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人生
时间如年轮,转出了月,又转成了年。二十年,白驹过隙,一转即过。有人说,生活是一篇散文。我爱散文,犹如我爱我的生活。
有人说“人生如戏”,有人说“人生如梦”,也有人说“人生是最长的电影”,而我却说人生是一篇短短的散文日记。随手翻看日记的每一页,记录的不仅仅是生活的点点滴滴,更多的是生活的感动与被感动。
小时,读巴金—一个被鲁迅称为"一个有热情的有进步思想的作家,在屈指可数的好作家之列的作家"。他爱真理,爱正义,爱祖国,爱人民,爱生活,爱人间美好的事物。巴金的作品水静沙明,一清到底,自然流畅,毫不造作,没有锋芒毕露的批判,也没有长歌当哭的气魄。有的只是温文而雅的气息,至纯至朴的情感。他于平淡中见文采,通脱之处出意境,自然之中求严谨。心境纷繁浮躁的时候,读读他的作品,便能从中找到另一份属于巴金的安宁。不动声色,以静制动,教会了我如何用眼睛去解读生活,发现生活。于是,我的性格中多了些止水的平和与宁静。曾和他一起《怀念萧珊》,《纪念憾翁》,《哭靳以》,《忆鲁迅先生》,今日重读巴金,除去亲切之感不说,更多的是一种崇敬,或者说是膜拜。那些曾读过的文章,似一首凄凉的小曲溢满我整个心田,让我在芜杂的生活中找到安逸。
从此,我学会了用微笑诠释言语。在挑灯夜读的灯光下,我对着为我倒茶的母亲微笑,诠释感恩;在若有若无的晨曦中,我向着路人微笑,诠释祝福;在洋溢着书卷味的书桌前,我对着同学微笑,诠释勉励。
我不是圣人,做不到与世无争,但能最大限度地学会宽容,学会感恩,只希望自己能像一缕和煦的春风,吹袭每个人的心窝。
大了些,读余秋雨。一位颇有争议的作家。余秋雨的文章,犹若哲学著作,但比其更生动华美;又仿若旅游指导书,但比其更清新俊秀。在《文化苦旅》中,随秋雨徜徉于各地山川,拾落失落的文明,挖掘深藏的宝藏。行走在《江南小镇》的小桥流水间,感慨其柔丽凄迷;在《阳关雪》上留下曾今来过的足迹,感叹大漠荒荒的黄河文明的盛衰;漫步于《白发苏州》,叹惋雷峰塔下的白娘子;端坐于《风雨天一阁》,回顾中国文人艰难的心路历程。。。作一回行者无疆,让自己的遐想驰骋于古罗马庄严的竞技场,让自己的心绪徜徉于巴黎闻名遐迩的卢浮宫。他作品中所展现出的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至真的人生哲理皆让人折服。
从此,我学会了开拓思维。我努力地抽出课余时间,积极投入课外研究性活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在高温中敲磨锤打炼成的。如今,读毕淑敏。唯有她的文章可以在我的心中荡涤起诗意的涟漪。她似乎是从五千年的文化传统中走来,但你又却无法称之为传统文化
的回归。读她的作品如沐春风,深切地感受到坚持不懈精神。她坚持不懈地解读了人们的心灵,让心灵清澈一与安宁;她坚持不懈地撰写工作日记,以揭露人性的脆弱与美丽;她坚持不懈地记录生活的细小故事来启迪人们:应坚守心灵的底线,勤勤恳恳地工作,勤勤恳恳地写作,勤勤恳恳地做每一件事。
她从不歌颂爱情,只因为,她要用五百次回眸眺望高山,用余生一千次的回眸凝望绿色,用一万次的目不转睛注视人群,不为飘渺的擦肩而过,而把余生定格在回眸之间,只因喜欢山的精神,绿的生命,喜爱人的丰饶和宝贵,这该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她那些富有哲
的话也时常缠绕在耳边:“智慧是女人纤素手中的利斧,可斩征途中的荆棘,可斫身边的赘物。面对波光诡谲的海洋,智慧是女儿家永不凋谢的白帆。”“美丽的女人少年时像露水一样纯洁,青年时像白桦一样蓬勃,中年时像麦穗一样端庄,老年时像河流的入海口,舒缓而磅礴。”
从此,我学会了坚持,从坚持背后看到结果。不论成败得失,毕竟,有失才有得,舍弃之后才能获得。亦找寻到了柔和之心,没有安宁与清洁的心灵,那么所有看似柔和的模仿只能是东施效颦,没有任何魅力可言。“只有成长了自己的心,才会在不经意间收获柔和。”从毕淑敏的文章中吸取精神原动力,心会变得越来越安逸。
我的散文还将续写,今日开始将重开个头。我将在扉页上写下“画工须画云中龙,为人须为人中雄”,我要用更明快憧憬的笔调写下一个更为精彩的散文日记,我要用“求真求美,成人成贤”的精神写下出五彩的人生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