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似火。
空气仿佛停滞了,热浪滚滚,似条条贪婪的火蛇,在周遭汹涌着。一队沙漠探险队在沙漠中艰难地喘息着。
我是这队探险队的队长,带领队员们在沙漠中勇往直前。水在探险队中占有最尊贵的位置,我极力控制着队员们的用水量。
这是第三天了??按计划,不出两天便能到达此行的目的地。
夕阳西下,残阳如血。沙漠的冷酷的夜晚不会给温暖留一丝伸展的余地。队员们蜷缩在挡风处,沉沉睡去。
半夜,隐约有细碎的声响,我警惕地睁开眼。借着惨白的月光,看见一位骨瘦如柴的中年人正抱着水桶暴饮。他几乎喝光了我们储蓄的水,碰见我直勾勾刺向他的双眼,他先是一愣,随后一把夺过最后几桶水,撒腿就跑。
一定是一位迷路的探险者,恰巧遇上了我们,为了求生,他是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的。
我一跃而起,大呼:“快,他抢了我们的水,快追!”队员全体出动,与那位中年人周旋。那人个子矮小,身手却出奇的敏捷,追了不知多远,他一闪身,绕过一个小丘,便无影无踪了。
我喘着粗气,猛然记起——方才,我被一时的愤怒冲晕了,这下糟了,忘记了露营的地点。我们在沙漠中彻底迷路了,只有每人背包里的小瓶水可供维持体力。
不知行了多少天,一日清晨,我们终于支撑不了自己的身体,倒在了沙漠无情的利刃下。喉咙几乎没有了知觉,全身疲惫得像散架了似的,眼皮愈发沉重,生命的光逐渐模糊起来。
猛地,眼角余光望见了一点闪烁的绿光。那是怎样的一种绿呀,绿得水灵,绿得剔透,是生命的绿意,是希望的绿意。在一个被生与死紧紧勒住的人眼中,它是多么的神圣,它将我体内沉睡已久的希望唤醒,让我矢志不渝地再次为它而奋斗。
我迸出最后一丝力量,向闪烁的绿色与希望前进。不知摔倒了多少回,也不知是怎样连滚带爬地过去的,一切的痛与一切的身外之感早就一点也没有感知了。
当我看到那剔透的潺潺流淌的泉水时,那心情,何止是“喜悦”与“激动”四字了得。我不知是怀着怎样的一种复杂的心情一头栽进水中,也不知是怎样像饿狼般疯狂地不顾一切地暴饮。只知我将身体的全部都交给水了,肆意地让水洗涤我的灵魂。
我搀扶着队员们依次来到这方希望的土地,将所有能装水的容器都装满了水,重又踏上迷茫的沙漠之行。
当日午时,前方队伍忽然骚动起来:“队长,前方有流沙,两名队员遇难了!”前方,两名队员正双双被流沙困住,拼尽全力挣扎着,那声声哭喊揪得我心口生疼。大家却只能远远地看着,却不能靠近半步。两名队员缓缓被流沙吞没,生与死只有一步距离,此刻真愿能与他们共同承受那份撕心裂肺的绝望。时间点点溜过,丝毫没有为这边的哭喊而停留,我的心什么也感受不到了,只有疼痛。
天色微明,太阳还羞涩地掩着面,大家却都早早地醒了。忽听见一阵隆隆声由远而近,天空中出现了一架直升机。见到那熟悉的标志,队员们手舞足蹈,喜极而泣,我也热泪盈眶。这一刻,毕生难忘。
东方,一轮旭日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