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 演讲稿
建设生态龙里 推动绿色发展
大家好!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建设生态龙里 推动绿色发展》。 “林木伐尽,水泽干枯,将来的一滴水,将和血液等价”。鲁迅先生早在1930年,就在其作品《进化和退化》中对世人发出了警告。令人欣慰的是,生态问题如今已被全社会高度重视。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名片。也许您会问,龙里的名片是什么?我县拥有超过50%的森林覆盖率,实为林城贵阳的“氧气工厂”,不断地为“避暑之都,爽爽的贵阳”增添“洗肺功能”。因此,我认为,“生态之城”是龙里最好的城市名片!
作为林业系统的一名新兵,当我第一次来到龙架山森林公园时,置身于遮天蔽日的森林海洋,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心灵震撼!我想,如果每一棵树木是一朵绿色浪花,那么多少树木才能汇成这郁郁葱葱的森林海洋? 有谁能说清,这其中凝聚了林业人多少心血与付出?在龙里林场,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全家四口人都守护在龙架山。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他都任劳任怨地在龙架山默默奉献着。他,就是XXX!也许,从选择林业那一刻起,无数像王国光这样的林业人就把自己交给了绿色事业。龙里林业人脚踏实地,用行动践行着新时期龙里精神。
山,是林业人的根;树,是林业人的魂。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林业人,脚踏青山林海、头顶蓝天白云,他们用双脚丈量着龙里的每
一块土地。他们用勤劳打造着“绿色家园”,他们用奉献等待着“绿树成荫”,他们用坚守铸就着“绿色希望”。
践行新时期龙里精神,林业人团结拼搏,强化发展意识。为迎接第三届刺梨沟赏花节举办,林业局全体工作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不辞辛苦地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建设生态龙里,稳步提升森林覆盖率。争取实现人均公共绿地10平方米以上,实现城区绿化率达到40%。
践行新时期龙里精神,林业人勇于创新,强化经济意识。扩大刺梨精深加工产业,力求实现生态增效、农民增收。按照我县产业规划,到2015年刺梨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今年5月份,我县被省林业厅确定为“贵州省刺梨基地建设示范县”。促进我县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潜力在山、优势在山、希望在山。
践行新时期龙里精神,林业人自我加压,增强奉献意识。今年全县公益林区划界定工作启动后,林业局自我加压,把原本要半年完成的工作在3个月内就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后义无反顾地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2年间,建成了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多元的林场,并把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上交给了国家。他常说,“我们奋斗一辈子,不就是为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有一个幸福的家园吗?”这是杨善洲老人坚守一辈子的理由,也是他奋斗一辈子的写照。杨善洲老人把生命的夕阳红当做人生的黎明,他志在造福百姓, 他鞠躬尽瘁乐做春蚕,他绿了荒山,却白了头发。一个人能够给历
史、给民族留下些什么?杨善洲老人留下的是一片绿荫和一种精神!
践行新时期龙里精神,林业人奋力赶超,增强全局意识。林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和公益事业,兼有发展和保护的职责,在推进我县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林业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一方面加强管理,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加强服务,积极主动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林业承载着绿色,承载着春天,承载着希望。朋友,请您听一听龙架山上婉转清亮的鸟鸣吧;朋友,请您看一看漫山遍野的刺梨林中一张张老百姓的笑脸吧!建设生态龙里,推动绿色发展,弘扬新时期龙里精神,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