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哈利波特》有感
20134150223钟剡那个世界,那个故事,那些生物,那些感情。
---题记
《哈利 波特》中的“铁三角”各有各的特点,他们分别是用勇敢,智慧和忠厚的象征。
哈利是勇敢,自从进入霍格沃茨后就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他不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学习平平,甚至有的科目不及格,他漠视学校校规——像邓布利多说的那样:走禁止的楼道,闯入密室,夜间披隐形衣到处乱跑,进禁林,或许继承了父亲的血统,哈利波特从骨子里透出对权威的藐视。他虽然年纪不大,但曾经体会过伤痛,具有同龄孩子没有的勇气与坚强,从大难不死到屡次击败伏地魔,勇敢早已早他的心中埋下了种。我不想过多地说他……只是哈利,这个男孩传奇而痛苦的生命正是他一手造成的。哈利最终决定不去寻找丢在禁林的再生石,毁掉长老魔杖——而只是留下自己继承的隐形衣,这是他的选择,一个很令人感动的选择,他战胜了死亡,因为真正的死亡之主从不会想要避免死亡,永生不是他所求的,如此,任何死亡的威胁也不能再令他惧怕和后退,他明白因为这些都
无法伤害到他。爱,守护,朋友……这一切才是活着真正的意义,比起权利,金钱,长寿..要重要无数倍。哈利作出了他的选择,于是,他选对了。
罗恩是忠厚,就像所有配角一样,他的出现平淡无奇,但他又着和哈利一样的遭遇:用哥哥们的旧物,很容易被人忽视。进入魔法学校后,共同的命运将他和哈利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对待朋友真诚,在第一部中,为了让哈利去救魔法石,罗恩冒着牺牲自己的危险帮助哈利,他的确是个忠厚的孩子,但他并非不聪明,可以从他的那盘棋看出,能把棋下得如此好的人绝不可能笨拙,这就是作者给我们的一个想象空间。对此,我一点也不感动:这绝不是偶然的,而是两个冒险的伙伴在性格上的互补——哈利对荣誉、名气已经非常讨厌,而罗恩正在追求荣誉、拼命想证明自己。
作为”铁三角“中的唯一女生,赫敏是智慧,她是及其富有个性的,成绩总是拔尖,却有一副骄傲的样子,认真严肃,似乎没有缺点的。当然,她也有一反常态的时候,比如,三年级时,她曾一气之下决定不再上占卜课;在三强争霸赛的时候,她主动放弃学习,帮哈利研究魔咒,所以哈利比赛的胜利,赫敏也有很大功劳的。她还是一个有爱心的女孩,在别人都在嘲笑自己的时候,仍然坚持给小精灵自由。正是她的聪明,帮助哈利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以至于打败了伏地魔。
罗琳在这些书中,不断地提到着一些人,我想说说他们的坚强和欢笑——不提别人,仅仅是在金妮和唐克斯的身上,这两点就无比鲜亮的存在。书里的女孩我没有最喜欢的,因为我喜欢她们都太多。金妮, 唐克斯 ,卢娜...这些女孩子,她们都是那么坚强那么可爱,她们不是柔弱的花朵,而是璀璨的星星。
还有爱。是的,能够超越魔法的,只有爱。汤姆里德尔为什么会成为伏地魔,为什么最终会走向毁灭,只是因为他不懂爱。生命中没有拥有过爱并不是他的错,然而,每个人的路,其实都是自己选择的,他选择了毁灭,于是他被毁灭了。 在这故事的最后,我从这个世界中走了出来——却真正地融入了它。不是痴迷,而是领悟。我理解了他们所有的人,所有的感情,所有的眼泪和欢笑,悲伤,痛苦,努力,生活。他们不是最强的,不是最聪明的,不是最温暖的,不是最生动的,不是最可爱的,甚至不是最可怜的,不是最悲情的…但是他们感动了我,就这么简单。我能够用他们每一个人的眼睛看待这个故事。我为他们每一个人而感动。
然而当社会上掀起了一阵“哈利波特”热,我们到底该怎样对待它?我们有年的书架却在转眼间被哈利波特“鸠占鹊巢”。不,哈利波特不是变形金刚,它没有允诺给你暴力与机械文明,更不会煽动你逃学与贪玩的欲望,它静悄悄地披带着欧陆的玄幻气质,乘坐着魔法的扫帚,怀揣着那些永远没有尽头的谜底,一同迷醉了孩童与成人世界。
这个世界没有了哈利波特该怎么办?
哈利波特写完了,完美的大结局。可是突然间很想哭没有了等待哈利波特的那种期待了,我们失去了我们最童真和真挚的年龄哈利波特伴随着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但我们都有梦,我们的心里依然有一片纯洁的地方,喜欢《哈利·波特》是因为我们还有些憧憬和幻想。没有梦和幻想的人我想很难会喜欢上《哈利·波特》。
只要世界上有梦,就有哈利·波特;只要有梦,就有魔法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