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主人
智慧的主人是警察。
有一个首饰电里发生了一桩案子,放在保险箱里的手表不见了。店主怀疑是他的伙计所偷,便把他们送进了警察局。警察先仔细检查了一下小偷的作案顺序,大体熟悉后,便给他们每人一张纸,问:“如果你是小偷,你会怎样做?”他们写完后,对其中一个人说:“你就是小偷,因为你写的顺序与事实完全相反。“
警察是为人民服务的,应该有智慧,那小偷有没有智慧呢?
智慧的主人是小偷。
在一个大型音乐会上,一个歌手被台下热烈的气氛陶醉,她回到后台换衣服,突然一个人冲进来,抱住她的鞋就开始亲吻,还不断地说:“要是还有一只就好了。”歌手便把另一只扔过去。她陶醉了,想:“他是多么崇拜我,我真是受宠若惊。当他清醒的时候,她发现,她的首饰都不见了,连那双鞋也不见了。
小偷的智慧令人佩服不已。然而,你知道小孩也有智慧吗?
有一个小孩子,他特别喜欢到海边玩,一次,她告诉妈妈后,又跑到海边去玩,等他玩够了,发现只有一只鞋,于是只好穿着一只鞋回家了。妈妈问他:“为什么只穿一只鞋,那一只呢?”他理直气壮地说:“妈妈,我很乖,只是鞋子不乖,只有一只找到我了,我就把这只乖的带回来了。”
聪明的警察,聪明的小偷以及聪明的小孩子,他们只有智慧,都是智慧的主人。警察利用他的智慧抓出了正凶,小偷利用他的智慧获取了一些钱财,小孩子利用他的智慧,逃过了批评。
也许智慧的主人不计其数,但是我希望智慧的主人不应该利用智慧违法犯罪,利用智慧造福人类社会,希望你是智慧的主人,为世界增添光彩。
三、分析材料示例:
修改后:有一个首饰店的珠宝遭窃,店主怀疑是店员所偷,于是把他们送进了警察局。警察先仔细
检查了一下小偷的作案顺序,然后给他们每人一张纸,问:“如果你是小偷,你会怎样做?”他们写完后,警察对其中一个人说:“你就是小偷,因为你写的顺序与事实完全相反。”事后在这个店员的储藏室里找到了丢失的首饰。
这个故事中智慧的主人是警察。他非常了解小偷做贼心虚的心理弱势,并聪明地地利用了这一点最后轻而易举的抓住了小偷。一个智慧的警察必须了解案犯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