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街小学六(3)班 贺倩宇
正如高尔基所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所以,书能给人乐趣,给人光彩,给人才干。
我就特别爱读书。不过在我读过的所有书里,丹麦作家安徒生写的《安徒生童话》是我的最爱,接下来就让我带领你们走向这本童话书里。当然认识作者是第一步。
安徒生出生平民家庭,称不得富,也称不得贫。他被誉为“现代童话之父”,他写过的故事,更是不计其数:如《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皇帝的新装》......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卖火柴的小女孩》。
《卖火柴的小女孩》讲述了:在一个寒风呼啸的夜里——大年夜里,一位小姑娘在大街上卖火柴,但由于她太冷、太饿、太孤独的原因,迫不得已擦着了火柴棒,想到了许多美好的东西,有:大火炉,烤鹅,圣诞树,奶奶......小女孩在这些美好的幻想中离开了人世,和她奶奶一起飞走了。读完这个小故事,我的心情很悲痛,既有对穷苦儿童的悲惨命运以及对当时社会制度黑暗的强烈不满,又有对小女孩悲惨命运的同情。你的感受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呢?
这就是《安徒生童话》中的一篇,这里的每一篇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如:《丑小鸭》里蕴含着:外表美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心灵美的道理。这就是我喜欢的书,你们喜欢吗?
辅导教师:(古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