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材料中隐含着这样的信息:坚持不懈的努力固然重要,但行动的方向是成功的基本前提。在材料中,食物是行动的方向,可第一只蚂蚁却将征服那堵墙当作了行动的方向,其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得不偿失。据此可以确定文章的立意:
1、以“方向”为核心,阐明方向本身所具有的含义。许多时候仅有热情和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要选准成功的方向,只要朝着非常明晰的方向努力,就一定会走出荒漠,找到希望的绿洲。
2、结合材料,缩小话题范围,以“方向与成功”的关系为核心,阐明方向对于成功的重要意义。方向模糊,便如黑暗中的航船失去了灯塔,迟早会触礁搁浅;方向错误,努力越多便会离目标越远,南辕北辙,贻笑大方。唯有坚定方向,明确目标,才能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3、人生的选择只有一个方向,人生的方向由自己决定和把握。在确立了正确的方向后,要始终不渝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做到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胜不骄,败不馁,终究会品尝到胜利的甘甜的,人生也会得到升华。
范文示例:人生,渡向何方
王娇
有贤者言:“明经 年,世事无常;人生如月,盈亏有间。”在人生的旅途上奔波,体味到的不仅有山青水绿,燕舞莺歌,更有层峦叠嶂与崎岖坎坷。面对人生十字路口的浑沌与迷茫,有人选择了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萎靡不振;有人则牢记“有志者,事竟成”,下定决心不达目的不罢休,可结果往往不如人意。相较之下,我更欣赏第三种人:他们会静下心来,换一个角度来审视环境,调整前进的方向,结果总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正确的方向是成功的一半,选定了一个正确的方向,才能拨开重重迷雾,使自己豁然开朗,走出苦闷与彷徨,从而达到一个新的人生高度。当陶渊明厌恶了官场的虚伪黑暗时,他改变了人生的航向,毅然选择了清贫,归隐田园,于是后人才有幸能读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凝霜殄异类,卓然见高枝”这些清新舒畅的诗句。试想如果当时他没有选择“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而是继续在官场中庸庸碌碌、昏昏噩噩地过完一生,那么世上不过多了一个无所作为的庸官而已。“陶潜 ”这名字将会湮没在吏部那一长串官员名册中,后世那些不得志的文人也将失去一个能给自己精神慰藉的家园。
人生中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固然重要,但关键还需要舵来掌握前进的方向。班超 放弃了书斋,选择了驰骋沙场,为国家建下万世不朽之功勋,在茫茫西域中将自己的身影定格为一座丰碑,历史上从此便留下投笔从戎的佳话。比尔?盖茨放弃了学业,选择了在风云变幻的经济浪潮中艰苦创业,最终创建了微软帝国,并成为世界首富,让自己的人生演绎成一部传奇。他们选对了自己的方向,把握住了自己命运的舵,从而将自己生命的船摆渡到了成功的彼岸。只有备上人生的方向盘,才能冲出风沙弥漫、烟雾笼罩,去赢得灿烂星光、满天朝霞。
在理想的桅杆被风浪摧折的时候,在命运被搁浅在泥泞的沙滩的时候,在面对落寞和失意而无处躲藏的时候,不必怨天尤人愤世嫉俗,这时需要我们冷
静下来,克服自身的浅薄、鲁莽,重新调整前进的方向,或许成功正在某一个角落静静地等待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