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水名画上走一圈精美散文
在山水名画上走一圈
游城不醉人自醉 观城山水墨画中
半城山色半城湖,早已是一张黄石名片。三面环山,一面临江,风光绮丽的磁湖镶嵌市区中心。黄石是一座生活在风景里的城市。身处黄石,犹如身处一幅山水名画之间,梦幻一般让人陶醉。
古人骚客好西塞山的风度,吟诗赋词,抒发情怀。东方山上多信徒,大雄宝殿气势巍巍、香火旺盛。小雷山奇山异石,石笋破天的神话,敢于天公试比高,展现了黄石敢为人先的风骨精神。
黄石的城区山水是柔美之风,没有巍峨挺立,气势磅礴的奇险之秀。她是灵秀之美,犹如豆蔻年华的美少女。借唐朝诗人白居易一首《春题湖上》前四句来描述磁湖最好不过,“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黄石这幅山水墨画包涵唐代破墨、泼墨等点睛创作手法,下笔不凡。
阴雨的磁湖云雾缭绕,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明明看着它有,随着浮动着的轻纱一般的云影,已经化作蒸腾的雾气;当消失在烟波中,它又在云雾开合之间露出容颜,让人倍觉亲切,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天边。雨后初晴,白云升到山腰,磁湖四周群山环绕,一个个山顶探出云雾处,似朵朵芙蓉出水
学在理工 住在画中
2011年9月懵懂的17岁青年,求索大学之道,寻找迷失的未来寻到黄石。去往理工的大巴走在迎宾大道时,坐在窗口的我即刻被黄石城市的如画山水所吸引。
义诚公寓12栋7楼面朝磁湖的一间是我大学时光的宿舍,这是绝佳观赏磁湖美景的去处。匆匆放下行李,迫不及待朝窗外望去,一幅完整的黄石山水画扑面而来。浩渺的湖面,烟波荡漾着山形倒影。磁湖四周群山起伏、高楼群墅错落有致,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碧水如镜,青山浮水,倒影翩翩,迎宾大道景色犹如百里画廊。正面团城山卧美人婀娜多姿,山峦起伏、线条优美,磁湖在她周围波光粼粼相得益彰。楚地鬼斧神工,画中有诗诗中有画,黄石第一次把我如此深深迷住了。
后来我将我的信念托付与磁湖,我曾经在我的另一篇《晴天》里对磁湖写道:“古今多少‘壮士’从你这里腾飞,几多‘醉汉’又跌落如此。只觉得敖天印一身是胆,才气不足;张之洞空一腔热血,固守失败。曹亚伯思想超前,却终将在历史中湮灭”。在三年的求索中,磁湖日夜守候,荣辱与共。伴我在人生的风浪里自由搏击。
每当春季梅雨,我就想呆在窗台,我梦想着再拙劣的画工,见此美景临摹,绝对空前绝后。凭栏静听潇潇雨,思绪在穿越。看细雨淅沥,烟波江面甚是壮观,岸边更有闲暇之人撑几只碎花洋伞,轻巧滑过,江对岸高楼朦胧,云遮雾障。换做古人,只怕是认作了蓬莱仙岛、海市蜃楼,必然一吐豪迈便是千古绝唱。一会儿清风迎来了淡云,好
似也是迷恋了磁湖山色,云竟然笼罩了整个湖面,山色愈发朦胧。只有近处的绿树相衬。我放眼180度视角,原来我已深在山水名画之上,俨然我已成为最自然的国画大师,用墨之妙自在心中。
三年间,我和我的伙伴们曾把磁湖绕了无数圈,但每次都乐此不疲,不论是骑车环游还是亲身漫步,每次都有不同的味道,每种方式也有其独特韵味。陶醉于清秀的山色和旖旎的水影间,从最佳角度观赏到卧美人、鲇鱼墩、澄月岛、逸趣园等景点。还能一睹古人骚客的风采,传说北宋诗人苏轼、苏辙兄弟曾在此泛舟,留下“苏公石”。沿着磁湖漫步,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的是踏实与轻松。从J4教学楼后面的“百草园”起步,空气清新得让人忍不住要深呼吸,有年迈吐香的香樟、少女清新的栀子、每月赠香的月季。院外便是桂林北路,它是幸福之路,多少追梦人从这里起步,多少青年才俊功成名就,回归到此种一棵希望之树、浇一壶真知之水、添一片增辉之瓦。
人在沪江心在汉水
黄石的山水个性十足,兼容并包、姿态万千。山水墨画的素材唾手可得,作为黄石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们生活在故事里,生活在风景画中。
磁湖之水,那么灵动清丽,令人神往遐思。小雷山山间瀑布之水,那么雄浑澎湃,充满了无限激情。
磁湖四周群山,柔美动人、虚实与共,饱含泼墨的洒脱。小雷山与东方山绵延绵亘、巍峨挺立、气势磅礴、奇险秀丽。给人沉稳的天
性,不露声色地诠释着黄石的朝气。山和水的融合,是静和动的搭配,单调与精彩的结合,也就组成了最美的风景。
也许是实在不能辜负黄石这片山水,当我背上行囊远方追梦时,我时时忘不了磁湖美景的印记,又怕年华匆匆,印迹模糊。电脑里存放着磁湖美景和理工点滴,时时温习翻看。每当那一幅幅图片所联想的一张张笑脸和一串串情节闪现在我脑海里,累也不觉累。
黄石市花石榴花,此时磁湖周围与理工学院K楼群中间的石榴花正开得烂漫,红的火热吧。我正期盼着金秋时节的到来,通红硕大的石榴果实喜笑颜开露出夺目的“宝石”。期盼着来年载誉而归,看到母校的明天会更好,勤劳奋发的黄石人民,风头正劲、艰苦创业把黄石家园建设得更好。
我离开的当晚,又独自静静地和磁湖作别。那远山、近树、草丘,全都朦胧一片。斑驳的路灯星星点点模糊了晶莹的泪光,桥下的霓虹如音乐的频谱图在无声的演奏。磁湖真美!远近的地物在城市灯光与湖水的映衬下,呈现出墨黑、浓黑、浅黑、淡黑等不同色态,深邃的湖面粼粼泛着钻黑的光,很像中国丹青画那样浓淡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