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显示
提取主句:
所谓主句就是一篇文章或者一个段落的总起句、总结句、过渡句、中心句。
主句支撑着整个段落或者整篇文章。
提取主句就能提纲挈领地理解全段或全篇的主要内容。
师:“提纲挈领”(正音:qiè)。什么叫“提纲挈领”呢?你们有没有这样的体验?衣服乱了以后,把衣服领子一提或者一抖,就顺啦!主句就有这样的效果。比如说,我发现课文第五段,它的主句是:人类的智慧与大自然的智慧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整个小节是不是都围绕这一句来说的?那么这句话就是这一段的主句。接下来我们就自由地读课文,选取一段或者两段、三段,把它们的主句划出来,好吗?不一定从头开始,可以自由选择几个段落,把它们的主句找一找。
(生读文,找主句,师巡视)
师:咱们都找了一些,先不着急回答,把你找的主句和前后左右的同学交流一下,看看有没有不一致的地方。
(生交流,师巡视)
师:先举手回答的同学肯定更容易些,你们愿意先举手回答吗?啊,真不少,靠我最近的这位同学,你先来。
生:我认为第二段的主句是:人类的认识史仿佛是纠错的历史,一代一代地纠正着前人的错误,于是当我们打开科学史的时候,就会发现科学史也是犯错误的历史。
师:有不同看法吗?这边一位同学有疑义。
生:我觉得第二段的中心句应该是第一句话。
师:为什么呢?
生:因为一般都是一句话或者是最后一句话,没有哪个是中间的。而且第一句话说:看着人类这种狂妄的表现,大自然一定会窃笑——就像母亲面对无知的孩子那样的笑。它下面写人类的作品飞上太空后,又写打开这个微观的世界,在大自然看来只不过是咫尺之间,这样就诠释了“窃笑”。
师:请坐。你刚才这段话,我同意百分之八十,你知道哪百分之二十是我不同意的吗?你说,主句都是在句子的开头或者结尾,中间一般没有。不能这么说,等会我们看,有的段落的主句就在中间。她的其他理由都对,第二段的主句可以是她说的那一句。其实,这段中还有一句话也可以作为主句,刚才这边有同学举手了,有没有同学愿意说?
生:我认为是最后一句: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和资格嘲笑古人,在大自然面前卖弄小聪明呢? 师:你能不能把这一句改为一个陈述句或者判断句来表达观点?
生:我们没有理由和资格嘲笑古人,在大自然面前卖弄小聪明。
师:请坐,和刚才一句是不是相同的意思?好,我们继续来。
生:第四段是:在宇宙中,一定存在着远比我们的智慧要高得多的生物。第五段是:人类的智慧与大自然
的智慧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第六段是:人的智慧与宇宙的智慧是同一智慧的不同阶段。
师:请坐。前面两点我们都同意,她最后说的这一点对不对呢?请这位女同学来回答。
生:我认为第六段的主句应该是:宇宙创造智慧生物是为了进行自我认识,为了欣赏她自己壮丽无比的美。 师:这是第二种观点了,请坐。对第六段的主句还有不同看法吗?请这位同学来说。
生:我认为是第一句:大自然之所以创造出会思维的生物,也许是有深意的。后面就围绕“深意”来解释了。
师:后面的哪一句话具体地解释了“深意”呢?
生:宇宙创造智慧生物是为了进行自我认识,为了欣赏她自己壮丽无比的美。
师:请坐。如果站在大自然的角度来看,这是对的。但是在这段中,更多的要看我们人类的智慧创造了什么,是不是?这样看的话,哪一句更妥当呢?这一段中,用了一个词表示因果关系,哪个词?
生:因此。
师:还有哪个词?
生:所以。
师:你判断一下,是“所以”这句好,还是“因此”这句好?你先请坐,后面的这位同学你来判断一下。 生:所以,人仅有的一点小智慧也是大自然所赋予的,并不属于他自己所有,他只不过是宇宙自我认识的工具。
师:请坐。大家看,“他只不过是宇宙自我认识的工具”是不是和前面的一句“宇宙创造智慧生物的深意”对应起来了?它解释了“深意”的具体内容,相比较而言,它的指向更加明确,所以把它作为主句更合适,你们说对不对?接下来请这位女同学来说。
生:我认为第七段的主句是:宇宙是一个大生命,而我只是这个大生命的一个组成部分。第八段的主句是:宇宙是一个硕大无比的、永恒的生命,那永恒的运动、那演化的过程,不正是她生命力的体现吗?第九段的主句是:即使那些看起来死气沉沉的物质,也是宇宙生命的构成部分,也是生命的一种存在形式。第十一段的主句是:敬畏它们,就是敬畏宇宙。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我们自己。
师:你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我想再问一问:你刚才说的第七段的主句是什么?
生:宇宙是一个大生命,而我只是这个大生命的一个组成部分。
师:第七段说的是这个意思吗?你先请坐,这位同学来说说你的观点。
生:我认为第七段的主句是最后一句:那么,让我们爱护自然就像爱护我们的身体一样吧。
师:为什么?
生:因为前面解释了人类与宇宙的关系,呼吁我们要保护自然。
师:就是这个意思。它的重心、落脚点就在这里,而不在于说“如同大脑是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它想说的是,我们应该要像爱护我们的身体一样爱护自然,请坐。你刚才也举手了,同意她的观点吗? 生:同意。
师:好,现在,剩下来的有些段落可能有点难度了,有同学愿意再来说说吗?
生:我认为第八段的主句应该是:这个宇宙到处都隐藏着生命,到处都有生命的萌芽,到处都有沉默的声音。
师:可以不可以?刚才的同学说一般是在开头和结尾的,你找的是在中间。中间的话可不可以?也可以。我觉得这段很奇怪,这段当中,好几个句子都可以作为主句,它们说的是同一个意思,但是从不同角度来说的,对不对?所以你的观点也是对的,请坐。这位同学,你的意见呢?
生:我觉得第八段和第九段的总结应该是第十段,因为它上面说了“人类并不孤独,在宇宙中处处是我们的弟兄”,而第八段几乎都是问句和答语,第九段说明了死气沉沉的物质,也是生命的一种存在形式,所以说人类并不孤独,就算是没有生命的物质也可以当它是有生命的。
师:非常好,请坐!这位同学没有孤立地看某一段的主句,她居然发现了有几个段落是可以放在一起作为一个层次的。刚才她发现了八、九、十段可以作为一个层次,其中第十段又是这个层次的主句。对吗?或者单独地讲,第十段就是一个主句,是吧?这位同学说得非常好。好,请你接着说。
生:像刚才这位同学说的一样,六、七自然段也可以有一个共同的主句,就是:那么让我们爱护自然就像爱护我们自己的生命一样吧!
师:刚才那位同学的回答触发了你的思考,请坐。非常好,你们班的同学真了不起,能互相地触发思考。第一小节还没有人说吧?请你来说说看。
生:我认为第一小节的主句是: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只是一个天真幼稚的孩童,只是大自然机体上普通的一部分,正像一株小草只是她的普通一部分一样。
师:是这样吗?请坐。你同不同意她的观点?
生:我不同意。我认为这一段的主句应该是:人们常常把人与自然对立起来,宣称要征服自然。 师:为什么?
生:因为后面都写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很渺小的”。
师:请坐。其实第一小节的主句我也认为是第一句,因为这段的重心就是表现了人类种种自不量力的行为。作者在文中提出了要敬畏自然的观点,但是他没有先说我们要敬畏自然,而是先把人类的不正确的观点、做法拿出来,批判一通,这种方法叫什么?批驳别人不对,就叫驳论。而如果是表达自己的观点、论述自己的观点,就叫立论(师板书)。比如,我们说现在要倡导节约的精神,这就叫立论。驳论呢,比如,有同学吃完中饭把两个馒头扔到河里,我们说这是错误的行为,那就叫驳论。好,我们几乎把每个小节的主句都提出来了,然后我们就发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把这么多主句组合起来,它居然就是一篇小文章,这样的文章我们把它叫做“课文浓缩文”,它浓缩了文章的精华。现在,我们一起把这篇课文浓缩文读一读。 屏幕显示:
人们常把人与自然对立起来,宣称要征服自然,看着人类这种狂妄的表现,大自然一定会窃笑。况且,在宇宙中,一定存在着远比我们的智慧要高得多的生物,更何况人类的智慧与大自然的智慧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而且人仅有的一点小智慧也是大自然所赋予的。人与宇宙本来就是一体的,让我们爱护自然就像爱护我们自己的身体一样吧。宇宙是一个硕大无比的、永恒的生命,即使那些看起来死气沉沉的物质,也是宇宙生命的组成部分,因此,人类并不孤独,在宇宙中处处是我们的弟兄。敬畏它们,就是敬畏宇宙。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我们自己。
(生读)
师:有意思吧?全文的主句集中起来就是一篇小文章。我现在问一下同学们:这篇小文章的主句是哪一句?你告诉我。
生:这段文章的主句是:敬畏它们,就是敬畏宇宙。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我们自己。
师:请坐,其他同学都同意吗?哦,这边有不同看法,请你说说看。
生:应该就是最后一句: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我们自己。
师:你觉得他说得多了,是吗?请坐。我认为在这里,前面的句子“敬畏它们就是敬畏宇宙”这个“它们”指代不是很明确,我们说指代不是很明确的话,作为一个论点不大妥当,这个“它们”指代的是什么内容? 生:指代的应该是自然。
师: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它们”是什么呢?
生:应该是宇宙中我们的弟兄。
师:请坐。所以这篇小短文的主句是什么,我们很清楚了吧?一起读一读这个主句,预备起—— (生齐读)
师:好,“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我们自己”是这篇浓缩文的主句,如果把它放到全文来看,是不是全文的主句?全文的主句我们把它叫什么呢?
生:中心句。
师:中心论点(师板书)。“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我们自己”,“敬畏”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生:我们可以把这个词语的两个字分开解释,“敬”就是“敬重”的意思,“畏”就是“畏惧”的意思。 师:真是聪明的同学,请坐。既敬重又畏惧,是这个意思吧?那么我们再来读课文,请你挑选课文中敬畏情感特别浓郁的句子,也就是说哪些句子更多地体现了“敬畏”的味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