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语言创造美
阮亦斯
无论是商场中的一声道谢,还是公交车上的一声道歉,无论是对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还是对亭台楼阁的品味欣赏,无论是信徒口中虔诚的喃喃细语,还是领袖们慷慨激昂的演说,都是给人力量、给人温暖的话语。那一字字凝成、一句句织就的语言,创造了无限的美好。
古往今来,语言的魅力使无数人为之倾倒。语言是美的,它如阳光、如净水、如花朵,环绕在我们身边,创造出遍地的芬芳。
语言是美的,它可以陶冶情操,化解尴尬。周总理面对外国记者尖酸刻薄的提问时,那从容不迫诙谐幽默的回答展现了语言的美;林肯为了保守国家机密,那既不使朋友难堪,也不伤害友谊的回答展现了语言的美;美国独立战争时宣传海报上那句“既然已经死了,还有什么可怕的呢”激励了无数人冲向战场,奋勇拼搏,直指灵魂的话语同样展示了语言的美。
语言是美的,它可以传情达意,让人沉浸美的意境中。多少人,因那“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而陶醉;多少人因那“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而沉思;多少人,因那“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而勾起浓浓的乡愁。曹植一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激励了多少将士;范仲淹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引发了多少文人志士的共鸣;谭嗣同一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激发了多少革命党人的斗志??
语言本身就拥有不尽的美,发现这种美,创造这种美,你会发现生活竟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