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读《文化苦旅》有感
读《文化苦旅》有感读罢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后心里想说些什么,但我感觉秋雨先生太值得敬重太值得我们去学习推崇和敬仰,更感觉他的每一部作品都那么厚重与神圣,都那么具有独特的内涵和穿透历史意义的见解。我怕我自己拙劣的文字会玷污这神圣的篇章。尤其是文化苦旅更是一种敬畏与崇敬,心底中不觉间将它与四大名著同等看待。不知是因为我与秋雨先生一样有着对历史文化真实的向往,还是历史文化本身真实的魅力吸引了我和秋雨先生以及千千万万个和我们一样的人。或许都有吧!一直都未动笔,害怕自己无法用言语真正措辞好自己的内心感受,但最终还是举起笔沙沙挥舞因为有太多的话要说,太多的情要抒。情不自禁的要求自己写一篇读后感以此来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体会以及学习后的心得与大家共享。
捧一杯香茗在落日黄昏的屋后老树下咀嚼文化苦旅的香醇;或于绿草田野中席坐,或于烛光焰焰中沉思;或于凄草艾艾中绝想;或于凉风习习中遥望;或于巍巍青山中探寻;或于滚滚黄土中发掘,那最具内涵的历史文化名著在我心里有一个最深刻的代表——文化苦旅。真的,它多辛太厚重,承载着多少沧桑沉沦巨变浮华,寄托着多少哀思冥想,挥洒着几酸苦辣,典集着山水愁思,回旋着历史的重量。
是的!一部文化苦旅牵动着多少国人的心,抽动着多少动人的情,又让多少人接受着历史与文化的洗礼与熏陶。或许我们已然忘记道士塔了吧,在高中课本中占着一席之地的非议之处,这也许似乎印证着什么。
道士塔中的王道士或许很多人都没有忘记吧!无意中提到最宝贵的佛家典籍,开掘了一门永久性学问的洞穴后,带来他的好处在他眼中只有金钱和利益,这都不应该出现在神圣的佛门,但王道士却让它出现了,不止是出现那么简单,如果是这样就好了!更不会国人拿着相机去拍摄回来研究那些典籍,更不会低声下气的求着他们把废弃的拍摄胶卷让他们带回去研究,那些本应该留在中国,本来就是中国的典籍却因王道士的一时贪念而断送许多重要的文献价值。那个令人恨恨不已的王道士,青砖黄泥的道士塔是他罪恶的烙印。
风雨飘摇,岁月在流逝,一点一滴湮没在风尘,被风腐化的残迹不再,但那不堪的历史却无法消退,国人心中的伤痛无法抚慰,留下的只是文化追寻者苦苦的追寻与深深地感叹与感伤。
如果说道士塔给人带来了佛学典籍的迷失,而莫高窟则是对历史古迹漠视的真实写照。中华名窟,屹立中原,是我们一种对佛的向往,对神圣的探寻。但如今却被漠视(当然不是说政府部门不管)。这种漠视是世人只为利益的浅薄与粗鄙,忽视对心灵的追求。当我们接受文化苦旅》的洗礼后,即使没有看过文化苦旅>没有去过莫高窟,但莫高窟的屡屡遭毁的事情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已是平常事了吧?我想多年前老祖们用双手创下这世人景仰的神圣之窟时一定没有想到多年后的今天他已面目全非,光辉不再。秋雨先生就是真正融入那片热土融入每一尊雕像融入每一方土融入每一粒沙才真正读懂莫高窟。即使莫高窟不复依旧,但他仍旧焕发着神圣与信念的光彩令世人膜拜和敬仰。留一份真情为莫高窟,留一份信念为自己。
当秋雨先生独自行走的历史与文化的交锋中,他选择的是默默地冥想,用
自己真实的想法来牵动历史与文化的触角。他是寂寞的,是因为千百年来没有人会和他一样敏感于那些应该被铭记的遗忘;他是孤独的,是因为他从未停止过一个人独自摸索;他又是幸运的,是因为他开辟了一扇真实的门,还历史与文化一个清白,为历史文化呐喊。他是这时代对经典历史文化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