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明朗确定,一点儿不含糊。邓小平《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一文,一开头就说:“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是明确的,这里主要有三个问题,一个是主权问题??”态度是何等鲜明。其次,要突出作者观点,文中要有一个“我”。尤其是在夹叙夹议时,要亮出自己的看法,不能老是摘录或引用别人的观点或言论,因为作者如果不表示自己的观点,这样的文章只能起传声筒的作用。在表现形式上,语言鲜明的文章往往是开门见山,开始就入题的。唐代杜牧《阿房宫赋》开头四句是:“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秦始皇一统天下的初期的壮观景象用12个字就鲜明地显现在人们眼前。标题也是作文的有机组成部分,论说文应直接揭示主题,所以一个好标题就能把中心思想鲜明地揭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