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目的:
如何提高写作水平?如何让作文脱颖而出?如何在高考作文中取得好成绩?
研究分析:
一立意,顾名思义,就是确立文章的心中和意图。正确的立意就是保证文章的感情和思想观点切合出题者最初的意愿。作文文稿,归于专一,专则生巧,敬乃人愚。”一篇文章只能有一个中心,与其“贪多嚼不烂”,不如集中笔墨表现一个中心。立意要避“俗”“求”“异”,多角度,多侧面思考,或联想,或扩展,或类比,或……发现人之所未发现,就能在五颜六色的天空构建属于自己最美的彩虹。立意深刻更是文章必不可少的条件,不仅如此,巧妙的立意可以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角度虽小,却能小中见大,手中见奇。
主题是文章的灵魂,良好的开端却是成功的一半。
二开头,一个引人入胜的开头,就足以提高你的作文在阅卷老师心中的地位。触不及防的开场白,精彩的语言,灵活的修辞,一下子就能够吸引老师的眼球。一般可采用排比,反复,创造旋律“法,可设置矛盾,引人入胜法符”。在写作过程中适当增加一些名人警句,古诗文名句既可以显示作者的文底丰厚,也可以提高老师对自己文章的评价。
三选材,材料是文章的血肉。没有适当的材料,就没有好的文章横空出世;没有适当的材料,就好比鸟儿失去翅膀,太阳失去光芒,鱼儿离开海水;没有适当的材料,就如同探索者没有指南针,航行失去了方向。一篇文章,立意再好,开头是那么引人入胜,若没有材料去体现,也只是水中月,镜中花,空洞洞的。选材一要贴切主题,二要鲜活典型,三要情感充沛,四要底蕴深厚。在作文选材中切记勿勿用平谈无奇,屡见不鲜的选材;二是勿用照猫画虎,依样画葫芦的材料。
四结尾,有良好的开端也要有好的结尾。在结构上讲究首尾呼应,文章层次分明,内容合理清晰。也可以在结尾表达自己的感想,抒发自己的情感。情感是文章的生命,一定要有真情实感才能写出好的文章。一般有情感的文章易引起读者共鸣,无意间在老师心目中分数又大大增加。结尾有时也能升体主题,或者给读者留下无限遐思……结尾千奇百怪,一个精彩的结尾,造就非凡文章。
以上四点是作文中仅不可少的元素,写作过程中,要想取得高分,还要不断的积累。
五积累。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些俗语一语就说出了本质,说明了“积累”是写作的重要源泉,没有积累,就不能写出打动人的文章。语汇是文章的细胞。平时要广泛阅读书籍,报刊等课外书,将优美或有用的句子记下来,日积月累并不断吸取,说话就能出口成章,作文就会有妙笔生花。不但是资料上的积累,也要加强思想上的积累。要多善思,勤深思,这样就写出来的文章才能见深度。
“平时靠积累,考场凭发挥”一言就道出了考场学子作文取得高分的重要原因。然而,并非所有的积累都来源于书本,生活也是要积累的。
人们常说,世上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所以,我们也要从生活中学会
积累,关注民生,观察生活,体验乐趣,享受快乐,用一颗敏锐的心,去感受身边的点点滴滴。俄国小说家契苛夫就这样告诫初学者:“作家务必要把自己锻炼成一个目光敏锐,用不罢休的观察家!——要把自己锻炼到观察简直成了习惯,仿佛变成第二个天性。”学会观察,学会积累,对于写好文章有着巨大的奠基和催动作用,离开了观察,离开了积累,往往会感到难以下笔。
例文:
站在文学的门口
青山隐隐,绿水迢迢,我站在文学的门口,窥见那门内流转的,是墨笔生香,勾勒出清风明月的韵致;梧桐细雨,西窗红烛,我站在文学的门口,窥见那门内流淌的,是令人心旌摇动的浓愁与长情。站在文学的门口,我已能听到门里的笙箫,门里的叹息,门里的牧笛,门里的美妙,站在文学的门口,我心中摇曳着的思索,已化作一江春水,流入门内的世界。
站在文学的门口,我用一份敬畏的心情去聆听那些高贵灵魂的歌吟,去驻足观看那隐藏在文字之后的精神之花,去收获一份灿若朝阳的理想与对于崇高的向往。
当暮色四合时,一灯如豆,一书如帆,送我至文学的门口。那东临碣石的一代枭雄,酾酒临江,横槊赋诗,即使岁月染白了他的须发,依旧能够高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不屈之音,那一份遒劲雄浑的意气,常使我击节而赞。那在乱世里漂泊沉沦的诗性女子,将国家之恨纺成染柳烟浓,吹梅笛怨得哀愁,纵然帘卷西风,人比黄花,也依旧要在绝灭之境,用柔弱的才情,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些铿锵或柔美的词章,溅落在历史的长河里,激荡起遥远的绝响。
被文学艺术化了的灵魂与生命,在文学的殿堂里凝固永恒。当我站在文学的门口,那轩举的意气已将我深深感染,那盛下了悲欢离合的真情泪滴已将我浸湿,他们以文学的方式存在于历史的视线里,轻易地将我俘获,又用他们高贵灵魂锻造的文字凝滞我的步伐,不肯再做那人间的闲狐兔。
站在文学的门口,那门里飘散出的生活的哲思,仿佛夜幕上璀璨的群星,将我的生命旅途照亮。
自嘲“职业是生病,写作是业余”的史铁生,他文字里关于生命的思索给予我深深的感动,他的坚忍使我在遭遇崎岖时亦能淡定从容。冰心笔下深邃的大海与圣洁的母爱亦使我在匆匆行走的间隙里驻足体察弥满我生活的爱意。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动容于保尔的钢铁意志,读《鲁滨逊漂流记》,我欣赏生命与自然的契合……
被文学具体化了的生存形式与生活态度,如细雨,如飞花,浸湿生活铺就诗意的岁月,当我站在文学的门口,暮雨晨风阵阵飞来,让我走得坚强并且诗意。
站在文学的门口,终究只是欣赏文学别样的乾坤。我知道,终将有一日,我会走进文学的殿堂,用自己手中的笔勾勒出生命别样的风貌。
脉脉乡情
浩浩的江水载着扬帆的船儿远征,然而船儿明白来时灯塔的方向是心底最依恋的港湾;碧蓝的天空承载着鸽子飞翔的双翅,然而家的方向是如此清晰。正如那江水中流淌着的依恋,天空中掠过的思念,当一个熟悉的名词在脑际浮现,心中总是有些悸动。
曾经是如此惊诧于叶落的壮美,感怀于那极致的美丽。枝杈与土地仅有几米的距离,然而叶儿毅然挣脱,任风翻飞,它飞旋:任车将它压得粉碎,它依然高歌,向着根的方向飞旋着动容的美丽。我问落叶,落叶不语,那该是由内散发的情愫,慢慢体会。
直到那一年,阳光融融,拂过内心小小的激动,春风暖暖,却吹过心底淡淡的苦涩,门前的柏树窸窣作响,摇曳着内心的不舍,那一天我们举家迁往城里。远去了清晨那晶莹的露珠,远去了熏豆茶在乡土味中蒸腾出的清韵雅志,远去了春雨下撑着伞漫步于田埂的惬意。钻进门前等候的车内,望着阳光映衬出的古屋的倩影,记忆便尘封在这安详伫立的院落,在那渐渐远去的方向,我落泪了,止不住地落,从心底流淌出的。
远离了家乡,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可心中似乎是愈加想家了。这时我仿佛能够真切得体会到落叶挣脱枝头的毅然,是家的力量,是根的力量呀。林语堂的一篇随笔曾给予了我深深地慰藉。小时候的他住在鼓浪屿,离海很近,他常常和父亲在海边倾听海的沉吟,他常问父亲海的那边的图景,他向往着,终于他飞过了那道海,可海的这边依然深深地萦绕在他的心底。他说:“当我乘飞机越过这道海时,觉得其实它很小,而当我在海的那头遥望家乡时,它是如此渺远。”短短的一句话是如此意味深长,因为乡愁是人间最美的语言。
每个生灵都有着它的根,都有着牵引着它的一根丝,流淌着人间最美丽的情感。就在秘鲁和玻利维亚的交界处有一条的的喀喀湖,上面住着一群乌鲁人,当日月斗转过多少个春秋他依然生活在浮岛上,当印加文明渐去,当温室效应袭来,他依然坚持固守,他们说:“那是根生长的水域,根是拔不起,移不动的。”
那是多么简单却是那样动人的话语,带着那样寻找的愿望,带着按捺不住的依恋,再回到那片熟悉的土地,手捧一杯清绿的熏豆茶,踱步于乡间小道,感受着那氤氲的湿气里弥漫着的泥土的芬芳,犹如泰伊的弥撒曲一般令人销魂,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被融化了。随手拔起路边的野花,我惊诧于那根系的葱茏,是它生成了绚丽的色彩,那时我找到了一直追踪的答案。青春的我正要扬帆起航,一卷书,一杯茶,蒸腾着脉脉乡情,在心底一直有灯塔照着我来时的方向。
总结:
写作文并非难事,但是写好作文确实有一定的技巧。一篇好作文,要么有一个吸引人的主题,要么文情并茂,或者兼而有之。因此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多留意身边人,身边事;善于积累,敢于创新。这样,必定能令阅卷老师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