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打劫观后感
通过老师的介绍接触到了《你好,打劫》这部剧,正如剧中的人物一般 ,《你好,打劫》的宣传低调平凡,普普通通的。刚开始看剧时,只是抱着一种“老师介绍的要写观后感”的心态,但在观赏完此剧后却陷入了思考: 到底谁是抢劫犯?谁是人质?谁抢劫了谁?谁又被谁抢劫?本来一目了然的角色随着剧情的发展让人重新审视。
这部话剧虽然就6个主要演员,却也完全展示了目前这个社会中所存在的大部分的人群的特点,以及目前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不得不说,其实我们都在被抢劫。剧中Sonny愤怒地斥责:“有拿着公款四处吃喝豪赌的、有强迫员工加班还不给员工发薪水的、有不顾散户肆意操盘逼人跳楼的、还有交通强制保险费、燃油附加费、过桥费、过路费、电话座机费、长途漫游费。。。。。这些那样不是在抢劫?只不过他们穿了一层名字叫法律的华丽外衣!”的确,社会发展史就是阶级斗争史,听完他的控诉后,我也忍不住激动,愤愤不平,Sonny 和Tom是抢劫,是犯罪,一眼就能看出,最后也得到法律制裁,可是那些披着羊皮的狼呢?那些打着为人民服务的旗号实际却打劫着人民的人呢?有时候会看到,抢救矿难下面的工人们,那场面是多么的感人,政府不顾一切代价救人要紧。可是很多人却不会反思,当初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如果给一个环节都尽职尽责,矿难就不会那么多,他们打劫的,是工人的生命!
“以前办事靠能力,现在办事靠关系”这又是一个现实,有后台的人做什么都方便,甚至违了法也能从轻处理,他们在打劫着公平,属于普通大众的公平。
话剧中的笑声不多,很严肃的反映着这个社会,这个世界。人们为什么去抢劫,明知道是触犯法律,为什么去触犯呢,罪犯们却不觉得自己是罪犯,真正的罪犯是整个社会。可是这个社会的百态又是谁闹出来的?还是我们自己。这是一个怪圈,正如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一个解不开的圈。
既然社会这样发展,那我们该做的就该是反思我们面临的一切 思考该如何去解决。 要离婚的女人依然说自己爱自己的丈夫,依然夸自己的丈夫,依然崇拜着自己的丈夫,依然对丈夫唯唯诺诺。哪怕丈夫丝毫不顾情分,丝毫没有爱意。这对夫妻也是如今社会家庭的一个缩影。这个社会,多少的男人女人背叛着自己结婚时的诺言,离婚率的高涨是什么所导致的。随着社会的发展,离婚已经不再是个话题,而是很正常的一个事情。这是我们面临的一切,我们该如何去解决,也许我们根本无法解决这样的问题。而我们必须去面对!我们没有话语权!这个社会有太多的保证,以至于我们一听到:我保证。。。。都觉得很虚无,女职员的老公保证:会爱她会跟她在一起,最后还是无情抛弃,甚至不在乎妻子现在正被劫匪拿枪打劫;警察保证:只要你们配合,保证不伤害你们,最后出门时一声枪响。保证显得苍白无力。
一个是爸爸的好儿子、一个是丈夫的好妻子,一个是妻子的好丈夫、一个是听话的穷学生,两个为社会所迫的抢劫犯,一起上演的一部带有黑色幽默、让你笑到疼的喜剧。那个小明的故事虽然简单,当个笑话一笔掠过,可是简单背后是太多的无奈。贪生怕死、欲望、金钱、工作、人际关系等等,这些微小的方面都在压抑着我们正常的呼吸状态。
在开头其实并没有注意两名劫匪抢劫银行的初衷是什么,但是从后面的情节中不难看出,他们打劫是为了生活。虽然这不是能来打劫银行的理由,但是也从另一方面反映,这个社会有着太多不公。除了两名劫匪,剧中的几个人也都面临着生活上的问题。
我们都是打劫者,也都是被打劫着。我们社会上的种种压力打劫,太多太多。于是,我们变向的,打劫着时间,打劫着自由。不过没办法,我们得继续活着。 总之,这是一部讽刺幽默的悲喜剧。说它讽刺,是因为人物的台词,特别两名劫匪的台词充满着对整个社会,特别是现代社会的嘲讽、叛逆和控诉;说它幽默,是因为故事、台词和演员的表演确实非常风趣好笑,整场演出笑声不断。但是同时,这又是一部发人深省的悲剧,这不仅是因为剧中的每一个人物的生活和命运都让人同情,同时故事的结局也着实让人悲痛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