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中的叙事
知识精讲:
在议论文中,也大量的运用了记叙的表达方式。议论文中的记叙是体现在议论文的事实论据部分,是在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来证明论点的文字中。与记叙文中记叙的写法是有所不同的,记叙文中的记叙是在事件上拓展刻画,从而达到具体生动的要求,而议论文中的记叙有以下几个特点:①是记叙具有典型性事例或现象。②表述要准确、叙述要概括 ,能证明论点即可,不必经过冗长详细的记叙。尤其是“表述要准确、叙述要概括”这一特点就是与记叙文中的记叙在本质性的区别。
例如:
《哨子》一文列举作者从社会生活中观察到的“猎取恩宠荣禄”、“醉心于名望”、“积累财产”、“寻欢作乐”、“爱慕虚荣”、“贪求富贵”这六种哨子现象,论证了许多人“所遭受的人类很大一部分悲苦都是由于他们对事物的价值作出错误的估价而造成的,都是为他们的哨子付出了太高的代价”。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实,便是用了这样简洁的语言来表述的:
“当我看见一个人过分热衷于猎取恩宠荣禄,把自己的光阴牺牲在伺侯权贵、谋求接见之中,为了得到这种机会,他不惜牺牲自己的自由、品德甚至于自己的朋友,我便对自己说,这个人为他的哨子付出了太高的代价。” “当我看到另一个人醉心于名望,无本之无休止地投身于政界的纷扰之中,却忽视了自己的事,我说,他的确也为了他的哨子付出了过高的代价。” “如果我听说有个守财奴为了积累财产,宁愿放弃各种舒适的生活,为别人做好事的一切乐趣,所有的同乡们对他的尊重,以及慷慨无私的友谊的快乐,我说,可怜的人啊,为了你的哨子,你付出了过高的代价。”
又例如关于“宽容”的一个事例:毛泽东放走张国焘家属
张国焘于1931年任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副主席,在此期间他推行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1935年在红军长征中,他任红军总政治委员。他反对中央关于红军北上的决定,坚持南下退却的主张,另立中央,进行分裂党和红军的罪恶的活动。到达延安后,拒绝党中央的挽救,不思悔改。于1938年逃跑到武汉,发表反共声明,投向国民党。当时,张国焘的妻儿还在延安。他的妻子找到毛泽东,哭着说:“他丢下我们母子跑了,主席呀!请您给我们做主吧!”毛泽东沉思了一会儿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他要走,要跑,不愿干革命,那也没办法!这样吧,现在你也到武汉去,劝说劝说,做做工作,回来,我们照样欢迎他。”
不久张国焘的妻子带着孩子也到武汉去了,从此再也没有回到延安。 再如:三名让我们引以为傲的航天员都是出身寒门,从小在农村长大,经历过文化大革命,青少年时吃过不少苦。三人都是靠着杰出的表现和顽强的意志被空军部队选拔为飞行员,最终有机会随中国飞船探索太空的奥秘。翟志刚的故乡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的一个小乡村。父亲长年卧病在床,一个大家庭全靠母亲支撑。翟志刚小时候家里生活非常困难,但目不识丁的母亲对子女上学却毫不含糊。她接受黑龙江电视台访问时说:“咱翟家砸锅卖铁也要供几个孩子读
书。”翟志刚的家整个房子至今还是土坯房。刘伯明和景海鹏的家境与翟志刚相差无几。短短两百来字把三个飞行员的成长经历围绕“靠努力成功”的中心来叙述,叙事简洁明了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佳作欣赏: 上网利弊谈
一切科学技术都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也不例外。
Internet最早来源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前身ARPA建立的
ARPAnet,该网于1969年投入使用。起初它只是用于军事,随后,通过“互联网之父”约瑟夫等人的改进,互联网不断地进入我们的生活中,使我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互联网使信息浏览更加快,更加方便。如果在1990年,想查一下关于美国各方面的资料,我们要到图书馆或者是打个长途电话去问美国的亲友。现在不同啦,有了互联网,用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查到关于“美国”的各种资料,不用十秒钟。
互联网使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近、更快。古代,住在东莞的你想写信给北京的亲友,那就要把信攀山涉水用马送过去,少则一个月,多则一年;在近代,你可以打长途电话,但是价格不菲,也不能传送文件或者图片;现在,有了Internet,我们可以通过QQ、E-mail等方式跟远方的亲友沟通,跟美国的客户联系,聊一个小时不过是花费1元左右,而且还能用视频电话,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变得越来越近了。
但是,互联网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它摇身一变,就变成了犯罪分子最好的武器。
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这个虚拟而又辽阔的世界,进行犯罪活动。他们披着互联网的保护衣,使人们看不见他们丑恶的心灵。经常有报纸报导“一位女子因上QQ受骗在XX被杀”,这就是铁一般的事实。另外,还有很多“黑客”,他们到处散播病毒,使互联网的速度大大减低,严重阻塞互联网这条高速公路。更可恶的是一些不法网站竟然在网上提供色情、暴力等图片、文字,严重毒害着人们的心灵。
当今社会中,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一片无限广阔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各位网友,不要使这片土地荒废,用它来耕耘出丰硕的果实吧!
(注:文章通过社会上与网络息息相关的例子强而有力的说明了网络的两面性。叙述的语言十分简洁、概括。)
例文很好,能否用简短的语言对例文进行分析,指出何处是概括的叙事,使其和你的整篇文章浑然一体。最后设计一两道相关的作文练习?如果能讲讲概括事例的方法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