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吉避凶—重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观后感
治疗现代社会危机的良药在古代
我在大学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所以一直觉得自己对于传统文化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三纲五常”、“修齐治平”这些做人的基本准则也认识一些。但是我以为,这些道理,这些原则,在现代社会似乎已经慢慢失去了他们生长的土壤。在这个飞速发展,快节奏的环境里面,有些东西是应该去掉了。而儒家的一些东西,也有些不合时宜。
比如我们现在经常听到的是“赢在起跑线。”、“更高更快更强”等等一些令人身心鼓舞的话,我们也一直在为之不懈努力着。儒家里提到的中庸之道,是不是太过于消极?我们现在提倡男女平等,那么“三从四德”、“女子无才便是德”这些压抑女子的思想,是否该推翻?尤其令我感到困惑的是,孟子说:“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意思是要讲仁义,不说杀动物,连杀害动物的“庖厨”也要远离。但是又有“割不正不食”。肉切得不端正,不合乎“礼”,也是不吃的。好吧,既然不忍心杀害动物,不忍听到动物临死前的哀鸣,为什么还要吃肉呢?而且割得不正的肉还嫌弃不吃!这不是自相矛盾吗?听到了动物的哀鸣,就不忍吃它的肉,于是远远地避开“庖厨”。没有听到它们的惨叫声,便吃得心安理得,这是多么的虚伪?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达程度越来越高,高速发展带来的家庭问题、社会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人们开始思考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
以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反复的研究和验证,有专家提出:“治疗现代社会危机的药方,要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去寻找!”于是儒家思想开始在世界上流行,孔子学院也如雨后春笋,遍地生长。
我开始反思:之前的想法,是不是太片面了?
9月21日上午,公司组织观看一部专题《趋吉避凶——重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视频,由原央视《东方时空》的主持人陈大惠先生主持的。观看之后感慨良多。这里拣感触最深的两点体会简单谈一谈。
社会的最小单位是家庭,而家庭又是由一个个独立的人组成的。一个人的品格,会影响到家庭的和谐,邻里和睦,是基础中的基础。所以传统文化里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是放在第一位的。如果一个家庭里面,每个人都品格高尚,尊卑有序,夫妻相敬如宾,兄友弟恭,这个家庭会不幸福吗?
胡斌这个22岁的小伙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汇报的题目就是《我被13所学校开除》。他在家里,不尊重父母。在学校,侮辱老师。被13所学校开除后,再也没有学校敢收他。于是离家出走,混黑社会。四年不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他的人生,似乎注定要这样堕落下去。
我想,什么样的原因让胡斌的人生走到这一步?他的爸爸妈妈,难道就没有管过他吗?胡斌说,他的爸爸妈妈一直在吵架打架、闹离婚。爸爸会偷偷把他拉出去跟他说:“儿子啊,以后法院问你愿意跟谁,你就说跟爸爸。”妈妈也偷偷跟他说过这么一番话。所以他一直
处在这种不知道家庭什么时候就会破裂的环境之下,整日担心爸妈或许明天就会离异,爸妈打架还要费尽心思去劝解。久而久之自己也慢慢堕落了。根源,原来却是在父母那里。所谓“养不教,父之过”,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三字经里前面几句话是这样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人生来都是纯真至善的,但是如果不教育他,长期受到不良环境的熏陶,就像厨房里的灯泡,长年累月被油烟熏陶,它的光明就会被蒙蔽。胡斌就像厨房里的灯泡,在那样动荡的环境里面,善念慢慢被蒙蔽了。胡斌的沉沦,父母要负很大的责任。
后来胡斌接触了国学,学习了《弟子规》,他发现自己原来错得那么离谱。父母有错,应该坚持不懈地劝解:“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而不是自暴自弃,毁掉自己的人生,也使爱自己的父母心痛担忧。
胡斌现在彻底于过去的自己决裂,开始做义工,为人们讲述自己的经历,劝人向善。就像用抹布擦过的灯泡,又发出了明亮的光芒。
其实又岂止是胡斌。随便在网上搜一下,虐待父母,甚至为一点小事拿刀捅死自己的亲生父母的不胜枚举。原因何在?
陈先生举了个例子。有一个妈妈,很爱她的孩子。平时对孩子百依百顺,从不会拂逆了孩子的意愿。每天在孩子放学回家之前都会晾好一杯开水,好让孩子一回家就可以喝。有一天孩子回来早了,拿起开水就喝,结果烫着了。孩子拿起开水走到正在厨房做饭的母亲面前,一下子把开水泼到母亲脸上,把妈妈烫了一脸的水泡,还骂道:“你
会不会晾水啊?想烫死我吗?!”妈妈当时就蹲在那里哭。她不知道自己那么爱孩子,为什么他还会这样对待自己。还有一个12岁的小孩,问自己的母亲要钱,没有,反手就打了母亲几个耳光。陈先生说:“他12岁就敢打自己母亲几个耳光,长大之后捅父母几刀,奇怪吗?一点都不奇怪。”
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他们在家里就是小皇帝,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要星星不敢给月亮。他们对长辈必然失去应有的尊敬之心,更别提让他们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乌鸦尚知反哺,羚羊尚知跪乳。身为万物之灵长的人,却连起码的对长者的敬畏之心都没有,这样的孩子成长起来,对社会会有怎样的影响?
《弟子规》的第一部分就讲一个孝字,不是没有道理的。百善孝为先,一个孝顺的人,你说他怎么的穷凶极恶,那是绝对没有道理的。
一个人,在家里尊敬孝顺自己的长辈,长辈关心爱护晚辈,这样的家庭会有那么多的问题吗?每一个家庭都和谐美满,社会上还会有那么多的危机吗?所以我说:“治疗现代社会危机的良药在古代”。
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愈是细细品味愈觉妙不可言。这里只是简单说两点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