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之死》400字作文
夜深了,凡卡还在睡着。忽然,老板进来了抓起凡卡就是一顿猛打,口里还念念有词:“你个小兔崽子,还敢在这睡觉。”剧烈的疼痛让凡卡惊醒过来,凡卡哀号着:“爷爷,别打我,别打我。”他抬头一看,看到的却不是爷爷,而是老板凶神恶煞的脸.‘好啊,还敢给我偷懒"。凡卡吓的直哆嗦,他用颤抖的声音说;"对不起老板,我马上去干活。”可老板还是不依不饶。他揪着凡卡的耳朵把他仍进地下室就是一顿痛打,最后还拿皮鞭使劲的打向凡卡瘦小的身躯。。。。第二天,早上,老板抓住凡卡抽打一顿。连续几天都是这样。有一天,凡卡终于忍不住了穿着单薄的衬衫跑了出去,突然,一辆马车横冲过来把凡卡撞翻在地,车上是喝的醉醺醺的邮差,他不但没扶凡卡还轻蔑的说:“没贴邮票的信,本大爷我不送。”说罢他把凡卡的信掏出来,撕成碎片。
无数个碎片落在凡卡身上,像千万只雪白的蝴蝶在为凡卡默哀。猛然的,他看见了爷爷,会心的笑了......
六年级:常欣怡
2001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赤免之死》
2001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赤兔之死》
广州日报2001年7月22日报道:2001年作文是根据提供的一段故事,要考生对“诚信”作出评价,而该考生蒋昕捷的作文题目是《赤兔之死》,作者以熟谙的三国故事为基础,编撰了赤兔马为诚信而殒身的感人故事,突现了“真英雄必讲诚信”的主题,并抒写了人生当择善而从、唯诚信是瞻的志向,使文章主题立意更上层楼。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通篇遣用纯熟的古白话,明白晓畅,文采飞扬,老到的语言功夫使众多考生无法望其项背,也令阅卷老师赞叹不已,一致打出了满分。
《赤兔之死》原文
建安二十六年,公元221年,关羽走麦城,兵败遭擒,拒降,为孙权所害。其坐骑赤兔马为孙权赐予马忠。
一日,马忠上表:赤兔马绝食数日,不久将亡。孙权大惊,急访江东名士伯喜。此人乃伯乐之后,人言其精通马语。
马忠引伯喜回府,至槽间,但见赤兔马伏于地,哀嘶不止。众人不解,惟伯喜知之。伯喜遣散诸人,抚其背叹道:“昔日曹操做《龟虽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吾深知君念关将军之恩,欲从之于地下。然当日吕奉先白门楼殒命,亦未见君如此相依,为何今日这等轻生,岂不负君千里之志哉?”
赤兔马哀嘶一声,叹道:“予尝闻,?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今幸遇先生,吾可将肺腑之言相告。吾生于西凉,后为董卓所获,此人飞扬跋扈,杀少帝,卧龙床,实为汉贼,吾深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