孙膑与庞涓同出于鬼谷子门下。他们二人可说是精于谋略,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当孙膑来到庞涓任职的魏国时,庞涓嫉妒他的才能,表面恭敬,内心狠毒,多次向魏王进谗言,以致使孙膑被挖去膝盖骨,不得施展其才能。而齐王听说孙膑之才,不惜费尽心力,将孙膑请到齐国,委以重任。齐军才有了马陵道之胜。同是孙膑,为何落得两种境遇呢?就是因为他效劳于优劣不同的两个统治集团。在魏国,庞涓只为私利,妒贤嫉能,魏王昏庸,偏听偏信,而且缺乏识别千里马的伯乐眼光。孙膑在这样一个集体中,如何施展大志呢?而齐王任贤用能,身边的臣子也不像庞涓那样谋私,因而上下齐心,孙膑在此,正得以充分发挥作用。可见,好集体不会埋没人才。
画线部分是对事例进行的对照分析,只有这样的分析才能突出“好集体不会埋没人才”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