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的历史学家,但这毕竟是一种文化的交流,不是写历史书籍或文献。只是一个有良知有责任的人在历史的基础上对历史加以文化的渲染,更无必要追求历史最高的精确性。读文化苦旅让我们能 从中学习到什么就足矣!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古人对自己的要求与准则。但对今人来说更应该效仿和学习,试想一个连自身都无法严格要求以求趋于优秀的话,又怎么担当一个集团一个国家甚至天下的先锋呢?秋雨先生不愧为文化的先锋,至少在我们心中他有着无比厚重的位置与重量。
秋雨人生,非凡品质。也许是秋雨先生经历的太多,才会有一个敢于批判历史的勇气,有一个理性的严峻思考,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谜底,探索文化的历史命运。他用他非凡的文化感染力和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将中国文化日益沦陷丧失的悲伤感慨用苦旅来呈献给读者。少时家庭的不幸,中华的变故让他遭受太多,但没将他打败,金钱荣誉更没有将他腐蚀。因为他心中装得下的是对历史文化满满的关注。也许《文化苦旅》是他的一种呐喊,是一种想要急切引起他人关注的绝响。他发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 尘封点。在对莫高窟都江堰柳侯祠白莲洞三峡贵池滩等建筑,甚至藏书楼都有敏感的视角来发现文化的痕迹。
正如秋雨先生所说,人类是曾经有过繁华而又绚烂的古老文明,并且代代相传至今,但那个蓬勃的时代已然过去,而不是应该躺在老祖先们的厚厚积淀上做着白日梦,岁月逆人而行,变故层出不穷。人们越想保护的东西到了一定极限还会被时间冲走,只是因为源于历史的轮盘上的空白。对于莫高窟都江堰柳侯祠三峡等的确一直是处于保护中,我们想要留住它,但绝对不是永恒,因为生命本没有永恒。
之于我们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来说,所要做的是“正视过去与未来”,不是躺在历史的温床上发呆,更不是对着未来幻想。只有真正认清历史的风云,才能够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烙印。人生之于历史,浩浩的潮流只是一滴水,重要的是我们怎样让自己这滴水释放诱人的晶莹。顺应历史潮流,把握自我人生。
读《文化苦旅》,让自己从中国的西北走向江南,似乎每一个地方都蕴藏着那么多中华历史,无论是痛失瑰宝的莫高窟,还是仅存的风雨天一阁藏书楼再到沙原隐泉洞庭一角,无不散发历史文化的气息,真正让我接受一次历史文化的洗礼。在作者看来,或者本身在秋雨心中,山水不再是纯粹的山水,更有着“人文”,西天凄艳的晚霞下有敦煌石窟的罪人;罗池庙有失意的柳宗元;都江堰有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李冰;天柱山有华发苍然的苏东坡??
《文化苦旅》苦在它有太多不忍与亲身体验的辛酸,苦在有历史的重压,苦在有逝去的回忆,苦在有历史与现实的碰撞。读《文化苦旅》,思感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