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事爆发。蜚声世界的京剧名家梅兰芳为摆脱日寇纠缠,携家率团奔赴香港,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1941年12月下旬,日军又侵占了香港,梅兰芳决定蓄须罢演,不为日本人登台。他对友人说:“别瞧我这一撮胡子,将来可有用处。日本人要是蛮不讲理,硬要我出来唱戏,那么,坐牢、杀头,也只好由他了。” 看到梅兰芳留蓄胡子,来威胁他登台演出的日本驻军司令也只能悻悻作罢。这一事件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奋勇抗战的决心。
答案:
18.示例:本段关于门墩的童谣,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并引出文章的说明对象;借助两个问句的内容,
引起下文对门墩的具体说明。(共2分。每个要点1分)
19.⑴示例:门墩图案运用花瓶、谷穗、鹌鹑为素材,“瓶”与 “平”谐音,“穗”与“岁”谐音,“鹌”与“安”谐音,寄托了主人祈求“岁岁平安”的美好愿望。(共2分。知识运用1分,形成解释1分) ⑵示例:梅兰芳先生面对敌酋的威胁,蓄须罢演,表现出不畏强暴的民族气节。因此,门墩图案可选取凌霜傲雪而不凋的翠竹,以表明梅先生的坚贞之志。(共3分。材料分析1分,知识运用1分,形成解释1分)
【2014朝阳期末】(二)阅读《我们身边的荧光增白剂》,完成21—23题。(共8分)
我们身边的荧光增白剂
①近日,有报道说,有些颜色极为亮丽的服装中含有荧光增白剂,会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危害。同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部分纸质餐具仍存有安全隐患,多家知名方便面品牌外包装仍然含有荧光增白剂。
②荧光增白剂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
③它是一种具有亮白增艳作用的色彩调理剂。其作用原理是吸收不可见的紫外光,转换为波长较长的蓝色或紫色的可见光,蓝颜色的光释放出来后,与物品发出的黄光进行叠加,互补形成白光,使物品发出的白光增加,人们肉眼可感觉到白色物品明显变得更白、更亮、更鲜艳。
④在纺织服装行业,纤维自身的白度往往达不到人们的要求,尤其是天然纤维如羊毛、蚕丝、棉花、麻等。由于环境与生长周期的差异,纤维的白度差别很大,特别是白色纤维,会轻微吸收可见光中的蓝光,从而造成蓝色不足,使白色的纤维看起来稍带黄色,给人以陈旧之感。为此,人们在洗涤剂中或纺织品整理过程中加入荧光增白剂,从而达到使衣服颜色更亮丽的目的。
⑤现在,荧光增白剂广泛用于纺织、造纸、洗涤、塑料、涂料、皮革等多个领域。
⑥那么,荧光增白剂对人体到底有什么安全隐患呢?
⑦医学临床试验已经证明:荧光增白剂一旦进入人体,就不容易分解,毒性会在肝脏或其他主要脏器中积累,构成潜在的致癌风险;在紫外线作用下,荧光增白剂可能会增强致癌物肿瘤的形成;还能引起真核生物酵母的致突变作用;最明显一点就是与伤口处的蛋白结合,不利于伤口愈合。
⑧值得欣慰的是,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北京服装学院,目前正就荧光增白剂的安全隐患问题,开展相关标准的申请与制定,并提出建立生态环保体系标准,这将从根本上解决荧光增白剂的安全隐患问题。
21.阅读全文,说说第①段的作用是什么。(2分)
22.文章第②-⑦段主要从哪些方面对“荧光增白剂”进行了介绍?(2分)
23.阅读下面材料,借助文章中的相关知识,分析其中的原理。(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