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林业局演讲稿
以人为本谋发展,点点滴滴做文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海南区林业局的某某。我演讲的题目是:以人为本谋发展,点点滴滴做文章。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牢不可破,我们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在深刻论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经验,深刻总结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具体实践的基础上,胡锦涛总书记进一步阐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十二五”宏伟蓝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和政治准则。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党
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贯彻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之中。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是对传统民本思想的升华。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尤为丰富,所以有许多千古流传的警世名言。从“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天地
之间,莫贵于人”;从“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到“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都是以民为本思想的经典性表述。
历史发展到今天,以人为本与民本思想已经有了实质上的区别,“民”在这里已经不是一种安抚的对象,而是历史发展的主体和动力;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胡锦涛同志指出,对于我们党来说,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坚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说到这些,我们会想到一些人,我们会想到牛玉儒,那个富于激情的,身上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鲜明时代特征的干部我们会想到梁雨润,那个说“官可以不做,老百姓的事情不能不管”的人。我们还会想到许许多多闪光的名字,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这些为了人民利益而献身的人,如不朽的丰碑,将永远屹立在人民的心中.
当以人为本的理念提出时,也曾有人发出过这样的疑问, 以人为本是以资本家为本还是以工人为本,是以官老爷为本还是以老百姓为本?对于这些疑问,我们的党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明确的回答:在我们党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声中,告诉我们是以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本,在我们党践行三个代表的步伐中,告诉我们是以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本,在我们党反腐倡廉的雷厉举动中,告诉我们是以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本。我们不会忘记胡锦涛主席用在
甘肃剪成的那张色彩鲜艳的窗花告诉我们,我们不会忘记温家宝总理用他在灾区摔伤的手臂告诉我们,是以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本。而今天党中央提出的干部作风建设年更加直接的告诉我们,是以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本。
科学发展观这一词汇,已成为响亮的中国本土语言这语言带着十三亿中国人向前向前. 在农民工的工资里我看到了中国人的价值,在无数个的惠民政策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尊严. 以人为本,我们众志成城,冰雪变坦途,汶川不再哭泣;以人为本,我们嫦娥飞月,太空中迈出中国独有的浪漫步履;以人为本,我们奥运扬威,在灿烂礼花中观看新世纪的华夏传奇;以人为本,我们万众一心,直面金融危机,在世界的舞台上唱响中国的繁荣曲;以人为本,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义无反顾,披荆斩棘,必将书写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远见卓识。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海南区林业局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在经济建设连年攀升的同时,树立山上治本、身边增绿的现代理念,生态建设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满山的林木染绿了沟沟坎坎,遍地的花草绚丽了整个海南区,林荫道上苍翠欲滴,人民公园姹紫嫣红,这些都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象征。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是
生态建设的决策,是一棒接一棒的绿化接力赛!在这接力赛中,林业人担负着首当其冲的责任和担当!
林业人的宿愿是“宁可白了发,也要绿山头”。为了这一宿愿,才有了林业人的披星戴月、翻山越岭!才有了林业人的浴血扑火、植树播绿!正是林业人无私的奉献与努力,营造了片片绿荫,结出了累累硕果,带来了鸟语花香,换来了山川秀美。听一听林中的鸟鸣,看一看漫山的翠绿,望一望天空的蔚蓝,这一切,是林业人对科学发展观的忠实实践。
我们林业人有信心也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海南而贡献我们的智慧与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