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金妮的优势
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它妈生的,虽然人他爸和妖它爸也做出了部分贡献,但是和妈妈们相比,是次要的。
这就是男女两性最基本的差别:女人要生孩子。“只要经过足够的训练,女生能做任何男生能做的事”,反命题并不成立:无论如何训练,男人也学不会生孩子。 爱情是纯粹的精神现象,但婚姻不是,婚姻需要身体,要以生育为目的。哈利波特的粉丝们,现在也该到了结婚生孩子的年龄,你们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了吗? 上一张的结尾,给大家留了两张照片,希望大家对比一下,赫敏和金妮的差别。
感谢各位的讨论。答案并不难,大部分留言都或多或少猜到一些,只有一点需要说明一下,有人留言“照片色调阴冷,说明赫敏家庭关系冷漠”,我没有这个意思。除 了大决战之前的特殊情况,赫敏家大部分时间应该也是温馨快乐的,选这张剧照是因为这是电影里唯一一张赫敏全家福。其他回答,大体上都属于我分析的范围之内。
本宅对照片的第一个分析是:赫敏和金妮,在生小孩方面,是有差别的。很多英国人都不太严谨的相信下面的观点:想知道女孩的生育能力,看 她的妈妈——金妮家男丁兴旺,莫莉一共生了7个孩子,其中有6个是男孩,而赫敏的妈妈只生了1个女孩。我相信剧组在选演员方面,是有一定考虑的,金妮家三 代女性都比较胖,骨盆宽,方下巴,面色红润,这是适合生育的身体特征,赫敏家则相反,身材较瘦、瓜子脸、面色苍白。
各位别和我争论这种说法有没有遗传学依据,这是我从农村老太太那里学到的“女性知识”。在没有遗传学的年代,从刘姥姥到贾母的各种识字不识字的老太太,都相 信这个道理。薛宝钗是多子女家庭的小女儿,林黛玉是独生女,连“钗肥黛瘦”都和金妮和赫敏类似。身体条件是贾母放弃嫡亲外孙女黛玉、选择旁系姻亲宝钗的重 要因素——林黛玉能否生的动孩子,明显是个问题。对贾府来说,个人感情总是小事,家族延续才是大事。
关于生小孩的问题,罗琳本人在剧本里也有呼应。
全剧的结尾“十九年后”,三人组在站台重逢的时候,赫敏和罗恩带着两个孩子,而哈利和金妮则有三个,而且金妮的孩子是男、男、女,和莫莉类似,赫敏的孩子是 女、男,头一胎又是女孩,假如在中国这样计划生育的国家,罗恩?卫斯理家就要绝后了,这是讲究血统的贵族家庭最不能接受的事。
这是我对“赫敏为什么不能嫁给哈利”问题的基本回答:在生孩子方面,赫敏不如金妮。这个答案在写首贴之前就想好了,2012-06-24的状态中发过。 抱歉我词汇贫乏,不太好找到词语形容原著党的愤怒。
这里特别向罗琳阿姨和原著党们道声歉,儿童文学被毁成这样,确实有些过意不去。为了表示歉意,我决定在全文的结尾安排了一个光明的结局,给赫敏一点补偿。各位少安毋躁,我们还是先讨论英国人的女性观和婚姻法。
世界各国的家庭观念,正常情况下都是以人丁兴旺的大家庭为美,道理很简单:凡是不鼓励女人生孩子的文明,早就在历史中消失了。中国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不论 短期内是否调整,长期来说都是不可持续的,计算一下并不难:如果每一代人都只繁衍上一代人的一半,以20年为一代,200年后中国还有多少人?
1/2^10=1 /1024,2212年的新生人口只有现在的千分之一,也就是130万,加上存量人口,超不过1000万人。那时候天津大约还有12万人,差不多是一个县 城的规模,小学和中学还有几所,大学肯定要搬到北京去了,毕竟北京也只有14万人。那时候钓鱼岛肯定不是问题了,问题是朝鲜会入侵中国,人家还有2000 万人呢!“一对夫妻一个孩”的政策,长期而言,是亡国灭种的政策,(短期是否合理另论)。
要维持国家的昌盛,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有足够的人口。从大航海时代开始,英国就处于扩张状态,英国的人口文化如何呢?
维多利亚女王一家
维多利亚是英国历史上最受尊敬的国王之一,她在位64年,期间的大英帝国达到鼎盛,包括打了两场鸦片战争,史称“维多利亚时代”。作为一位女性,维多利亚的 施政方针就是垂拱而治,一切交给内阁打理,本人几乎什么都不做,唯一被国民称道的“政绩”,就是她养育了四女五子共九个孩子,并让这些王子公主娶嫁遍及欧 洲王室,然后得了一个“欧洲的祖母”的外号。大家看这张女王家庭的油画,是否和卫斯理家有近似的地方?
美国方面呢?这是最近在竞选美国总统的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的全家福,罗姆尼夫妇共有5个子女,共生了18个孙辈。这张照片是他竞选广告的一部分,秀家庭温馨,以表明罗姆尼“重视家庭价值观念”。
虽然现在英美国家已经不多见这样的大家庭了,(罗姆尼是摩门教),但是仍然是以2-3个孩子为主。像赫敏这样的独生子女家庭,在英美家庭观念中可不是什么好 事情。在电影里,小演员中一共有三个确定的独生子女:赫敏、马尔福和哈利的表弟达利,(哈利、纳威和卢娜是烈士孤儿,不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的缺陷,比如任性、霸道、缺乏与人相处的能力,在两个男孩身上都表现的很明显,赫敏多少也有些“性格强势”,确实和孤儿出身的哈利有些性格不合,而比较适合多子女家庭背景的罗恩。
英美国家至今仍然有浓厚的“家庭观念”,文艺作品中对人口众多、气氛温馨的大家庭持正面态度。有朋友问同样是麻瓜嫁给纯血,赫敏和莉莉有什么区别?莉莉的信息太少不好展开分析,不过在有限的资料中,赫敏是独生女,而莉莉则有
个姐妹,佩妮姨妈也确实对哈利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邓布利多明明知道弗农和佩妮的各种毛病,也坚持让哈利有家庭感的环境中长大,这样的孩子才有正常的人际交往意识。传统观念上,娶嫁宜避独子,因此德赫党根本不现实,那是比独生子女更糟的双独家庭。(在中国讨论独生子女的缺点,打击面有点太大,好在这事儿的原委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双独家庭实在是没办法,我自己也是独生子,大家就都不要对号入座了。)
人口学的基本定律,一对夫妻至少要生育一对子女,才能维持人口平衡,考虑到各种意外,正常的世代更 替应该有2.2个子女。经过近3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中国读者已经对这种“正常的家庭结构”感到很不适应了,很少有人想过,真按照这个数字生小孩,很多大 家习以为常的婚姻家庭观念,就要发生重大变化。 女人生两个孩子,有什么大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