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梦”学习读本》有感
《“中国梦”学习读本》是为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后的深情阐述而编写的一本普及读物,对“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实现路径和根本保障进行了阐述,研读了《“中国梦”学习读本》,使我收益颇丰,感想良多。
“百年追梦与民族自强”
全书以“百年追梦与民族自强”为开头,首先介绍了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明。作为孕育人类最古老文明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民族为全世界留下了灿烂悠久的文明遗产 ,但是,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近代工业革命脚步的加快,中国很快落伍了。故步自封的封建统治者仍然沉浸在往日的辉煌所早就的梦想之中,等待着“万国来仪”。不料,等来的却是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因此饱受欺凌,山河破碎,民生凋敝,尊严难立,中华儿女也因此开始了百年“中国梦”的辛苦求索,艰难追寻。
列宁说过,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近代以来,亡国灭种的阴影始终笼罩在中国人心头。因此,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经过一系列的探索与抗争,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解放和振兴中国的思想武器,中华民族觉醒之路才越来越明亮,并奠基了通向现代化的初步基础,最终将实现无数先辈梦寐以求的“中国梦”。
伴随着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1956年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这一历史重任落到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人
民身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密切结合,在总结成功和失败经验的基础上,找到了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指引和推动革命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彻底独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找到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把“中国梦”推上了正确的实现道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根据国内外形势和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深厚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更高的发展基础上继续推进着“中国梦”的实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29日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对“中国梦”的内涵第一次做了科学的深情阐述,他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中国梦”的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如何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国防强大、经济强大、科技强大和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第一,国防强大而使一个国家强大,在我国历史上屡见不鲜,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中国要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潮流,积极稳妥进行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中国特色
军事变革深入发展。坚持以创新发展军事理论为先导 ,着力提高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第二,经济使得一个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是显而易见的。任何国家经济增长的必要前提就是必须保持合理的资本积累水平,即必须达到一定的消费水平。特别是国内消费水平,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保持相对平等的收入水平,大多数民众保有一定的当前收入水平,也是产生良好的“工资和价格的预期”必要条件之一,才能进一步有效地保证宏观经济调控的效率,并最终保障持续的经济增长。第三,邓小平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今世界强国的衡量标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提高我国科技实力应坚持自主创新,坚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第四,“全员综合素质”是决定任何经济实体竞争力的最根本、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接受科学的、先进的教育是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劳动能力和创造性实践能力的最重要的途径。
古往今来,幸福就是政治家和思想家提出的鼓舞人心的口号。它不仅被视为人生的追求,而且也被视为社会政策的追求者。我国处在经济体制转轨期,我们应当密切关注各项重大政策对人们整体幸福感的影响、关注城乡居民幸福感的差异和走势、关注社会不同利益群体幸福感的状况,充分考虑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人们幸福度的协调和统一。人民幸福应该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党应满足人民学有所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物质要求,以及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的精神要求,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实施惠民工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每个国家或地区都需要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角色,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融入国际发展格局之中,并在区域及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中国梦”学习读本》通过比较分析“美国梦”与“欧洲梦”的实现模式,总结出一条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即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首先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直接关系着这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而形成的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繁荣中国、振兴中国。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弘扬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
勃迈向未来。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