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赢,一种人伦的智慧之美
山东一考生
人借花传情,花借人繁衍。一阵风,透窗而入的是一种将雨的湿润。这样一个略显燥热的夏,又有多少种子随着北迁而来的鸟儿,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大自然就是这样生生不息:果实做了鸟儿的食物,鸟儿做了种子的翅膀。
木匠做短了进贡来的木材,石匠借此就做出了隆起的石墩。既保全了木匠的性命又为中华建筑多增了一份姿采。
人类在自然母亲的教化下,懂得了一种合人伦而又美丽的道理——双赢。
取尺之长,彰显小寸的灵巧;取寸之短,又褒扬了尺的长度。于是尺寸合作使工之器愈利,使工之事愈善。
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一种精神意义上的双赢,它抹去了勉强别人所带来的压力,也减少了被别人勉强所带来的痛苦;“姜太公钓鱼”是一种行动上的双赢,它避免了垂钓人枯坐求鱼时的心焦,也减少了池中鱼儿嬉闹时的忐忑。两不伤害,求的时一种静默,是一份期许和等待。于是孔圣人成就了美名,于是姜子牙等到了他的伯乐。
郑和是一个航海家,率领船队浩浩荡荡地出发。他带着天朝上谕,所到之处,送陶瓷,送丝绸,送茶叶。他送去的是一个古老的东方国度的文化,同时也收获了异域文化,更有礼赞和膜拜。他是东方的“礼”,是东方的智慧。当哥伦布带着他远洋的发现,成为西方殖民者在海上旅行的明灯时,他只不过是一个殖民者的先驱,为了东方的黄金,为了东方的丝绸而来。所到之处,带给土著居民以灾难,带走了车载斗量的财富,留下了殖民地上泣血的控诉。所以郑和的航海史是金色的,处处焕发着“双赢”所带来的人伦光辉;所以哥伦布的航海史是血色的,处处浸染着贪娈所带来的罪恶。
双赢,是一种人伦的智慧之美,它源于尚“礼”的人。历代追求的和谐,如佛语有云,“祸往者福来”。这是一种善心地付出,又是一种智慧的回报。
双赢是一种由自然而来而又荟萃于社会人伦的智者之思,智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