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伴我心
河南省南阳市油田一中高二 侯燕 指导教师 张凤萍
电影的开始是一条常常的公路,道路两旁生满了杂草,太阳慵懒而疲惫地低垂着,主人公出现在镜头的前方-----------一个年轻的孩子,身上背着一个巨大的行囊,一把吉他,一顶牛仔帽。他说:只要哦我还有知觉,心就知道梦的方向。
男孩拥有梦想,拥有年轻的生命,拥有前进的动力。即便是在荒野上,血液仍旧在想到梦想的那一刻奔涌,心仍旧在感知梦的方向。然而,有这样一只蜗牛,它也有梦那看似不切实际的、却又足以让他用尽一生的梦想---登山。没有人嘲笑,也没有人反诘,他自己却说:这个梦的实现要三千年。于是,它自己放弃了自己,死在了草丛里,留下一个易碎的空壳。
同时为了梦想,男孩的执着瑜蜗牛的放弃形成了令人深思的对比。梦想是没有尽头的,男孩只是坚信梦想会实现,而蜗牛固执地认为穷其一生梦想也不会实现。于是男孩的梦便在生命中充满美好,蜗牛的梦便在生命中充满遗憾。
“重要的并非实现梦想,而是追逐梦想的过程。”那还坐在路边开始动摇的时候,伸手又摸了摸吉他,说道。于是,心又坚定起来,
在已经成名的明星中,有一曼妙女子,美颜如花,明眸善睐,早早成为影界王者,然而她真正的梦想却是拥有美满婚姻。于是她总为她的爱人掏心掏肺,奉献一切。这样一个为追求终极梦想的女人被骗三次,每一次都是倾家荡产,但她从未后悔。这个女人就是张曼玉,至今仍活跃在国际影坛。她说:重要的是享受拥有时的过程。
敢于梦想,敢于开始固然重要,否则就会像那只可怜的可悲的蜗牛。然而,开始后更重要的是面对磕磕绊绊,面对漫漫长途而去不断追寻的那份执着,那种坚持,那种愈挫愈勇的斗志,那份不曾丝毫磨灭的勇气和信心。
电影的结尾,老人安详地躺在即将封土的墓穴里。周围围满了众人---那些他一路上走来的朋友,伙伴,或者只有一面之缘的人。老人手里抱着的那把吉他已经很旧。画面又回到那条漫长的没哟偶尽头的公路上,又是那个男孩,荒野仍然是荒野,落日仍旧是落日,不同的是,男孩身边多了一群人,一群朝气昂扬的追梦人。
坚持下去即便是荒野,也会因为我的梦想而成为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