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拨北京的客人在重庆旅游,他们坐地铁体验了《疯狂的石头》里的感觉,领略了嘉陵江风光,感受了重庆吊角楼风貌,最后到茶馆歇息。有一个游客好奇地问导游小刘:“小刘,你们重庆的茶馆怎么这么多?”小刘不无自豪地说:“这几年,重庆的经济发展很快,我们重庆人有钱了,开始追求高雅的、有品位的生活。到茶馆喝茶成为新时尚,茶馆自然就多了。”
答案:
19.(3分)重庆饮茶的习俗历史悠久 重庆饮茶习俗形成的原因重庆茶馆的现状(评分说明:每空1分,意思表达准确即可,超过规定字数该空不得分)
20.(5分)答案示例:小刘的说法是不合适的。重庆的茶楼自古以来就非常多,茶楼的形成与重庆的地理、气候有关,与重庆人爱摆“龙门阵”有关,与商业繁盛和城市发展中人们的交易活动有关。(评分说明:评价1分,理由4分,意思表达准确即可)
【2014石景山期末】(二)阅读《说“帘”》,完成18-19小题。(共8分)
说“帘”
陈从周
①初夏天气,窗前挂上了竹帘,小斋的境界,十分宜人。小天地起了变化,是这帘在左右吧?
②帘,在中国建筑中是起着神秘作用的东西。上个月老妻去世了,“碧楼帘影不透愁,还是去年今日意”。去年的今日,她卧病家中,而今天已是人去楼空。我踏入她的卧室,见了帘影依然,就吟出了古人这句词来,真是伤心惟有自家知。有人说,“帘”与“怜”“恋”音同,因物生情,也可说是帘的妙解了。
③帘在建筑中起“隔”的作用,且是隔中有透,让空间产生实中有虚、静中有动的效果。说得率直点,即所谓诗情画意,而诗情画意又非千篇一律,而是变化无端。因此帘底纤月,帘后佳人,隔帘双燕等等,没有一件不叫人遐思,引人入画。
⑤“隔帘双燕飞”是我在儿时最欣赏的画本。如今城市空气污染,燕子绝迹了,闷人的塑料窗帘,清风畏至。而帘呢?珠帘太豪华,水晶帘没有见到过,最细的虾须帘如今已入著名博物馆,单就湘帘、竹帘来说,不仅遮阳好,通风好,隔音好,而且帘影好,留香好,分外雅洁。静止的环境,因声、光、影、风、香而起了万千变化,真可谓帘如无帘,让人叹为妙用啊!
⑥今日的建筑师、园林师们,似乎将帘已抛出九霄云外了。我总感到中国人的用帘,不仅仅是一个功能问题,它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