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
顾韵飞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言为心声,语为人镜”。意思是说:语言是心灵的载体,一个人的修养可在举手投足间流露,映照着其心境的善恶。的确,我们可以从一个人的语言中,看出其道德品质。语言文明为人高尚者,受人尊敬;语言粗鲁为人粗俗者,为人不齿。
有文化有涵养的人,往往懂得沟通的技巧,善于运用语言来温暖人心,增添生活情致。有人曾这样问过著名文学家大仲马,您为什么可以泰然地步入晚年?他不以为然地说,我花尽一生的时光才活到今天。大仲马轻松而风趣的回答,令人深思。胸怀宽广的人,往往拥有更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活感悟。智慧与经验为他们建起一座阳光花房,使他们的心灵愈加阳光,富有哲思。中国著名作家钱钟书曾婉言拒绝过一位希望采访他的女记者:“你吃了一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呢?”他以巧妙的比喻,恰如其分地表明了自己的意思,不但没有失去风度,反而凸显了自己的内涵和智慧。
无知而又愚昧的人,往往语出伤人,言语中折射出自己的粗鄙和愚钝。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请客,等了很久客人都没有到齐,他十分着急,便说道:“该来的怎么还没来?”虽然出于无心,但此话一出,却把其他来客都气走了。这个故事正说明文化素养低的人,在与人沟通时常常会给自己制造不必要的麻烦。而造成此种结果的根本原因,就是知识文化的欠缺。
内心世界如白纸般空虚的人,心灵会因无知与愚钝而蒙尘,粗鄙不堪,而语言也会因此而空洞,使人变得缺少涵养,甚至造成“恶语伤人六月寒” 的后果。唯有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才能让自己的心灵更加阳光,让自己的言语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