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论武器,古龙先生作品中的剑,不像刀那样还有几样神鬼莫测的圣品。类似于像小楼一夜听春雨这种级别的只此一把,器以人名,先生从来只信奉只有危险的人,而没有绝对危险的武器。笔下剑道高手中诸多人物的兵刃平凡的很,倒是也有几把非比寻常的,可以拿出来聊一聊。
我一直认为先生笔下剑道至尊非西门吹雪莫属,不过西门的剑并不是什么神品。单单说道作为兵器使用,最好的剑或者说最神奇的剑,不是出自先生,而是源于其弟子丁情作品《哪一剑的风情》,知名杀手任飘伶手中那把变幻莫测的“泪痕”。这件武器完全是仿制先生《英雄无泪》中那口神奇的箱子,在丁情笔下被归纳为了一把可变化的剑。可随意拆解自行组装,施展十三中不同的身法武功,神秘异常。可惜这种剑已经缺失了一直以来先生所着意刻画的那一笔优雅从容,神圣与严酷。剑道是单纯的,这把“泪痕”并不单纯,所以任飘伶一直以来只是一个杀手,而非剑客。反而是与之似乎师出同门的白天羽更像是一个出尘入世的剑道大师。按照先生作品的推导,白天羽当是魔教后人,神刀堂主人,以及叶开的父亲。按理该是用刀的,不过我对丁情的刻画并不反感,他已经狠下工夫的去拷贝先生的笔法文采,能这样也不错了。
若论名气大小,先生几代作品中还是有几柄剑声动天下的。我跟朋友们具体讨论过,认为被沉入神剑山庄护城河底的那把当属第一,其次嵩阳郭家的铁剑也是名震武林。谢晓峰的剑,先生也没有可以描述过,但是却安排它作为一种心理暗示的要素,沉入河底,以示三少爷在剑道境界上的枷锁和突破。晚年的三少爷武功智慧臻入化境,飞花摘叶皆可伤人,用不着那把神剑了。但那剑却是有自己非凡的魅力,曾经陪伴他大半生,败于燕十三,逼死白小楼(白小楼坠崖自是未死),绝非凡品。而嵩阳郭家的铁剑,我认为先生描摹的时候可以将郭家的气与格调注入其中,郭家铁剑简单而大气,刚直坚利,正气凌然,这样的剑必须得有一个像郭嵩阳这样心性纯良品质高洁的人物所有。郭嵩阳的可爱不只在他的嫉恶如仇,性情刚正,更在于他为了朋友可以付出一切包括性命。
蔷薇剑与长生剑,蔷薇剑也是器以人名,它的主人燕南飞名动天下,被公子羽兵器谱排位第一高手。这剑也有自己的特色,按燕南飞自己的说法,蔷薇有毒,蔷薇有刺,燕南飞本来也是堂堂好男儿,身为公子羽傀儡之后为挫败傅红雪渐入魔道,最终不敌傅红雪那把惊觉天下的快刀。这儿的隐喻其实也很有意思,剑以人名,也以人伤。长生剑的主人白玉京同样惊才绝艳,天上白玉京侠名动天下,长生剑也有可取巧之处,被装入了特别的暗器机璜,白玉京的勇气和聪明也被写入这柄剑当中,长生剑在七种武器中我认为级别并不高,次于孔雀翎,离别钩。但白玉京这个人,却比秋枫梧杨峥多了许多可爱的摸样。
七星剑,武当掌门人的接掌信物。一代枭雄老刀把子为了它,费尽心机创立了幽灵山庄,这类剑,代表的是权利与尊荣,然而这权利尊荣的背后竟然也是赤裸裸的勾心斗角,七星剑剑柄内居然有这江湖中众多成名人物的隐私,任何一条暴露都足以让人家破人亡声明丧尽死无葬身之地。剑的粉饰因为人的居心而如此阴险。
先生作品中好剑客比好剑多出不止一倍有余,阿飞荆无命都是百年难得的剑道高人,所用之剑不过是一块打磨锋利的铁片。铁胆剑客王风的短剑自有一番妙用,像方伟,丁宁,高建飞,孟星魂等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对剑的理解。然而先生真真正正着意去刻画一批剑客的面貌,最多的还是在陆小凤系列当中。西门吹雪,剑中的神剑,人中的剑神。他对剑的理解和爱都被古龙拔高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为了剑,舍弃为人的感情,剑道代替了人格而成为他立世的资本。叶孤城,白衣如雪,一剑西来,天外飞仙,唯一一个被西门吹雪所敬重的对手。木道人,下棋第一,喝酒第二,剑法第三。公孙大娘,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柳如刚,一剑乘风,快意恩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