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方向”也同样存在着负面因素。事业的方向往往是靠借鉴别人的经验得来的,遵循既定的方向的确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但方向往往也意味着思维的局限。方向的突破意味着新的探索、新的收获,只是这中间需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这是逆向思路之一。
之二,在我们向目标努力的过程中,常常会有一些无心插柳的意外收获让我们惊喜不已。就这则材料而言,第一只小蚂蚁的确耽误了不少时间,但它在不断向上攀爬的过程中也得到了锻炼。当它身临“绝顶”睥睨四方的时候,那种畅快的感觉并不是一小块的食物所能给予的。
之三,他人获得成功的原因除了方向因素之外,还有许多必不可少的条件。人生的成功不能靠模仿,努力的方向也只能借鉴,而不能照着亦步亦趋地走下去。
范文示例:人一定要往高处走吗?
陈维馨
“人往高处走 ,水往低处流”,人们常用这句话来自勉,以求自强。“水往低处流”,这是客观的自然规律,是无可置疑的,“人往高处走”这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也是值得赞扬的。然而,要发奋图强就只能往高处走吗?回答应该是否定的。
每个人的水平不同,能力各异,适合他人努力的方向并不一定适合自己。如果大家不顾自身的实际条件,都往高处走,无疑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过去的只是少数。倘若在自身条件不够的情况下,拚命去挤、去争,那么,即使过了桥,往高处走了一程,品尝到的恐怕也只是“高处不胜寒”的无奈。唐朝诗人李白在诗歌方面的才华无人能比,可他偏偏希望能在政坛有所建树,清高孤傲的他无法适应政坛上的尔虞我诈,三年的长安生活换来的是彻底的心灰意冷,最后只有无奈地离开了京城。还有当代相声演员牛群,放下了自己的文艺创作,到安徽蒙城担任副县长,干自己并不擅长的行政工作,结果最后只得辞官回家。他人的事业方向并不一定就是自己的人生方向,如果自己确实没有这方面的潜力,倒不如往后退一步,往下走一点,给自己找个合适的位置,去领略一下“退一步海阔天空 ”的畅快。一进一退,两者结果截然不同。
“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个道理很多人是知道的,可是能够这样做的又有多少呢?有的职工下岗了,却长时间不能重新就业,是因为社会需求真的饱和了吗?不是,有些人觉得给别人打工丢面子,改行又觉得枉费了自己的好手艺,最后只能落个“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下场。有的大学生毕业后却迟迟找不到工作,是因为社会上的大学生过剩了吗?也不是。一些大学生舍不得大城市
的优越环境,一心要去好单位,以致形成了“孔雀东南飞 ”的人才流向。这不但使人才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而且个人的才能也得不到充分发挥。一心只往高处走,结果却高不成低不就,这便是这些人的悲哀。
相反,另一些人却找到了自己的另一片天地:有的下岗后放下架子,摆摊设点,学一技之长,从事服务性行业,这样,不但走出了下岗的阴影,而且还走上了致富之路;有的大学生毕业后,扎根穷乡僻壤,用所学尽所能,不仅帮助这些地区发展了经济,而且也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好方式……退一步就是另一片天地,真可谓“观念一变天地宽”。只要能达到自身发展的目的,我们暂且往低处走一走又何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