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给妈妈打工
我最难忘的是给妈妈打工的那个星期天。
星期六晚上,全家人就商量着星期天怎样安排。爸爸说让我在星期天给妈妈打一天工,顺便也让我学学做家务,当然有工资啦。我高兴极了。一举三得嘛!一是可以体验一下当打工仔的滋味;二是可以学做一些家务;三是以后买玩具的零花钱就是自己“挣”的啦!
妈妈讲,打工是以件计酬,做一件事计一次工钱,所以规定的项目较多,有拖地、洗碗、洗菜、洗衣服、买东西、大扫除等。工钱根据项目的难易度来定,如果不合格要倒扣工钱,要么重新干。唉!对我来说,这是多么“残酷”呀! 在这些活儿里,最难干工钱又最多的数大扫除了。尽管平时没少看见妈妈做这件事,但我自己做起来才能真正体会到其中的滋味。擦洗瓷片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的活儿。我放好了皂液,一会儿就把四壁的污渍、锈斑擦洗净了。但当清洗厨房的瓷片时,真让人头疼。厨房的东西太多了,而且那些东西上面都有一层又黄又黏的油垢,清洗时还必须挪开所有的东西。于是我开始先搬东西,锅、碗、瓢、盆??小小的厨房一会儿就被我折腾得“水泄不通”了。还没开始擦,我就已经累得直喘粗气。休息一会儿吧?不行!妈妈还规定了时间。这会儿我可真正体会到了打工挣钱的滋味了。我喘了口气,赶紧拿起尼龙擦,蘸着皂液干起来。厨房上半部的瓷片上净是油垢,每一片都要使劲擦干净,特别是挂锅的地方与瓷片接缝处,还要用肥皂直接打上去擦才行。
麻烦似乎不止这些,厨房地面没水漏子,墙面上的肥皂污水不可以冲洗。我只好用湿布多擦几遍,再用干布擦一遍。墙面瓷片擦干净后,我又耐心地擦洗厨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我终于取得了最后胜利。
妈妈验收我的工作时,一方面表扬我干得好,鼓励我继续“打工”,另一方面教育我劳动的光荣和挣钱的不容易。
从此以后,我再也不乱花零花钱了,我还办了一个储蓄存折呢。我愿意继续给妈妈当“打工仔”,长大后我还要到外面去“闯一闯”。
思考:
(l)文章写了一件什么事?是按什么顺序写的?
(2)文章在众多“家务”中重点写了哪件事?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3)体会文章的开头和结尾是怎样“首尾呼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