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一直鞭策鼓励着自己。可以围绕“一句话”来记叙描写,写出“一句话”对自己的意义。以下的话就是“好话”,如:“生活就像剥洋葱,你一层层地剥,总有一层会让你流泪”;“父亲,你的前半生我无法相陪,你的后半生我会奉陪到底!”;“音乐,是人生的第二张床”??
③从“母亲说好话的方式”这个角度思考,从“教育方法”方面立意。材料中,母亲对“我”的教育,是自然而然的,是和风细雨式的,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就收到了极好的效果。好的教育方法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好的教育方法可能适得其反。如何教育人,是一门大学问。那种粗暴的、强加的教育,可能会损害受教育者。如写议论文,可从正反两方面议论。如写记叙文,可从生活中找材料,写鲜活生动的生活场景和生活事例。
(江苏省盐城中学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