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节日作文
走近传统文化 感受节日魅力
改革开放以来,西方各种文化如洪水一样涌进国门。这些异族文化对汉民族传统文化影响可谓大矣。异族文化可以说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渗透,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影响更不可低估。少年儿童对这些异族文化的接受认可令人怵目惊心。在这一变革时期,异族文化利用汉民族的包容性迅速发展蔓延,对汉民族的一些文化传统已形成了严峻的挑战。当下少年儿童把一些西方的节日奉为“先进文化”崇拜,而把本民族的传统节日看作落后的风俗习惯对待,如对圣诞节、狂欢节、愚人节等洋节日了解甚详,但对汉民族的清明节、乞巧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知之甚少,甚至根本不知道,从而形成一种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缺失。当然,对此我们不能一味埋怨外来文化的涌入,而要从自身查找原因。国门大开后,我们只重视了科学知识的传授及相应技能的培训,却忽视了人文精神的培养,忽略了对传统文化的守护教育,一些富有民族特征的传统节日被淡化了,这不能不引起全民族的反思。
而“节日生活”的构建,可以引领学生走近传统文化 感受节日魅力。因为作文不仅是为习作训练而构建的,更是为了孩子们能够留住童年,能够享受童年的快乐,能够放飞童年的梦想而设计的。作文教学应时而生,顺势利导,让他们充分感受、体验、想象,表达“童真”、“童趣”,应顺应孩子们的精神需要,把准他们的兴趣脉搏,把他们的“快乐需求”迁移到作文中来,让作文教学始终洋溢着快乐的气息,充盈着“童味”。
一、习作准备:
1.寻找古韵幽香的节日文化资源的资料(春节(农历正月初一)、清明节;现代节日有妇女节(3月8日)、植树节(3月12日)等,各地区各少数民族的节日,如回族的开斋节、傣族的泼水节、藏族的沐浴节)
2.营造自由开放的节日生活环境的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植树活动、包粽子比赛、“六一”庆祝活动、二手市场义卖??)
3.开创灵动时尚的个性节日项目的主题(“追溯端午渊源,体验传统习俗,弘扬爱国精神”,“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 中秋之韵”、“重阳之孝”系列文化活动)
具体而言:
①用文化眼光挖掘节日内涵
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从名人典故、节日民俗、生活娱乐、节日文学等多方面进行作文资源的开发。
A.阅读有关节日的文学作品借鉴古代的诗词、文学作品、神话传说,扩大阅读面,积累与节日有关的成语典故、趣联妙对、古诗词名句、谚语、歇后语等。从诗词歌赋中得到文学的熏陶;借鉴现代的经典名作、学生习作,利用他人的间接经验加深对节日的理解和感悟,丰富自己的认识,协助对节日内涵的深刻认识。
B.了解与节日相关的人物故事 比如屈原和端午节、嫦娥和中秋节等等,了解这些历史名人或传奇故事,感受他们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境界,熏陶自己的品格,激活思维,放飞想像。
C.感受节日的民俗风情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节日民风民俗,可以让学生深入社会、调查社会,采访人物等等。这样学生拥有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为所想所感,为写出属于他们自己的闪耀个性色彩的作文奠定基础。
②用场景活动体验节日情味
以活动为中心,通过一些与节日民俗相关连的简单有趣的活动,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研究的兴趣。
A.活动是对节日场景的再现 在整个活动体验过程中,学生的搜集信息、参观调查、设计操作、表演宣传等能力得到了提升,作文中也有话可写,有情可抒。比如学校开展的包粽子比赛,写了一篇《一次有趣的比赛》,结尾写到:这次比赛不仅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更感受到合作的力量是无穷的。跳蚤市场中的《赚钱的感觉真好》。
B.活动是基于节日的再创造比如植树节,可以开展“我为春天照张相”的摄影活动,要求学生找新颖独特的题材拍摄,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重阳节去福利院慰问老人《一次难忘的慰问表演》?? ③用主题探路创新节日类型 如《一次的队会课》??
二、写节日民俗的具体方法
(一)感悟拟题要诀:
1运用修辞或运用标点:《荡在秋千上的中秋节》、《愚人节——骗你没商量》、《妈妈,我想送您温暖》
2用所描述的事物名称:《元宵节的汤圆》、《节日的烟火》
3用事情发生过程中的关键事物的名称:《月到中秋分外明》《“栽上”
一棵圣诞树》
4用事情的经过︰《短信拜年妙不可言》、《包粽子》、《清明节扫墓》
5用所讲述的道理:《 母爱》、《感恩亲情》、《劳动的乐趣》
(二)具体方法指导
1点面结合,用见闻体现节日氛围。
观察场面,首先要看场面的总体面貌,同时,又要看场面中各种人物活动的情况,特别要注意主要人物的活动。
观察场面时要注意点与面的的关系,才能抓住重点事件,分清场面上的主要部分和次要部分。
写总体面貌时,可以空间为序,选择场面的中心部分,逐步向四周观察;
写人的活动过程,可以按时间顺序去观察,看清活动和事件的发生与发展。
其次,观察场面时要顾及周围的景物和烘托人物活动的背景。
再次,观察场面要认真看“动”的事物,理清事物发展变化的线索,捕捉精彩的细节和事物的特征。
2详略得当,取印象最深的事例展开描述。
母亲节,学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庆贺母亲的节日,如替母亲买菜、做饭,为下班的母亲接过提包、敬上香茶,为晚睡的母亲铺床等等;中秋节,学生可以搜集有关远在他乡的游子想念故乡的实例,体验游子的思乡之情:科技节,学生可以边动手制作,边动脑记录,用心体
验自己的一举一动??
用自己的内心去解读节日,感受生活,挖掘节日中最熟悉的,最感兴趣的内容,就能写真人真事,抒真情实感,作文的真实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3烘托对比,用个性感受表达文章主题
节日里放鞭炮,污染环境,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现象展开议论《唉,这一天》;春节前,一些毛料或贵重的衣物要拿到洗衣店去洗,但是一些大店、名店洗衣的价格却高高在上谨防“节前综合症”;对于假期活动的安排,也应该根据自身特点,以休息为主,游玩都要适度,给自己的兴奋度“泼点冷水”;“五一”去看世博会《?? 4精心选材,善于发现新鲜素材,淋漓尽致地呈现大众素材。 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内容宽泛,题材和体裁都可以不作限制,让他们觉得人人都有话讲,而不需要挖空心思去编造。
比如:端午节时,学生在已经做好节日文化储备和情感储备的基础上,教师可放手让学生围绕“我们的端午”这一主题,开展丰富多彩、不拘一格的纪念活动。学校开展包粽子比赛,可以和家人做粽子,可以和家人上山采艾草,可以绣香包,还可以外地看龙舟??待到写作训练时,教师可列举多项题目供学生选择,鼓励学生“与众不同”。学生可根据个人情感需要和亲身经历从一个角度动笔墨,可以写《香包情》,可以写《粽子飘香》,可以写《采艾草》,还可以写《看龙舟》??屈原文化在学生笔下以不同形式得以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