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自然说明文实录
——《敬畏自然》执教感言
《敬畏自然》这篇课文,编者将其放在了说明文单元,但仔细推敲,它又不是一般意义的说明文,也不宜按照一般性说明文的教学思路去组织教学活动。如果这样,教材处理的难度就比较大了,这大约就是承办方指名要上这篇课文的原因吧?
能否跳出一般性说明文教学的框框,本着尊重文本“个性”的原则,量体裁衣设计教学思路呢?我的“突破常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文本体裁”的突破
本文体裁当属“非典型性说明文”,作为带有科学普及味道的文章,其“议论”的成分更重一些。同时,它又不是那种论述严谨的议论文,抒情的味道很浓郁。它兼有散文的“形”和议论文的“神”,所以我给它定性为“议论性散文”。
如此一来,教材处理的“两个基本点”(一是议论,一是抒情)就很简明地确立下来了,课堂活动的组织也就有了“抓手”。
为了更明晰文体特征,我在课堂总结的时候,还进行了这样的“知识小讲座”:
“本文主要使用议论的表达方式,先驳论,后立论,层层递进论证中心论点。
本文又不同于一般议论文,一般议论文语言质朴严谨,本文更富有文学色彩。
反问、排比、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的大量使用,使得本文语言形象生动,具有浓郁的抒情成分和感情色彩。”
明晰文体特征,确保教材定位准确,这也是备课的首要环节。
二“观点提取”的突破
一般性议论文,中心论点比较鲜明,论证相对集中。而这篇课文论证是不够严密的,作者感性表述观点较多、较散。如何引导学生梳理文章思路、提取中心论点呢?
我分三步走:1.采取提取主句的形式,概括各个小节的主要内容;2.合成课文浓缩文,提取该文段主句;
3.根据主句的上下文语境,推理出课文的中心论点。
有一些老师以为课文的标题“敬畏自然”就是作者的中心论点,在听完我的课后,才恍然大悟,原来真正的中心论点是“人类应该爱护自然,了解自然,敬畏自然。”这样的观点提取,避免了习惯上的思维定势。 “提取主句”,这个思路来源于我研读文本的收获。我发现每个小节都有“主句”存在,只是呈现的形式不同罢了。“提取主句”的活动,不仅对全文的论述思路进行了梳理,而且训练了学生提取信息的能力。
三“知识学习”的突破
这是初中学生第一次学习“议论文”的相关知识,涉及到的概念有“论点”、“论证”、“立论”、“驳论”等。以往我们的做法是,先讲知识,然后用知识去学课文。这一次,我尝试了对知识的“随文而教”。 对生字词的学习,放在了具体的课文语言环境中了解其大意,这是词语学习的“随文而教”。
对“论点”的认识,通过“寻找主句”的活动来渗透,再通过课文浓缩文的讲析来明确,这是概念学习的“随文而教”。
结合课文作者提出观点的方式,又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自然引出“立论”和“驳论”,这是论证形式的“随文而教”。
“敬畏”,既是观点,又是情感的基调,抓住表达“敬畏”的句式,进行分类和解说,这是修辞作用和论证风格的“随文而教”。
我认为,“知识”是三维目标的基础,我们语文教学不能忽略“知识”的学习、积累和运用,“随文而学”应该是知识学习的比较有效的方法和途径。
四“句子赏析”的突破
以往,我们在赏析句子的时候,往往做的是“定点赏析”,就某一个知识点对句子进行品味欣赏。这篇课文美句众多,欣赏点也多,如果只选几个句子进行赏析,并不能达到“以点盖面”的效果。如果组织“多点散开”式欣赏句子,又会显得杂乱无序。我想,应该想办法别具一格地赏析句子:
先“放”:哪些句子给你的感觉,“敬畏”的味道更足一些?
后“收”:把“敬畏之情”较浓的句子所使用的修辞,分为四类。
然后再“放”:学生找课文中一句话,用修辞改写,以突出“敬畏”之情。
最后一“收”:以“议论文的文学色彩”作结,干净而利索,鲜明而深刻。
可见,面对“难啃”的文本,教师没有“敬畏”之意,而有“突破”之心,课,就有了奔头。
《敬畏自然》课堂实录
背景:2013年4月,赴湖北麻城讲学,执教《敬畏自然》,授课对象为麻城思源实验学校初二(1)班全体学生。据录像整理。
(师生问好)
师:今天我们要一起学习一篇课文《敬畏自然》(屏幕投影),我想请一位同学帮我把课题写到黑板上。你来帮我写一下,好吗?
(生板书课题)
师:谢谢你,字写得很清楚。我想检查一下同学们的预习情况。大家看,屏幕上有三句话,其中有三个加粗词语,你能说一说这三个词语在句子中的含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