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在流逝(2011安徽卷优秀作文)
是怎样的沧桑令儒学始祖孔子千年之前在忘川水畔写下了?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
慨?又是怎样的无奈使一代文豪在百年前的赤壁下唱出了?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的苍凉?是惆怅今生的草木枯荣,还是回望了前世的沧海桑田?抑或是面对流逝的时间的一声长叹?
物换星移,千载春秋,如今的我们也已从古老的诗篇中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岁月的无情,惜时的重要。汉乐府《长歌行》中?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告诫,陶渊明?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的规劝,唐末王贞白《白鹿洞》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妙喻,明代文嘉《今日诗》中?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感叹,让我蓦然间发觉那诗篇中已逾千年的感叹是那么的悲壮。时间是残忍的,它不会为任何人停下匆忙的脚步,也正如朱自清《匆匆》里说的那样:?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日子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伸手遮挽时,日子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面对时间的流逝,我们无力牵住,那我们只能哀叹吗?
不,不会的。尽管时间在流逝,它无情地抹杀我们的青春,但它抹杀不掉我们的坚贞,我们的情怀和理想。时间在流逝,它像一阵风,虽然悄然飘过,在不知不觉中风干了我们曾经的美好。像一条河,在流淌中,淹没了一些人,也淘洗了一些人。但它会用它自身特殊的洗礼,在人生的旅途中留下深深的痕迹,在人生的历程中树立了一座座永恒的丰碑。不信,你看,那汨罗河畔追求理想、至死不渝的屈原,那塞北边疆忠于大汉、甘愿牧羊的苏武,那赤胆忠心、精忠报国、直捣黄龙府的岳飞。他们都是在时间的淘洗中名垂青史的英雄。
所以说,时间在流逝,其实它一点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滚滚长河中被淹没,消失在后人的视线里,那会是怎样的一种悲哀啊!臧克家说过:?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其实他已经死了。?是的,我们的人生不过是时间历程的一瞬间,但尽管只是一瞬,也要尽力绽放那瞬间的美丽。
猛然间,我感到释然,仿佛回到过去。看见忘川水畔的孔子?朝闻道,夕死可也?的洒脱,望见赤壁之下东坡居士?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的不羁,听到汨罗江畔?我将上下而求
索?隐隐的呼唤。只有理想,只有精神,才是时间流逝不走的永恒。
现在,时间依旧在流逝。但我们却不悲伤,因为,韶华逝去,草木飞长,梦想若在,必见
大浪淘沙,粒粒真金,烁烁闪光!精神若在,必将照耀后人,熠熠生辉,放出光芒!
阅读本文后,你的感觉如何?请简要说说其语言有哪些特点,并整理在下面的横线上。
如何使文章有文采
一、善用修辞手法
根据表达的需要,恰当地运用比喻、拟人、借代、夸张、对偶、排比、设问、反问等修辞
方法,可以有效地增强文章的表达效果。请看例子:
平淡句:二十世纪快要过去了,处于世纪之交的我们回首百年往事……
文采句:二十世纪的帷幕正在我们头顶徐徐落下。站在二十世纪与二十一世纪之交的驿站,
我们回首百年来并未如烟的往事……
平淡句:乡村比较闭塞落后,可以看作人们生活记录的事物只有蓑衣和草鞋,当他们披上
蓑衣、穿上草鞋下地干活时,只是乡村生活的细微局部。
文采句:乡村是一种古老的存在,蓑衣和草鞋是乡村里特有的文字,古朴而且韵味深远。
当三月的细雨唤醒早春的大地,蓑衣和草鞋便装点出了一份温馨的古朴,在细微处显出农家特有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