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有力的手》(健康是天赐的财富,也是人赐的财富,请用这笔财富回报于天、人??)
当然你也可以有更多的设问方式,其实上述一些问题也是相通的。在拿到题目之后这样询问自己,然后思考这几个问题,如果有一些比较别致的见解就可以顺着来拟订中心了。
但是,定中心也有一些禁忌。最忌中心“名有实无”,仍以健康为例,比如你写了一个健康的人,最后感慨“他活得真健康啊!”,却没有一个想明确表达的思想,即中心其实并不明确。你可以从一件事一个人身上读出一个主题,却不应剥离主题单独叙事。
同时,中心不应过于刁险,以第一个题目为例,有人曾写“战争也是一种美丽”,这毕竟不是一个容易为大多数人认同的观点,如果写得出战争的美,很容易写得片面或是偏激,让读者为之心寒,如果写不出,纯粹为了创新而写,又难免显得牵强,实在是自己给自己出难题。
故做高深也有出难题的感觉。比如写“尊重学生”,有同学写“尊重学生的心网”,事实上心网,经过一大串冗长的解释之后,就是指学生的心灵。一定要引入这样一个概念,很容易拖累全文的流畅。
我们总说中心要新,其实想想自己怎么写的同时也要想想别人怎么写,我记得我们那一届中考作文是“感恩”,都一窝蜂地写感恩渺小,感恩平凡,感恩苦难??明明应该新颖的观点却不新颖的了,这个时候,“回旧”反而是“创新”。
还有一个定中心最常犯的毛病:偷换概念。一个朋友写“相处”的话题时,定下的题目是“一臂的距离”,本意是要写相处也要留下空间,却写成了“距离的必要性”,讲话题转为距离,这就是偷换概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