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智慧与大自然的智慧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
无论是高深莫测的星空,还是不值一提的灰尘,都是大自然精巧绝伦的艺术品。
谁能断言那些狼藉斑斑的矿坑不会是人类自掘的陷阱呢?
师:请你来说说。
生:“相形见绌”的意思就是“自然的智慧和人的智慧可以进行比较”。
师:比较的结果怎么样?
生:比较的结果就是“人类的智慧远远不及大自然的智慧”。
师:你说得真好,请坐。“相形见绌”的意思就是“同类的事物相比较,要相差得很远”。“形”就是“对照、比较”的意思,“绌”就是“不足”的意思。
(生记录)
同学们学习的习惯真好。我再请两个同学来说说,还有两个词语,你选一个回答。
生:我选“精巧绝伦”,它的意思是说“大自然制作的这些事物都是十分美妙,十分精巧的”。
师:如果说是“十分精巧”,那么就是说,大自然中有很多都是十分精巧的艺术品。想一想,你这样理解对不对?
生:应该是独一无二的。
师:这就对了,请坐。“绝伦”是指在同类事物当中只有它一个,是独一无二的,精巧得独一无二。还有一个词,我找一位男生来答。
生:“狼藉”的意思就是“杂乱不堪的样子”。
师:请坐。有一个成语叫——?
生:一片狼藉。
师:“一片狼藉”不是成语。你们家请客吃饭,吃完饭客人都走了,你妈妈又不收拾桌子。桌子上杯子、餐盘放了一桌子,乱七八糟的,这种情景可以用什么词来形容?
生:杯盘狼藉。
师:叫“杯盘狼藉”。当然,“狼藉”的意思除了“杂乱”,还有另一个意思是“名声很坏”,有个词叫什么?你说说。
生:声名狼藉。
师:很好,同学们的预习很到位。你能不能从这三个词语中选一个来造句?这边同学来。
生:我选第一个——“相形见绌”。我的学问 和老师您的学问比,那真是相形见绌。
(生笑,鼓掌)
师:现在是“你和我相形见绌”,十年二十年后是“我和你相形见绌”了。再来。这位男同学和我有了目光的交流,你来。
生:老师讲的课真是精巧绝伦。
师:你都没有听完我的课就说我的课“精巧绝伦”了,那就是拍马屁,请坐。(生笑)你还可以更偷懒,说老师请我们用“精巧绝伦”这个词造句。咱们造句要造出美感来,你来试试看好不好?
生:我用“狼藉”造句。当女士回到家中的时候,发现家中遍地都是衣裳,一片狼藉。
师:她们家遭小偷了,请坐。好,我们把学到的词用起来了。接下来我们开始学习课文。第一项学习的要求是:提取主句。听说过主句吗?这位同学说是中心句,他说对了一部分。我们一起来读一读好不好? (生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